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改變台灣】台創轉型設計研究院,要讓「台灣設計」變品牌

【設計改變台灣】台創轉型設計研究院,要讓「台灣設計」變品牌
2019-09-13
21700
2003年成立的「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以金點獎、文博會、新一代設計展等培植台灣設計實力,近年設計也在台北世大運、台中花博、屏東燈會等大型活動上,發揮在地設計能量。 為了更進一步擴大設計影響力,台創將升級成為「設計研究院」,導入設計施政,全面提升產業創新能量,讓設計成為國家發展戰略。透過三大議題委員會的組成,針對未來規劃,進行一連串的探討與交流。

Apple電腦是當今世界最大公司之一,旗下各型電腦、手機、手錶到線上服務,都緊緊吸引龐大的消費族群,即使系統相對封閉、價格更高、等候期長。仍然讓果粉忠心無二,更創造出富可敵國的企業價值。
Apple為什麼成功,有各式各樣的觀點與剖析,但若問使用者,大概都會提到其產品優雅的外觀,以及直覺的操作方式,簡而言之,Apple產品設計精良!而身為電腦製造大國的台灣,為何無法有像Apple一樣,具有超強設計力的公司或品牌呢?

台創推動台灣軟實力

台灣是工業製造大國,卻缺乏相對的設計實力,使產品價值無法提升。為強化國家競爭力,政府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在民間與官方合作下,2003年成立國家級設計中心「財團法人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簡稱為「台創」(Taiwan Design Center, TDC)。


定位為整合服務創價平台,希望能以創意設計驅動創新與產業升級,使台灣原生的設計能量影響社會及文化各領域。以創造「設計影響力」為目標的台創,任務包括:推動國內外設計的交流、厚植國內設計研究的能量、協助產業升級與創新、輔導開拓設計市場、推動創意設計在台扎根。
為了完成這些任務,台創以台灣文博會、金點設計獎、台灣設計展、新一代設計展⋯⋯等定期活動,厚植台灣本土設計實力,近年設計也融入在台北世大運、台中花博、屏東燈節等大型活動,讓這幾次的活動,都驚豔全台。

2016年尼伯特風災重創台東,重建時縣府決定不只救災,更要藉此機會,走出台東的特色之路,因此在 2017 年籌組台灣首個「縣市等級設計中心」,台東縣政府改造閒置場所,成立台東設計中心,並將城市的經營導入設計思考與應用,進而重新思考與定位城市品牌。
設計,正一步步地在台灣發揮其影響力。

不只外表,設計更是解決問題的思維能力

台灣各級政府裏,都有設計相關單位:文化局處的推廣文化創意產業,都市發展及城鄉發展局處裏有都市、建築、景觀、室內設計,新聞與傳播局處規劃城市品牌與城市行銷,觀光局處的通用設計、觀光據點規劃設計。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要讓設計可以提升整體產業競爭力。

在傳統思維中,設計是一項業務,而非價值的核心,以致我們的街景或公共建設常缺乏美感與使用便利性,MIT產品功能齊全卻使用流暢度不足。以國家發展的角度來看,只將設計推廣工作局限於產業輔導、活動舉辦,並不足以提升台灣整體產業競爭力。

綜觀世界趨勢,許多設計專業不僅在乎美觀,更是以創意的想法解決問題,甚至創造「設計經濟」。為扭轉從政府組織至民眾對設計的概念與素養,台創將改制成為「設計研究院」,聚焦於不同的設計領域與國家任務。
與過去整合平台的角色不同,未來更著重政策的訂定與引導、設計研發能力的加強、協助政府導入設計施政,扭轉台灣產業過去以市場與技術的驅動創新,改以設計驅動,藉由跨域整合技術與設計力,全面提升產業創新能量,將設計變成國家的戰略。


【設計改變台灣系列】

設計改變台灣(零)|設計研究院,帶領台灣設計讓世界看見

設計改變台灣(一)|台創轉型設計研究院,要讓「台灣設計」變品牌

設計改變台灣(二)|每年1.9萬設計人才,產學協作讓創意有價

設計改變台灣(三)|從公部門思維開始,設計推動「有感」公共服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