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上課邊追劇,容易恍神分心……遠距教育如何有效學習?

邊上課邊追劇,容易恍神分心……遠距教育如何有效學習?
因為疫情,不少學校改開遠距課程,進而促成「遠距教育元年」。圖片來源:吳宙棋攝
2020-03-19
文・田孟心
8871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教育圈,全世界至少有3億學子面臨停課,今日(19日)台灣也出現第一所因學生確診停課的高中。在國內外,不少學校本學期已改採遠端授課,迎來「遠距教育元年」的師生們,做好準備了嗎?遠端授課到底該怎麼做,才能達到實體課的成效?

一直以來,為因應第一堂課的課堂,就讀上海復旦大學的台生蔡沛庭都要提前一小時起床梳洗準備。但今年3月開學至今,她都在台北的家裡,好整以暇地在課前5分鐘才打開「騰訊會議」軟體,對著電腦螢幕展開一整天的遠端課程。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改變了學習的模式。據法新社報導,全世界至少有3億學子面臨停課,義大利、法國、日本、韓國、英國等國家都已將各級學校全面關閉,恢復上學時間不等,防疫情況較佳的台灣,也進入一高中、一大學有班級停課階段。(延伸閱讀|「我為什麼要花250萬唸線上課程?」留學生出不了國,該怎麼辦?

疫情影響受教權,卻促成遠距教育元年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阿祖萊表示,目前教育受阻的規模和速度前所未見,如果期間拖長,可能威脅受教權。當學生到校接受教育的模式受到考驗,近年益發蓬勃的「線上教育」就成為寄託。

在美國,不少頂尖大學本學期已改採遠端授課,如哈佛、普林斯頓、哥倫比亞大學等等。台灣教育部日前發布「線上課程教學與學習參考指引」,提供備課軟體支援,指示達停課標準的中小學班級與學校可透過線上補課,使學習不因疫情中斷。

根據教育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停課標準」,高級中等以下學校1班有1名師生被指揮中心列為確定病例,該班停課14天;1校有2名以上師生被列為確定病例,則該校停課14天。

大學也如火如荼推動遠距教學,全台大專院校許多都設有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台大教務長丁詩同表示,過去一直有推動遠距課程,全校大約有400門課能線上學習,這學期預計達800門,「今年可以說是遠距教學元年。」(延伸閱讀|課程非機密,用Zoom沒關係?成大資安教授:忽略威脅是「真誠的無知」,貪圖方便是「盡責的愚蠢」

但師生準備好了嗎?雖然各國公部門與學校積極推動,提供了設備、資源、資金、教學,然而從有溫度的面對面授課,一下全轉化為對著機器的遠距學習,不僅學生感到茫然,老師也措手不及。

不論是早或晚,各國似乎都面臨類似的狀況。「沒有真的在上課的感覺,容易恍神,」在南加大就讀商學院的台灣學生陳曉芳表示,這學期已改為遠端授課,但因設備問題,有時會聽不清老師說話,問問題也無法即時。

「有些同學說,他們在上網課時會跳去別的視窗聊天或追劇,普遍心態會覺得網課比較悠閒自在,認真程度不如以往,」蔡沛庭認為,遠距模式已嚴重影響到同學們的學習成效,小組討論時明顯有許多人跟不上進度。

對老師來說,壓力更是倍增。一位國立大學教師批評學校系統還沒跟上,教學影片上傳,點選一個按鈕就要花4分鐘。然而,這還是積極配合數位學習的老師,許多學校的老師平時科技能力不足,連錄製影片、開同步視訊都是難題。

互動性低落亦讓老師心灰意冷,台大社科院一名教授表示,「會覺得同學不知道到哪裡去了?連講個笑話自己都覺得尷尬,若只是將平時上課內容錄製給遠方的學生看,這不叫做遠距教學,只是同步放映而已。」但若要將課程重製成線上同步版本,需要更長的籌備期,實務上獲得的支援不足。

遠距教學重點:課程需全面重新設計

實施一個月以來,種種狀況頻傳,可見並非有了電腦、會錄製影片就順利轉換為遠距教學,將一堂課從實體搬上網路,教育思維得全面翻轉。

首先,是課程須要重新設計。擁有多年遠距教學經驗,師大圖資系副所長曾元顯表示,「教法、教材都要改變,要求學生一天8小時坐在電腦前,是不可能的,因為注意力有限,一個原則是課程要『縮小』。」師大圖資所開設數位學習在職碩士班多年,所上教授從實體課轉向網路授課,花了不少時間嘗試錯誤。

實驗學校無界塾數學老師顏美雯,正在進行視訊授課。她幾乎每分鐘都會點不同的學生回答問題、開玩笑、交流想法,上課氣氛熱絡。圖片來源:吳宙棋攝實驗學校無界塾數學老師顏美雯,正在進行視訊授課。她幾乎每分鐘都會點不同的學生回答問題、開玩笑、交流想法,上課氣氛熱絡。圖片來源:吳宙棋攝

除了課程篇幅縮小,節奏也要更明快,與學生的互動需提高。以科技融入教學著名的台北市實驗學校「無界塾」,已推動遠距課程3個月,語文老師林嘉怡認為,「大概3分鐘就要點同學回答問題,且一節課最好有不同任務(如講述、分組討論、小測驗等),讓學生保持專心。」

