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之一的勝算!第一個選進阿姆斯特丹燈節的華人團隊「有用主張」——高雄來的光,在荷蘭發亮(上)

20分之一的勝算!第一個選進阿姆斯特丹燈節的華人團隊「有用主張」——高雄來的光,在荷蘭發亮(上)
2019-04-08
文・馬萱人
28892
「阿姆斯特丹燈節」評選過程嚴謹,每年600多件作品參選,只有30件成功登場;2020年,來自台灣的「有用主張」卻已有兩件作品入選;其實,他們已在「月津港燈節」扎馬步多年⋯⋯

今年3月30日至4月21日舉行的台南市「漁光島藝術節」,開幕首日即多達近3萬人參訪,欣賞這座「離台灣本島最近的離島」祕境上,與自然、人文地景互襯的藝術裝置。

但也就在開幕第一天,立刻有作品受破壞,尤以「虹樹林」為甚。

這件作品的創作團隊――位於高雄大寮的「有用主張」(UxU Studio)(見「小檔案」),以該島主要的養蚵業之棚架與紅樹林為發想,延伸意象植了一片彩虹鋼管林,並在林間吊掛好幾組吊床,歡迎訪者歇息。彎曲管頂還裝上彈簧球,海風吹來加上視覺殘留,整片金屬林木彷彿總在婆娑對話。

殘念的是極少數觀眾手相當癢,竟不停搖撼鋼管。黃昏人散時幾只閃亮的銀色彈簧球已掉落,黃沙蒙身⋯⋯

 「有用主張」在2019年漁光島藝術節的作品「虹樹林」。

收拾起球兒與苦笑,「有用主張」沒公開多回應什麼,而是手腳極快修復作品,好迎接下一批觀眾。實則,他們也得忙著準備在四月中旬飛至荷蘭,參加2019「阿姆斯特丹燈節」(Amsterdam Light Festival)的專案啟動大會(Kick-off Meeting)。

這組團隊打算將作品素材與施工圖帶到會場,當面與策展者和技術人員溝通可行度。正如他們在2018年首次入選該燈節之後,一步一步以理性、知性與感性兼備的過程,獲得主辦單位信任,最終讚美:「『有用主張』是台灣的薛西弗斯。」

【延伸閱讀】用鐵皮屋、檳榔攤創作有夠「台」! 有用主張:上國際也要傳遞台灣主體性--高雄大寮來的光,在荷蘭發亮(中)

4公尺高作品駕臨海浮台   吃暈船藥才能工作

而在去年11月下旬、於阿姆斯特丹現場爬上爬下裝置作品時,「有用主張」創辦人之一陳冠宏還得天天吃暈船藥呢。原來,他們高達4公尺的作品「Desire」,設於該城一座臨海浮台上。

「阿姆斯特丹燈節」是歷史不長,但由於屆屆策展主題清楚、評選過程嚴謹、經費機制完整,開辦之後馬上成為全球藝術界競相投件的展覽。每年高達600多件作品參加初選,不過只會有30件左右成功登場。

 「有用主張」在2018年入選阿姆斯特丹燈節的作品「Desire」。

「有用主張」也曾於前年報名,已經入圍惜最後未進決選。去年再次努力,終於成為華語國家中,首個經由公開評選參展「阿姆斯特丹燈節」的藝術團隊。(編按:此節曾於2017年邀請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展出)

陳冠宏固然是在阿城作品現場唯一暈「船」的人,但「有用主張」其他核心成員――陳映竹、陳麗如,創作過程也不輕鬆。三人加上4、5位工讀生,早在親至荷蘭布展之前兩個月,即已沒日沒夜生產線般,在大寮田邊的倉庫式工作室裡改裝燈件為作品組成單位,燈總數高達1300多顆,比喻唇上多達約10,000個的神經末梢。

 「有用主張」的三位成員:陳冠宏、陳麗如與陳映竹(由左至右)。

【延伸閱讀】雪夜坐船賞燈 現在開始存錢!「燈節」為何使阿姆斯特丹變冬季旅遊大城?--高雄大寮來的光,在荷蘭發亮(下)

1300多顆閃爍紅燈  喻嘴唇與慾望

之所以選用警示燈為「Desire」的元素,點子的緣起是:燈,是欲望的延伸,正如電視是眼睛的延伸、輪胎是雙腳的延伸,「媒體是人體的延伸」⋯⋯團隊中較擅長概念發想的創辦人之一──陳映竹說,「人類後來在晚上也想要活動,不再日落而息,燈光的發明就代表這類意義。不過,那也是某種『危險』。」

最後,「有用主張」研究出一個多面裝置,以「光」為媒介本質來詮釋「Desire」中的訊息:由遠處、正面看此作品,是由眾多彷彿紅寶石之閃爍光點組合的嘴唇圖像,唇是人類進食與訴說的主要器官,也暗示著慾望。

隨著觀賞角度轉動,嘴唇會慢慢變成爆炸般的星塵。再來到作品兩側,圖像則重組為心電圖線,暗示人面對慾望時的情緒悸動。

 「有用主張」在2018年入選阿姆斯特丹燈節的作品「Desire」。

定睛近看「Desire」才發現:那眾紅點根本是象徵危險的警示燈。

上述思考與呈現,非常符合「阿姆斯特丹燈節」2018年策展主題──「媒體即訊息」(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來自傳播學者麥克魯漢(H.  McLuhan,1911~1980)的名言。


「有用主張」(U x U Design)
創立年分:2013年

成員:陳冠宏、陳映竹、陳麗如

創作內容:建築、室內設計、公共藝術等。成員涵蓋建築、各種設計、行銷等背景,自2014年受「都市藝術工作室」邀請參展台南市「月津港燈節」之後,開始投入燈光藝術領域。擅長取用常見的模組化燈具或物件,以反常態、超現實的手法,討論控制與隨機、科技與手工、人造與自然之間的關係。透過不斷實驗與從做中學,希望讓作品超越規則,達到有所用、甚而超乎所用的目標。

官網:http://www.uxudesign.com
IG:uxudesign

延伸閱讀

雨太多怎麼辦?荷蘭鹿特丹祕方:把城市變「海綿」照亮荷蘭的城市 全球科技企業為什麼都愛恩荷芬?全球第一個「失智村」在阿姆斯特丹──爺爺奶奶的主題樂園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