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會台東館|感受一下 石頭、茅草與竹枝搭涼亭,體驗完就想訂車票去海邊

文博會台東館|感受一下  石頭、茅草與竹枝搭涼亭,體驗完就想訂車票去海邊
2019-05-03
文、圖・Plan b
4913
2019台灣文博會台東館展覽,由Plan b團隊統籌、長期耕耘當地的米大創意協助展場音樂策劃及活動企劃、擅於利用空間闡述議題的草字頭設計展場空間,並由台東草根媒體《台東製造》採集在地內容素材,期望觀展的民眾都能從遠方感受到臺東的日常與生命力。

米大創意負責人、同時也是台東人的Suming舒米恩曾說:「大家都說台東是最邊陲的地方,但換一個視角,她其實是太平洋的起頭,從海看過來的台灣,台東就是起頭。」

作為台灣的起頭,台東自是能表述她的生活哲學,而這次台東館的策展主軸即為「誠實感受的生活哲學」,因為台東就是一個很誠實的地方,也引發人們誠實地面對自己。

展區現場將以時間的縱深分為「台東的一天」與「台東的一年」,讓人完整經歷台東生活節奏裡的四時與日常。

「台東的一天」以「採集」、「記錄」兩大區塊呈現,訪談12位涵蓋不同民族、性別與職業的在地人物,並從他們的生活行程中採集出176樣物件,也以此象徵176公里的台東海岸線長度。

【繼續閱讀】:台東縣長饒慶鈴|權力是假的,值得被託付才是真的

「台東的一年」則以「表現」與「傳承」這兩個形式展演,生活哲學來自生活經驗的累積,年復一年的慶典活動堆疊成文化的厚度,「表現」區塊由傳統及現代作為兩個切角,以四季為分類,由Plan b與米大創意組成的策展團隊前往台東採集與記錄,將8場傳統祭典與8場現代節慶的代表物件,以平面影像輸出的形式於現場展示。

而「傳承」是一種無形的概念,故選擇以音樂作為貫穿展場的元素,由Suming舒米恩操刀,海洋的節奏與森林的節奏從展場兩側傳出,在整個空間裡彼此交疊融合,形成台東的節奏,宛如這場展覽的總結。也是期許,希望台東獨特的生活精神能一直如樂曲般傳唱下去。

【繼續閱讀】: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靠哪些觀光創新重生?

展場空間將會大量選用在地天然素材,例如台東的石頭、茅草與竹枝等,營造出台東的環境感;在視覺、聽覺、觸覺與嗅覺的體驗中,誠實地感受台東,令人興起立刻訂車票前往當地的念頭。

Plan b負責人Justin說:「台東的好,要去了才知道,所以感受很重要,也因此這次策展,我們會減少文字的呈現,要你都用感受的。」展場中央搭建的「台東亭」,將於兩個週末假日在茅草平台上舉辦座談、工作坊與音樂會,讓在地的台東人或是熱愛台東的人從他們自身的文化專業角度,帶領民眾從不同面向深入臺東的生活底蘊。

延伸閱讀

台東縣長饒慶鈴|權力是假的,值得被託付才是真的尼伯特風災後,台東靠哪些觀光創新重生?設計走進首長辦公室|從熱氣球到全台最大的藝術計劃, 台東如何養出「城市設計力」?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