台北市怎麼資訊轉型?(下)|除了「披薩見面會」,改變公務員還需要這些⋯⋯

台北市怎麼資訊轉型?(下)|除了「披薩見面會」,改變公務員還需要這些⋯⋯
2019-03-08
文・林雨蒼
5393
李維斌原是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也曾任逢甲大學資訊處資訊長,帶領逢甲資訊處轉型。柯文哲當選市長後,他於2015年1月擔任台北市政府資訊局長,任內大力推動數位服務的變革,也積極引入開源社群的力量,建立公私協力的合作模式。 為了解台北市資訊轉型的秘訣,在李維斌離開資訊局長一職,自由軟體工作者林雨蒼進行了這場訪談,希望讓更多人看見推動政府資訊轉型的方法,也了解政府體制內的各種狀況。

八仙塵爆時,李維斌曾促成社群與政府的合作。在那之後,他們舉辦了「披薩見面會」,把相關的人找來一起當面聊聊,當時有談出一些小計畫,但後續需要內部單位動起來,社群又不知道該怎麼讓政府有動作。

在一次颱風來的時候,李維斌把社群夥伴叫到緊急應變中心,讓他跟消防局一起熬夜,在裡面看他們工作,「你就知道為何你會干擾他。」

當天在現場的時候,因為隨時講,大家都知道在講什麼,馬上就把API的規格都談好了。「幫忙很好,但怎麼幫忙才是關鍵,認識以後當朋友就很好談」,李維斌分享,關鍵在於「什麼時間點、用什麼方式幫忙,」互相不認識的話,很多東西就會卡在細節。

「可以批評目標,但請不要傷害公務員」

李維斌分享,NASA規劃的黑客松是丟出題目,讓大家報名;接著會有一段教育訓練的時間,認識題目,這樣問題才會解對。他分享台北市政府的經驗,先把業務主管找來上課,教他思考、突破框框,強迫他交作業;接著規劃mentor把題目修整成好的題目,定義出題目之後,再歡迎組隊。

他認為,公務員都很聰明,只是舒適慣了;願意動腦之後,再來做黑客松,就能看到與社群合作的機會。

對於想要改變政府的技術人,李維斌會給他們什麼建議?李維斌認為,政府的改變需要引導,需要很多人一起跳坑,不可能一進去就改變。讓社群的朋友看到政府有進步,他們也會知道動起來不容易。可以針對目標罵,但是不要傷害公務員,「體制是無奈的。」

【延伸閱讀】:李維斌專欄|繳停車費不必跑超商!北市府支付平台,99張帳單1分鐘繳清

如果想要進去政府工作,李維斌提醒,技術人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會溝通。有權力的時候有機會,但沒有權力就需要溝通、協調,就會很辛苦。

他說,技術人雖然有技術,但要知道,技術只是工具,不是權力,「當要侵犯別人領域的時候就很危險。」畢竟,如果只是要用技術增加效率,大家都覺得好厲害;但如果要轉型,就需要更多的互信與默契。

李維斌說,如果進去政府工作,一定會有一些日常工作,這些工作一般不太好玩;要想辦法借力使力去找到好玩的點,拿市長的力量來做事情,趁勢去做,就會好玩。甚至可能原本的東西不是你想做的,但可以趁著力量去做好玩的東西。李維斌笑著說,借力使力本身就是很挑戰的事情,過程很好玩,不要想結果。

對於在外部希望政府改變的人,李維斌建議,只要政府有一點點改變,請大家不吝嗇給予掌聲,「因為這一點點太難了,你給他掌聲,他就會往前走,直到突破障礙,效益就會大。」

「進步不見得看得到,但要讓人看到有在動」

推動政府改變,李維斌認為要軟硬兼施。

他分享,之前為了推動市府機器能使用雲端,在評估大部分機器可以上雲端後,就把機房拆了,不准局處申請新的機器;而且跟局處說,一年半內規劃把機器放上雲端。

李維斌笑著說,公部門做事有時候要硬一點,有時候要用軟一點,看公務員底線在哪裡,「就是不斷地修正。要是有點反彈,力道要縮一點,但不能放棄要做到的事情。」他認為,社會太沒有耐心,會不耐煩,會失去支持的力量,「你要有一點點動作讓人看到,要有進步,不見得都看的到,但要看到有在動。」

最後,李維斌分享他的秘訣:「意志堅定,態度謙和。」如果認定某些價值觀值得做,市長八年的時間應該會形成某種氛圍,嚐到好處的公務員會把事情散播出去,這就會有影響。

他以火箭舉例,火箭一節一節,一節衝上去以後會掉下來,就會變輕,最後就會飛得高。反之,火箭若是一整根,拖著一整塊,就算火力很強也衝不上去,「我們要一節一節去做,這樣就能飛得高飛得遠。」

【延伸閱讀】:台北市怎麼資訊轉型?(上)|「感謝柯P沒在開放數據強推KPI!」

【延伸閱讀】:台北市怎麼資訊轉型?(中)|李維斌:民眾要「服務」,局處不能只給「業務」

【本文轉自Medium,原文標題為:意志堅定、態度謙和,李維斌的資訊局長經驗談

延伸閱讀

電梯如何改變一座城市的速度?李維斌專欄|繳停車費不必跑超商!北市府支付平台,99張帳單1分鐘繳清台北市怎麼資訊轉型?(上)|「感謝柯P沒在開放數據強推KPI!」台北市怎麼資訊轉型?(中)|李維斌:民眾要「服務」,局處不能只給「業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