耕耘翻轉教育的香港德萃小學,在2005年曾因豬流感停課,這次面對新冠肺炎相對有所準備,校長朱子穎也表示,課堂除了用視訊軟體Zoom即時教學,也會穿插Youtube影片在課前、課中觀看,作為調劑,老師授課要更活潑,不能只是講述,在鏡頭前演戲、說唱都是增加吸引力的方法。(延伸閱讀|當紅視訊軟體Zoom曾自啟鏡頭 、開發團隊在中國 中研院學者:使用前留意7件事保資安

評量增加,善用數位工具

評量也是促進互動的一環。遠距教學因為看不見學生整體肢體反應、表情,更仰賴各式各樣的考評機制,曾元顯建議,一定要有比以前更大量的評量,學生才不會覺得看完螢幕或影片就好了。以師大數位學習在職碩士班而言,一週會有10多個評量作業。

香港德萃小學老師的遠端課堂。專家認為,遠距教學時,傳統講述法的比例須降低,才能有效吸引學生注意。圖片來源:校長朱子穎提供香港德萃小學老師的遠端課堂。專家認為,遠距教學時,傳統講述法的比例須降低,才能有效吸引學生注意。圖片來源:校長朱子穎提供

遠端教學意味著科技的參與更多,課程、評量可加入更多數位工具輔助。以無界塾為例,除了不可或缺的視訊軟體以外,眾多科目還結合評量工具SeesawGoogle共同編輯、便利貼軟體Jamboard等,寫板書、畫圖解釋圓周率等都不是問題。在「一對多」同步即時教學的狀態下,連體育課、美術課也能進行。

目前,無界塾已被教育部列為遠距教學示範學校,老師們也將遠距教學從無到有的過程與心法公開,分享給有意推動的其他學校。

最後,基礎的設備問題,如網路頻寬強度、麥克風收音效果、視訊軟體流暢度等,仰賴學校的硬實力,是發展遠距教育不可或缺的根本。(延伸閱讀|誰能取代Zoom?WebEx等9種視訊軟體超完整測試報告!兩張表挑出最適合你的那一款

投入翻轉教育的香港德萃小學,遠距教學穿插YouTube影片、老師同步課程、校外業師講座,每日規定35分鐘的Life Session聊天時間,確認孩子的學習狀態。圖片來源:校長朱子穎提供投入翻轉教育的香港德萃小學,遠距教學穿插YouTube影片、老師同步課程、校外業師講座,每日規定35分鐘的Life Session聊天時間,確認孩子的學習狀態。圖片來源:校長朱子穎提供

治本關鍵:提升學習自主性

實際走訪位於台北市臥龍街的無界塾,老師對著螢幕上20幾位學生頭像一一對話,並用另一台手繪板寫板書,看起來確實與實體課幾無差別,但林嘉怡仍表示,大約有三分之一學生的學習成效沒那麼理想。

「其實,沒有學習動力的孩子原本在教室也心不在焉,換到網路只是放大了原來的問題,」她認為平時建立自主學習的觀念,讓學生真心想來學校上課,是發展遠距教育的第一課。

顯然提升學習動力,才是遠距教學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研究遠距教育的學者摩爾(Michael G. Moore)與克斯利(Greg Kearsley)指出,遠距學習的教學者最須發展的技巧,是促進學習者主動的學習,這是遠距教學最困難的部份。

德萃小學校長朱子穎表示,學習態度應是平常就要培養,當拉到網路授課,德萃規定師生一天要有35分鐘的「生活課」(Life Session),「在這段時間多溝通、互動,確認學生的學習狀況、動機與態度,」他也坦言,若家長能在一旁陪同、看看孩子螢幕在做什麼,對分心情況還是有所幫助。

無界塾語文老師林嘉怡認為,遠距教學的溫度雖不如實體課,卻有一個優點令她印象深刻,「平常害羞學生變得比較敢發言,因為原本在教室他們聲音比較小、也不敢舉手,現在的表達狀況變得很好。」圖片來源:吳宙棋攝無界塾語文老師林嘉怡認為,遠距教學的溫度雖不如實體課,卻有一個優點令她印象深刻,「平常害羞學生變得比較敢發言,因為原本在教室他們聲音比較小、也不敢舉手,現在的表達狀況變得很好。」圖片來源:吳宙棋攝

「老師應該要讓學生知道『為什麼想要學?』,學生也該自己思索這個問題,」曾元顯觀察,在職班學生多半是有工作技能需求來報名,態度都非常積極,甚至在互動性低的「非同步教學」效果還更好,因為他們能以自己的步調反覆觀看影片,「其他學齡階段的老師,就需要多幫忙建立學習目標的認知。」

人數不多的班級,或許學習動機還能一個個關注、補救,但面對動輒上百人的大學課堂,遠距教育便像個試金石,反映學子們最初到底是有心來修一門知識,還是漫無目的地坐在教室裡。

全球迎來遠距教學猛爆性發展的元年,是一個契機,考驗老師對教學的熱忱與應變力,能否即時調整自己、跟上趨勢;也考驗從坐在講台下變成臥房裡的每個學生,自己究竟為什麼要走進這堂課?


【延伸閱讀】

遠端工作「防疫」興起,管理者準備好了嗎?遠端管理的10個守則
視訊也要乾一杯!日本「宅經濟」如何在不景氣的疫情中求生存?
太焦慮更容易生病!12個居家療癒指南,教你減壓放鬆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