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圖書館|有環保靈魂的公務員們:新北市經濟發展局綠色產業科

城市圖書館|有環保靈魂的公務員們:新北市經濟發展局綠色產業科
2019-06-20
文・陳喬琪(取材自《日常生活的能源革命》)
10036
全球有50%人口居住於城市,城市的發展及人類活動急速消耗許多資源;相較於中央政府,城市更能研擬因地制宜的對策。台灣能源轉型地方推動先鋒——新北市怎麼做?

全球有50%人口居住於城市,80%的GDP是由城市所創造;但城市的整體能源消費量占全球的66%,碳排放量更占70%。城市的發展及人類活動急速消耗許多資源,在便利生活之餘,也造成環境急遽變化。

能源與城市代謝

聯合國氣候變遷專家委員會(IPCC)在2018年發布的《1.5 ºC全球暖化特別報告》中特別指出,城市,在減量與調適策略上扮演了關鍵角色。相較於中央政府僵化、大方向的政策規畫,城市當局者更能研擬因地制宜、具有地方特色的對策。

談到目前台灣能源轉型地方推動先鋒,第一個想到的城市總為新北市。

新北市積極推動氣候調適及能源轉型策略,2016年贏得能源局舉辦的「全臺縣市節電競賽」冠軍,2015年及2018年也獲得NGO組成之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所做的「全台縣市能源政策治理評比」冠軍。

而新北市能將過去中央主導、地方配合這種被動式的能源規畫,轉化為主動出擊,當中有兩位靈魂人物─地方能源推手葉惠青(時任新北市副市長),及第一線承辦者經濟發展局綠色產業科莊秀雲股長。

【繼續閱讀】:畜牧廢水變沼氣 循環經濟新星

如何成為地方政府能源轉型政策的領頭羊?

強將手下有強兵,能源專責左右手

過去以來,能源業務直屬中央政府,地方單位全無經驗,在政策規畫或人力資源,面臨的是全面且嶄新的挑戰。地方有了權力之後,能源政策卻往往因為無法銜接中央業務,使得良善的計畫難以執行,或呈現多頭馬車。

「沒有常態性的組織,沒有經常性預算、人力,在治理上是困難的」,葉惠青強調。他早在台南市任職經濟發展局局長時,就看到了這個問題,「在能源管理上,地方政府不再是消極管理,而是朝向愈來愈積極地發展,要開始積極發展氣候無悔政策(no-regrets policy)!」

因此,葉惠青在台南市經濟發展局任內成立了能源科,專管能源業務。到新北市就任後,他意識到新北市在能源發展上,面臨更專業的核電廠安全問題,在能源管轄上應更著重於綠色產業的發展。

因此於2014年,重新調整新北市經濟發展局的業務管轄,將過去著重於行政管理的「公用事業科」,轉變為主動統籌與規劃能源政策的「綠色產業科」(簡稱綠產科),積極發展綠色能源政策。

打破它!突破跨局處的本位主義

因為能源問題涉及領域廣泛,牽動環境、建築、產業、教育、工務工程等部門,需要多元多方政策建議的串連。新北市政府各部門,如何拋去本位主義及專業偏執的包袱,跨越鴻溝整合各局處的業務?

對此,新北市2015年成立了「新北市智慧節電城市推動委員會」,將平行局處溝通拉至正式檯面上,其中更跳脫了政策設計過往僅由政府部門參與的模式,以委員會平臺召集外部民間成員,讓公民及NGO團體直接參與討論。

2專家委員會邀集了NGO團體、產業代表、專家學者及市府各機關首長,討論新北能源政策;而公民委員會則由家庭部門的代表「里長」、教育的代表「老師與學生」、人民團體的代表「NGO」、企業及推動參與式預算的監督代表組成,提高新北市中不同群體及行動者,於城市能源轉型的推力及驅動力。

但跨領域溝通在官僚體系談何容易?同單位內彼此有各自的專業,更何況跨局處的合作?尤其在針對節能這樣看似小的議題上,怎麼讓各局處打破藩籬互相配合?

