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改變台灣】從公部門思維開始,設計推動「有感」公共服務

【設計改變台灣】從公部門思維開始,設計推動「有感」公共服務
2019-09-13
21281
2003年成立的「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以金點獎、文博會、新一代設計展等培植台灣設計實力,近年設計也在台北世大運、台中花博、屏東燈會等大型活動上,發揮在地設計能量。 為了更進一步擴大設計影響力,台創將升級成為「設計研究院」,導入設計施政,全面提升產業創新能量,讓設計成為國家發展戰略。透過三大議題委員會的組成,針對未來規劃,進行一連串的探討與交流。

台灣具有工業與高科技製造的硬體實力,若能發揮創意與設計的潛力,成為亞洲甚至國際的設計輸出大國皆有可能。以設計升級國家競爭力,台灣並不是首創。
韓國就在產業資源部下設立「設計振興院」,協助政府推動設計相關政策,並打造國家軟實力。


前身是英國工業設計理事會的「Design Council」在政府指導下成為英國創意產業的智囊團,其使命為「利用設計使生活更美好」(Making life better by design.)認為不論問題是什麼,都可以透過設計來解決(Whatever the question, design has an answer.)。


因此Design Council在英國推動健全設計產業環境、開創社會創新解決方案、提供跨領域設計服務,也進行深度研究與觀察,除了一般想像的平面、影像與產品設計,更從設計的角度協助工業、政府、機構等不同組織,提出更省時、合理成本、低風險等符合大眾福祉的解決方案。


為了讓設計改變台灣,台創邀集各領域專家學者共同討論未來設研院方向未來的國家設計研究院,在總召集人張基義董事長之下有三大議題委員會:

◆ 國際拓展委員會-由WDO組織區域顧問張光民先生為召集人,宋同正先生任副召集人。目前台灣並無相關政策可促進成為設計大國,國內雖有國際級的設計團隊,但缺乏多元的國際拓展模式,以致缺乏國家級的設計品牌。


未來將以設計驅動國家創新發展,強化台灣與國際溝通,包括建立台灣設計品牌、佈建溝通網絡、開拓國際市場,並對世界發聲等。

張光民身為WDO組織區域顧問,也扮演設計研究院的國際拓展議題召集人。

◆ 產業創新委員會-春池玻璃副總經理吳庭安先生為召集人,副召集人為林鑫保先生。和同等級的世界企業相比,台灣企業鮮少將設計視為企業核心競爭力,而相較於技術,從創意驅動創新流程,更有利於激發跨界共創效能。


在產業創新這個方向上,將建立研發新設計工具模組、協助企業導入設計創新,並建構設計跨域平台,以提升產業價值為共創目標。

◆ 公共服務委員會-交大建築所龔書章教授為召集人,艾淑婷女士為副召集人。相較於其他兩組,將設計概念導入台灣公共服務與建築,似乎最具體可行,同時也更受制於主導者思維、採購法規政策、多樣性利害關係人等瓶頸,讓目標更艱鉅。


事實上良好的公共服務創新,可有效解決政策無法完全滿足社會期待的落差;將推動設計導入公共服務、帶動公共服務設計創新、打造共融文化場域體驗。


國家設計研究院以透過三個委員會深入各主題發展並互相支援合作,期待設研院未來培養跨域設計人才,引領產業設計創新,並產生高價值設計知識與應用,提升台灣整體產業競爭力。

曾歷任台創執行長與學界的角色,宋同正期望新一代也能走向國際。


為了讓國家設計研究院更具展望與揮發其影響力,2019/8/20起展開北中南東四場的設計分區論壇,廣徵產官學研各界針對設計相關議題提出想法並討論。在各方熱烈討論下,對於設計研究院的挑戰與展望,漸漸理清頭緒。

由公部門開始,扭轉設計思維

台灣每年投入大筆預算在公共工程上,但在現行採購法的限制下,公務人員多半以最低價決定其得標廠商,使得預算只能花在必要性的功能硬體建設上,設計費用平均只占整體預算的2-3%,以致國內的公共工程常無法全面性以社區或公共利益的角度,提供良好的設計規劃。


事實上良好的設計不僅可以改善硬體建築的外觀,更可以扭轉人與環境的關係。以台電為例,前黃重球董事長在營建處建築組成立了「公共藝術課」,整合跨處工程單位,提高設計在工程上的重要性。


於是這個向來作風保守的企業,在2016年完成台電大樓「河飄風」設施,裝在雨遮上百隻小風機,將風切轉化為電力,點亮燈光裝置;台電大樓還在2018年得到美國綠建築最高等級的白金級認證。台電也進行跨界合作,利用火力發電廢棄的媒灰,開發文創商品,讓發電不只是消耗資源,也能以循環設計影響社會。

水越設計周育如的政府計畫經驗,對於設計如何讓政策推動,相當有感。


但公務員是否認知設計師的專業呢?在各場設計分區論壇,都有設計師提到政府標案最低價得標、設計費用過低、負責人員美學素養不足、隨意更動原始設計等問題。


要改變公共工程最快又有效的方法,就是首長的思維。艾淑婷副召集人以新竹市政府為例,由市長帶頭,在符合採購法的前提下,提高設計費用最高至10%,吸引優秀的設計團隊參與投標。

參與多項設計改善公共服務的案例,艾淑婷的經驗讓公部門思維轉型。


因此,成就南寮漁港的魚鱗天梯取代消波塊、隆恩圳藍帶親水空間,讓300年歷史的水圳重回市民生活、新竹將軍村成為活圖書館等典範。近年來一些地方首長以設計改變城市樣貌,從基隆到台東皆有成功案例。
但除了首長的投入,基本的法規仍是基礎,張基義董事長說明目前立法院正在修改採購法,文化部的藝術採購已通過修正,未來設計產業也可依文化產業的方式辦理;設計研究院也努力製作公務單位可使用的設計準則,由法規至執行,一步步推動台灣公部門的設計力。

張基義董事長在台東縣副縣長任內,創造第一個縣市級的設計中心。


但一般的公務人員若缺乏對設計的認知與思維,仍無法大幅度提升台灣公共建設的品質。同樣是小國也積極發展設計的新加坡,政府每年派8至10位政府官員,至史丹佛大學參加design workshop,以改變公務人員的觀念。
台灣目前在公務人員的職位中,卻幾乎沒有職位可供設計人才發揮所長;張基義董事長認為未來設計研究所勢必與考試院討論如何讓設計人才可進入政府機關中,另外從公務人員的選用、培訓、升等等各流程中,一步步將設計的思維導入中央與地方機關。


公共服務委員會的艾淑婷副召集人認為,由公部門帶頭採購高設計感的公共建設與服務,台灣的設計人才與資源自然會聚集;由政府部門開始轉變,設計研究院成為溝通與交流的平台,才能誘發出台灣的設計經濟潛力。


【設計改變台灣系列】

設計改變台灣(零)|設計研究院,帶領台灣設計讓世界看見

設計改變台灣(一)|台創轉型設計研究院,要讓「台灣設計」變品牌

設計改變台灣(二)|每年1.9萬設計人才,產學協作讓創意有價

設計改變台灣(三)|從公部門思維開始,設計推動「有感」公共服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