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研究院,帶領台灣設計讓世界看見

設計研究院,帶領台灣設計讓世界看見
2019-09-23
44024
為將設計強化為國家整體競爭力的創新力量,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將於 2020 年升格改制成為台灣設計研究院。

2019年9月18日舉辦「洞見設計・公民聊天室/設計改變台灣」論壇,邀請國內設計界與產業界人士共同參與,針對「產業創新」、「國際拓展」、「公共服務」三大議題深入探討現行問題與未來可能性,凝聚共識,一同設計台灣美好的未來。

2003年國家級的「財團法人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成立,成為國內整合服務創價平台,推動創意設計驅動創新與產業升級,使台灣原生的設計能量影響社會及文化各領域。但若無法將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普遍落實在公部門、產業、民眾、基礎教育中,設計師或少數企業只能單打獨鬥,更無法提升台灣產業的競爭力。

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在今日開場致詞時說明,台灣有許多好的設計人才,但要提升整體設計力,必需有足够市場、客戶認同、美學教育普及、法令修改等。因此台創升級為「台灣設計研究院」,成為跨域設計的溝通平台,藉由跨部會整合技術與功能,全面提升產業創新能量。

二年多來致力推動設計研究院的吳思瑤立法委員也說,未來最重要的能力是跨域專業整合與創意解決問題,要升級國家競爭力,必需從比規格與成本的Made in Taiwan,轉型為比設計與創意的Designed in Taiwan。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張基義董事長為議題引言,說明設計對國力發展的重要性,英國、荷蘭、泰國、新加坡等國家,都因為導入設計思維而提升的了國家競爭力與經濟實力,未來的設計研究院也將協助政府導入設計施政、培植各產業設計研發能力、對外經營台灣設計品牌,使設計成為國家戰略。

設計研究院設立三個委員會:「國際拓展」、「產業創新」、「公共服務」,分別由WDO組織區域顧問張光民、春池玻璃副總經理吳庭安、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專任教授龔書章擔任召集人,現場由三位發表各議題對台灣的影響性及國際發展趨勢。

天下雜誌未來城市頻道陳芳毓總監主持現場QA時,與會的新北市政府環保局長劉和然也分享公部門轉換思維的經驗,幾個月前因為一通電話,促成新北市垃圾袋採用今年新一代設計展的得獎作品,現在更進一步邀請各大專院校改造菜市場,學生雖然缺乏經驗,卻藴含令人驚豔的設計思維與熱忱。


現場熱烈討論設計研究院的各種可能性與現行困難,未能完全討論完畢的議題也將在未來延續下去。總結來說,設計研究院不會是一個取代設計師或學校的機構,而是在公私部門、各產業之間的橋樑,深入設計研究掌握產業大未來,實現「設計讓世界看見台灣」! 
 


【設計改變台灣系列】

設計改變台灣(一)|台創轉型設計研究院,要讓「台灣設計」變品牌

設計改變台灣(二)|每年1.9萬設計人才,產學協作讓創意有價

設計改變台灣(三)|從公部門思維開始,設計推動「有感」公共服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