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指點開綠色騎乘方程式-你移動的方式,決定你的自由和方向

一指點開綠色騎乘方程式-你移動的方式,決定你的自由和方向
2020-04-10
8500
站在起點,你怎樣決定你如何前進?在台灣,下了高鐵、火車後,捷運或公車到不了的地方,靠一台機車或自行車也能暢行無阻。隨著國人交通安全意識的提升,以及對各種交通工具所產生的空污與碳排放關注度的提高,綠色運具與更有效率的移動方式是新興移動文化的訴求。這不僅促使電動機車普及化,結合科技的共享電動機車與公共自行車也開始逐步深入城市各角落,成為現代人通勤通學的新選擇。

如今,透過智慧科技來幫忙,借還車與停車的問題輕鬆解決,悠然騎著公共自行車與共享機車穿梭在大街小巷,已成為一種生活的選擇,你的自由、你的方向,隨你掌握。

不必曾經擁有的 都市移動新顯學

上下班尖峰時刻困在車陣中、停車位一位難尋?想更自由、更優雅地抵達目的地,你還有其他更方便的選擇,隨租隨騎的共享電動機車與公共自行車已成為現代人生活在智慧城市中隨處可見的風景。

台灣機車的數量龐大、密度高,二○一八年就有超過一千三百萬輛機車上路,而根據同年度台北市民眾日常使用運具狀況分析中不難發現,私人運具的使用以通勤為最大宗。即便如此,交通部的另一項統計卻發現,許多民眾花了錢買車,但多數時間卻把車停在停車場,閒置不用。

呼應當前全球對綠色運具的需求,電動機車產業結合了車聯網技術帶來更多新的機會,交通部科技顧問室王穆衡參事兼主任指出,「光靠一台電動車取代一台燃油車還不夠,導入車聯網技術提升安全,再加上共享讓民眾以租代買,將對整體交通環境帶來更多好處。」因此,交通部交通科技產業會報也特別關注電動機車議題中的共享機車,期望透過政策支持為新創產業挹注更多能量。

以租代買,共享電動機車取代私人運具

主打智慧電動機車出行服務的WeMo Scooter(威摩科技),成立於二○一五年,可說是台灣共享機車服務的領先者,歷經五年努力,現今在雙北及高雄地區已擁有超過七千台車,每年騎乘人數達五百萬以上,會員人數也可望在今年年底衝向八十萬人次。

WeMo Scooter的電動車租借模式和YouBike設置站點提供借還的方式不一樣,採取無站點的服務模式,民眾在下載APP、登錄會員後,即可搜尋目前所在地附近的車輛,用手機輕鬆隨租隨騎,自由還車。

有鑑於都會地區停車位總是一位難求,「從數據來看,台北市每天有一百多萬台摩托車,但有超過一半人的私有運具使用次數和頻率每天低於三十分鐘以下,這群人都是我們最好的服務對象。」威摩科技執行長吳昕霈分享,「如果經過我們的努力,讓他們都願意選擇使用共享機車取代擁有一台車,我想未來將會釋放出更多的停車空間。」

但對民眾來說,即使選擇租機車代步,卻也同樣要面對都會區的停車問題,為了解決一位難求的困擾,威摩科技也開始從無站點的服務模式走向以站點與無站點混合式的服務,吳昕霈說:「我們開始著手和許多停車場合作,包括台北市政府、板橋火車站附近的百貨公司等,設置專屬於WeMo用戶的停車站點,一方面集中管理,也解決使用者的停車問題。」期望在年底設置兩千個專屬停車格。

除了短期解決借還車、停車的問題,長期來說,最重要的是希望降低整體私有運具的數量。「我騎車,但不一定要擁有車,如果一個城市能有三、五萬台共享機車供大家借用,我相信絕對有可能取代掉二、三十萬台的私有摩托車。」吳昕霈如是說。

威摩科技執行長吳昕霈

升級最先與最後一哩,更貼近生活

無獨有偶,今年在台北市公館周邊地區、台大校園試辦上路的YouBike 2.0,一共建置了一百零二個站點、約一千八百個車柱、提供五百輛 YouBike 2.0公共自行車供民眾租借使用,目的是為了讓民眾出門和回家的路更便利。

以往YouBike的借還都必須依賴站點,2.0的升級計畫增加了彈性車柱的設計、不需要大空間,能方便在街頭的各個小角落設置,讓服務更密、更近。此外,和現行的YouBike不同,YouBike 2.0的租借方式一改過去只能刷電子票證的侷限,提供了手機、QR code掃碼等綁定信用卡的支付方式,刷卡感應的車機也安裝在車體上,採太陽能供電、不需額外電力;租借時只要感應特定位置就能租借,不需要利用車柱即可租還車。

雖然YouBike 2.0的升級計畫如今尚在驗證磨合階段,但更深入巷弄間的公共自行車服務,將離你我的生活更近,更能輕鬆滿足移動的需求。

從智慧交通出發,迎向嶄新智慧城市新生活

從公共自行車到共享電動機車,各縣市地方政府同樣也看見民眾需求,在公共運輸之外積極導入智慧交通解決方案,包括台北市政府整合「4U」,YouBike、U-Motor、U-Car及U-Parking服務,讓交通更便利,期許減少私人運具的持有,在不減方便的前提下,減少城市與個人的負擔,進而減輕城市的交通與環境污染問題,同時鼓勵智慧城市相關產業創新。

「我們常常會想,在推共享機車之外,Can we do more?我們能不能成為整個智慧交通運輸系統中的一環,提供更多元的服務?」吳昕霈笑說,因為透過共享電動機車服務平台,等於在城市中有數萬個IoT裝置和節點幫忙蒐集道路上的大數據。

比方說記錄每台機車的安全與行動數據,可幫助優化行車安全,未來包含車況、天氣等影響行車安全的資訊,都可以即時提供給騎乘者;這些數據也可為車輛的軟硬體設備提供改善建議;或是可以透過GPS偵測並回報道路上的坑洞、偵測空氣中的PM2.5等,愈來愈多有關智慧交通的創新應用,都可以在你我的生活中被串聯、被看見。

了解更多:
台灣未來的行動力  深度專題

相關推薦:
智慧交通讓移動更美好:以科技穿梭城鄉,為生活創造幸福感
MIT自駕巴士載你移動智慧未來:台企強強聯手,掀起自駕風雲
讓偏鄉不偏,回家的路,不遠!整合人與車,e起載幸福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