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電機致力提升台灣工具機智慧化軟實力 打造CNC智慧化開發架構 整合產官學服務能量

三菱電機致力提升台灣工具機智慧化軟實力 打造CNC智慧化開發架構 整合產官學服務能量
2019-03-14
5980
台灣三菱電機看好台灣智慧製造升級榮景,攜手中部智慧機械聯盟三所大學,提供開發創新硬體架構,育成智慧機械APP研發人才,冀盼拋磚引玉,提升台灣智慧製造本地化軟實力。

台灣推動「智慧製造」腳步領先國際,除政府力推機械產業創新升級,成立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也希望配合中小型業者生產需求,由單機智慧化、生產線智慧化,逐步升級到整廠智慧化,增強其產業競爭力。

產業升級面臨軟體人才與人機架構門檻

然而,由生產自動化到智慧製造,工具機廠商需面臨不少挑戰。為協助台灣廠商導入智慧製造,三菱電機除了引進e-F@ctory概念,也發現在落實單機智慧化時,首先會面臨兩大門檻,一是人機架構是否開放,一是應用APP人才何處尋覓?

這其中的主要問題,在於目前台灣廠商多採用日系及德系的封閉型CNC控制系統,無法自由開發應用軟體,導致後續實務應用上不能自由彈性開發。
因此,三菱電機針對廠商的需求,因地制宜,開發出三菱智慧CNC創新架構PC軟體NC操作機能,提供智慧化的硬體架構給台灣業者。

台灣三菱電機董事長花岡尚夫表示,三菱電機長年深耕台灣,推出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尤其台灣的工具機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彰顯實力,才能搶奪先機。台灣三菱電機的主要使命,即是協助客戶在激烈競爭的產業環境裡,「做到智能化與差異化,提升客戶的整體競爭優勢。」

智慧機械開發架構 催生無限可能APP

三菱電機提供的開放CNC創新架構,正是提供廠商進行差異化的最佳平台。該平台可結合台灣名聞遐邇的工業電腦,以及具有台灣特色的智能化軟體,成為最佳的智慧機械發展開發架構,同時在海外市場售後服務時,可與三菱電機的全球服務據點無縫接軌,有利台灣工作母機外銷及售後服務發展。

另外台灣的業者大多熟悉Windows作業系統,這套架構讓業者可以在最擅長的Windows環境,輕鬆地學習與開發,研發出擁有無限可能的CNC智能化APP。 

站穩工具機產業腳步 深耕人才養成培育

此外,工具機軟體人才長期培養不易,台灣工具機業者普遍面臨軟體人才不足的窘境,因此台灣三菱電機從2018年起,率先與台灣三所大學(虎尾、朝陽、勤益)進行產學合作,培育種子學員。


產學合作以兩階段方式進行,第一階段由台灣三菱電機贊助軟體研發經費,協助學校研發工具機智慧化軟體,第二階段捐贈三菱CNC智能化設計實驗平台。選中的三所大學都屬於中部智慧機械聯盟大學,藉由地緣效益與各校在研發工具機智慧化軟體的長才,希望能夠發揮產學合作優勢,打造良好的智慧製造環境,為台灣產業升級與轉型,盡一份心力。

產學合作初見成果 達成產官學三贏

在台灣三菱電機的鼓勵研發下,各校目前研發已有初步成果。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開發出「5軸誤差量測APP」與「電力管理APP」,朝陽科技大學研發出「作業環境保護APP」與「操作權限辨識APP」,而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則成功研發出「加工顫振抑制APP」與「智能化注油APP」,研發成果於2019年3月在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 2019)展出。

花岡尚夫指出,藉由台灣三菱電機與智慧機械聯盟大學的產學合作,希望可以培育出更多具備機械產業軟體研發的優秀人才。學生可在受贈的三菱CNC智能化設計實驗平台上,自主研發出更多實用的APP,投入應用於產線實務,讓機械廠的產品在世界舞台更具競爭力,也藉由APP的開發,讓大家更了解三菱電機的產品,擴大市占率,並以此響應政府加速智慧機械產業智慧化方針,達成產官學三贏的局面。

身為工廠自動化的先驅,台灣三菱電機深耕台灣屆滿60年,未來更是看好台灣在工具機產業的堅強實力,不斷加碼投資台灣,提供軟硬體支援,藉由台灣工具機產業的升級腳步,真正落實機械產業的智慧製造使命。
 

延伸閱讀

三菱電機 e-F@ctory示範智慧製造關鍵技術台灣三菱電機FA Solution Center隆重開幕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