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自駕巴士載你移動智慧未來:台企強強聯手,掀起自駕風雲

MIT自駕巴士載你移動智慧未來:台企強強聯手,掀起自駕風雲
2020-04-16
交通部
8915
無人智慧科技掀起風潮,自駕車的發展是全球各地旋風般地進行式,德國汽車工業協會認為,結合零碳排環保概念的電動車和自駕科技,將可解決都會區的接駁問題,改變交通運輸的面貌。 看好新一波機會與產業優勢,台灣企業在中央跨部會合作、地方政府支持下,紛紛組成MIT國家隊、參與組製自駕車,並開始在觀光景點、社區與校園,透過無人巴士展開點對點接駁服務。

無人車穩健運行,駛出台灣公共接駁服務新樣貌

低碳與智慧交通已是許多先進城市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全球關注的自駕車技術,更吸引歐美大廠競相投入,台灣也跟上這股浪潮,集合產業之力促使MIT自駕巴士上路。

具有高度運算能力的大腦、由雷達、光達與鏡頭組成的眼睛,科技為沒有生命的車子注入自動駕駛靈魂,駛向智慧運輸未來。

為了因應全球自駕車風潮,支持產業技術與創新服務,政府早在二○一八年公布「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隔年,相關子法也陸續完成訂定頒布,這項具備監理沙盒精神的法規鬆綁,讓更多新興無人載具科技的創新應用,有機會能在安全可控的環境下展開測試。

去年八月,由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 ARTC,車輛中心)串連產業打造的自駕電動小型巴士WinBus正式發表;今年,這款由台灣企業自研自製的MIT自駕電動小巴,也已提出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申請,以鹿港彰濱智慧觀光接駁為主題,即將正式在彰濱工業區上路。

從無到有,車輛中心與台企聯手打造

「在推動自駕車方面,台灣不僅擁有完整的產業鏈,最大的優勢還有技術與人才!」車輛中心總經理王正健指出,從製造技術、汽車電子、電池技術、半導體零組件到系統整合,頂尖的企業與人才齊聚,「再加上台灣汽機車混合又複雜的路況環境,正好提供了自駕車實驗的最佳場域。」

車輛中心總經理王正健

純電動的WinBus自駕巴士是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由車輛中心串連起包括底盤、動力、電能、車體打造、感知與決策控制、車聯網與營運服務等二十多家台灣企業共同打造的車款,目前由勤崴國際、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與宏碁智通組成團隊營運。最高時速可達五十公里的WinBus,搭載了眾多自駕所需的輔助系統與關鍵零組件,它的自駕能力等級,也已達到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的Level 4階段,能在固定場域自主完成所有駕駛和環境監測。

(車測中心提供)

(車測中心提供)

踏上WinBus,除了沒有方向盤、沒有駕駛座外,也沒有煞車或油門,U字形的乘客座位、觸控螢幕與資訊面板、刷卡驗票機、空調與安全設備等一應俱全。「當車輛開始移動,包括攝影鏡頭取得畫面、光達測得前方物體輪廓與距離,還有雷達和定位用的GPS系統都啟動,開始感測與辨識行駛的環境,精密計算以進行操作。」車輛中心研發處經理許文賢詳細解說。

下一個階段,WinBus將正式在彰濱工業區開放的道路上,展開真實車流情境的運行與操作,強化車輛端的自駕系統和智慧道路設施、運行管理平台協作。王正健總經理表示:「除了加強驗證與上路測試外,我們還要思考的是如何降低每一輛車的生產成本,打造出CP值更高、更完善的新一代自駕電動巴士,讓它有機會服務更多人。」

看好國際趨勢,新創團隊也搶攻

無獨有偶,另一項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也即將展開。台北市政府和國內新創團隊台灣智慧駕駛股份有限公司(Turing Drive)合作,在台北市信義路公車專用道上申請進行夜間自駕巴士測試。這項計畫分為三階段,先從前置的高精地圖、智慧路口設施、充電站與路側安全告示牌面等開始,緊接著進行自駕巴士上路運行測試,最後逐步開放夜間載客,最快將於下半年提供民眾體驗試乘。

很快在五月時,台北市凌晨街頭公車專用道上,就會有四米與六米兩種規格的自駕巴士試運行。這項計畫的推動將能進一步檢視夜間公共運輸缺口及駕駛人力不足解套的可行性,也可望帶動台灣自駕技術創新應用與提升。

(Turing Drive提供)

台灣智慧駕駛所打造的自駕電動巴士,軟硬體設備由台灣自製的比例高達七成,除了和創奕能源合作打造車體、由興創知能負責圖資、汽車電子大廠輝創提供感知器、奕兆綠能負責車輛線傳控制,還導入海外大廠NVIDIA Drive自駕車開發平台,並持續在位於台南沙崙高鐵站旁的台灣自駕測試實驗基地中,進行包括十字路口、行人穿越道、智慧候車亭、路邊停車、圓環、彎道、平交道、隧道等十三項路口情境測試。

而台灣智慧駕駛公司現階段正積極在台灣與亞洲各地建立服務實績,包括在二○一八與二○一九年的桃園農博會、台北圓山飯店、台中麗寶樂園、桃園青埔等地運行,實際運行里程超過一萬八千公里,服務旅客達五萬七千人次。此外,他們的腳步也正朝向國際舞台,包括投標新加坡一個為期七年的自駕車營運合作案,與全球一線自駕大廠競爭。

同時,秉持著 Autonomous for All(多元自駕)的精神,台灣智慧駕駛公司正將自駕巴士開發過程中累積的核心技術,應用到各種無人載具上。台灣智慧駕駛公司陳維隆董事長表示,例如半夜作業的掃街車,可大幅提高夜間作業效率並且降低人力需求;自動駕駛的農業機,則可因應全球農業人口流失的窘境。此外,團隊累積的影像辨識、目標物追蹤、感測器融合、平行運算、定位導航等技術,也正廣泛應用於交通、綠能、智慧製造等領域,讓改變持續發生。

了解更多:
台灣未來的行動力  深度專題

相關推薦:
智慧交通讓移動更美好:以科技穿梭城鄉,為生活創造幸福感
一指點開綠色騎乘方程式-你移動的方式,決定你的自由和方向
讓偏鄉不偏,回家的路,不遠!整合人與車,e起載幸福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