原因之一在於「新北市智慧節電城市推動委員會」是個「有層級」的跨局處委員會,「這個平台會議,由副市長親自主持,定期每季召開會議,也召集了市府內外的委員,改善過去大家只站在自己意見上、少了溝通管道的缺點,」綠產科莊秀雲表示。

其二,在節能議題的討論及政策設計上,「局處間是平等的」,葉惠青強調,「委員會並非綠產科one way的單向設計,而是由綠產科設計目標及提供相關數據背景,讓各局處設計自己可行的政策以共同達成目的。」

因此,委員會能成功協調整合各局處,也能瞭解各局處目前遭遇困難,集中治理量能並放大。

【繼續閱讀】:潘冀專欄︱燒錢才能有綠色建設?多久能回本?

年輕公務員的轉型動能

印象中的基層公務人員,總是需背負沈重的行政枷鎖,不斷面對長官交付的作業、重複著辦理委外團隊庶務工作,在硬梆梆的體制中失去突破的勇氣。

面對氣候變遷、綠能、智慧節電這樣嶄新的議題,基層公務人員要以什麼態度、要擁有什麼特質,才能夠辦好相關的業務呢?

第一次遇到莊秀雲,是在一場節能研討會上。在成串冰冷的能源數據說明後,聽到充滿朝氣的聲音介紹新北市節能及綠能業務,讓人印象深刻。

「每個政策都應該要有靈魂!」莊秀雲表示,「我覺得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想像未來希望的狀態,才會很積極、很用心地看待並完成。當能源政策有靈魂,我們才會觀察跟感受,知道怎麼往前走,跳脫跟以前不一樣的狀態。」

當公務體制內,出現了求突破、求創新的革新動力,在固有的組織裡產生衝擊及改變,像莊秀雲這樣的年輕公務員,絕對是地方能源轉型的重要關鍵。

莊秀雲自2012年進入公部門已超過六年,這段期間內,一直承辦新北市綠色產業科的節能業務。

「因為我是經濟系背景,最初承辦能源業務時,我會覺得這個業務困難、有專業術語,也覺得好多東西好制式,且很多很傳統、很舊式的輔導作為」,莊秀雲笑了笑說,「所以在推動節電政策過程中,不能太過於保守,必須要更開放地去做新的挑戰,讓政策是好玩、親民的。」

【繼續閱讀】:10年新創復興 美國鋼都匹茲堡華麗轉身

具有靈魂的政策設計

但如何讓能源被民眾認為是好玩的,讓節電不是政令宣導而是一種生活態度?

莊秀雲回答,「雖然節能一直存在於日常生活中,但有許多技術或政策是過去沒有做過的,政府部門需要多嘗試新的挑戰,包含新的智慧節電技術、推動民眾及商家的能源參與式預算、能源知識的教育及溝通等,應該要能夠長時間跟民眾有連結。」

綠產科2015年在中央智慧節電計畫補助下,規劃了嶄新的能源政策「電癮節」,套用電影節元素,將節電與「節電癮」做結合。在市府跨部門的合作下,設計了以培育志工媽媽輔導鄰里節電為主的「媽省里工」政策,也有從小學生節電觀念下手的「節電家庭聯絡簿」等在地策略,串連了地方人脈網絡,動員在地民眾,使更多人參與新北市的節能減碳活動。

除此之外,民眾還能自行運用新北電癮節官方網站,查詢即時用電資訊,清楚掌握在地的能源脈絡。

為讓節電更貼近民眾生活、更積極地行銷電癮節政策,莊秀雲與團隊特別成立了臉書粉絲團專頁「新北電癮節」,將能源專業用語結合鄉民用語或時下熱門議題,並與圖文作家合作,讓節電更有趣、成為生活無形的一部分。

莊秀雲強調,「節電應該要走入生活、才能改變大家的行為,而現在大家的生活很多都在網路上,所以當時想到臉書是很好發揮的平臺,透過臉書成為網友的好朋友,可以慢慢將節電深入到生活裡。」

地方創生:結合人、地方特色和產業

「但最好玩的政策不是只在臉書行銷,而是政策設計的過程」,莊秀雲話鋒一轉,過往節能政策都是找專業技師,經發局的角色主要在輔導產業節能,太過局限於督導業者的設備汰換策略,這樣一來,總會有政策疲乏的一天。

莊秀雲體認到,「能源政策最重要的角色一定不是公部門,而是民眾。」

因此2015年起,新北市綠產科從社區出發,將節能政策逐步深化至不同群體,由社區節電參與式預算、服務業參與式預算開始,最後延伸出節能好店計畫;讓新北市的節能政策,不是只停留在獎勵補貼,還創造出全民參與、與不同行動者間的政策設計激盪。

當時綠產科設計由服務業者及公會召集會員,自行討論規劃可以節電並且跟消費者有所連結的節電方案,例如加油站公會推出省電有面子(面紙),只要拿出較去年同期節電六度以上的電費單,到新北市任何加油站,就可以換一串衛生紙。

「這個發想概念有趣,甚至後來有民眾用line瘋傳訊息,連記者都來詢問是否全台加油站都可以換!另外還有鍋貼業者推出了節電吃鍋貼的活動,我們一開始都沒想到民眾會有這麼大的反應,活動期間我們收到很多人民陳情(沒換到鍋貼),連鍋貼業者都需要發布聲明稿。」

中央可以支持地方多久,自籌款?自愁款?

新北市綠產科近年來之所以能夠順利發展綠能產業、舉辦民眾參與節能活動或設備汰換補助等,是因為中央政府2015年開始對於地方政府給予大量經費支持。

莊秀雲提到,「對地方政府而言,少了中央政府補助,自籌款大多只能用於補助設備的汰換,在其他能源政策的推動上是無法持續滾動的。」

因此,若未來中央對於節能或其他能源的政策轉向,地方政府就得尋求其他財源。但新北市相較於其他縣市,有更多的能源廠商,如果能夠看準能源存在許多商業模式,也並非僅能仰賴中央。

葉惠青就在綠產科成立之際,也成立了「新北市綠色能源產業聯盟」,藉由聯盟來穩定新北市的綠能產業發展,整合在地資源,提升地方綠色能源產業競爭力;並藉此尋求新北能源政策能夠扣合產業的發展,讓企業及相關產業能成為能源轉型的夥伴,使綠產科能夠在執行許多相關政策時,以很少的預算創造更大效益。

2014年時,新北市以「民間融資提案制度PFI(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執行節能路燈汰換計畫,以民間企業參與公共建設服務方式,共汰換18萬盞水銀燈及高耗能路燈,大幅降低了汰換設備時可能的風險損失,也有效減輕財政負擔。

這次合作成功地強化地方政府與企業的夥伴關係,讓新北市每年約減少九萬6000公噸的碳排放、約節省一億8500萬度用電量。

葉惠青在訪談最後強調:「地方能源轉型怎麼辦到?做,就對了!一個政策的成敗,執行占了九成,比什麼都重要,組織、專業人力、法令、錢只是輔助讓政策執行力更高。」


書名:日常生活的能源革命:八個臺灣能源轉型先驅者的故事(Energy Revolution in Daily Life: Eight Pioneers of Energy Transition in Taiwan)
作者: 周桂田、張國暉、杜文苓、高淑芬、陳潁峯、李翰林、趙家緯、翁渝婷、黃翰榆、劉怡亭、鄭師豪、高佩懃、許令儒、楊軒豪、陳喬琪、梁曉昀、徐健銘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6/11

延伸閱讀

揭露台灣空污真相 氣候暖化竟是元兇!?一間大廟就像是在地的博物館,從廟口出發的深度旅行廖品淨專欄|日本年輕人「設計」重工業故鄉,川崎市變身好逛城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