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街、大稻埕、師大路⋯⋯台北巷弄商圈魅力,為何能擊敗網購與大賣場?|城市圖書館

赤峰街、大稻埕、師大路⋯⋯台北巷弄商圈魅力,為何能擊敗網購與大賣場?|城市圖書館
中山區一帶有不少特色小店,吸引逛街人潮、帶動商圈經濟。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劉國泰攝
2020-09-09
 文・林崇傑(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局長,取材自《巷弄經濟學》)
13702
巷弄生活,是台灣都市的尋常生活型態,巷弄空間也是此地都市空間的基本結構;生活在此的人們,其實已非常習慣住商混合下的巷弄商圈樣貌。

本書特別以「巷弄商圈」為主題,建構對巷弄經濟的闡述。作者從韓國的巷弄商圈出發,旁徵博引美日城市的案例佐證;巷弄商圈包含了巷弄、商圈、特色街區、文創園區⋯⋯概括言之,更像一個有特色魅力的創意聚落。

無論如何,作者所揭示的巷弄商圈,對台灣的讀者並不陌生。以台北為例:康青龍、溫羅汀、大稻埕迪化街、信義商圈、東區(忠孝東路四段)、天母、中山雙連、師大路、赤峰街⋯⋯都與作者描述的巷弄商圈類同。這本書作為台灣思考商圈再造、地方創生,都有其類比的參考價值。

信義商圈已成為台北觀光景點與重要地標之一。信義商圈已成為台北觀光景點與重要地標之一。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從巷弄經濟的角度探討巷弄商圈的發展,並將巷弄商圈的特質歸結於城市風格的形塑;相較於大型賣場構成的都市商圈型態,作者特別對比指出了巷弄商圈感性消費、小奢侈、文化體驗的特質。這是一種巷弄文化的風格,也是巷弄文化最吸引人的魅力所在。

他也將此種極具城市魅力的巷弄商圈所形構的巷弄經濟,連結商圈興衰的討論。

一個奠基於亞洲傳統巷弄空間格局的城市商圈,當面對大型賣場的規模傾軋與網路電商的滲透競爭,具有特色且能吸引人潮的巷弄經濟模式,的確可以是商圈振興的一帖良藥。

如何運用巷弄商圈的結構特質與發展模式,建立良好的地方商業生態系統,這是作者反覆提醒的重點。(延伸閱讀|信義商圈人氣反超東區!3種新「造市者」的圈粉大法

當然,在巷弄商圈發展的過程中,不免有「城市縉紳化」的問題產生。

作者在此特別將縉紳化分為二種階段的型態。一個是衰敗商圈的活化再生,所產生的縉紳化。他認為這是一種必要的發展,它能帶來地區的活化與創意人才的群聚。

他也提到另一種因為巷弄商圈的快速發展,可能帶來連鎖反應的負面效果,這也是一般所討論的縉紳化;台北師大路的衍替變遷,其實即可作為對照的實證案例。

師大商圈過去因攤販噪音及油煙問題引起附近居民爭議。師大商圈過去因攤販噪音及油煙問題引起附近居民抗議。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為因應縉紳化可能帶來的負的面效應,作者也建議如何訂定一個由社區、商圈各權利關係人共同擬具的自助協定,自我約制並形成商圈共識,尋求建立一個均衡的商圈生態系,以達到平衡的發展。

巷弄產業的共同形塑者,包含在此開店營運的各類店主、折衝運營的仲介者、商圈的企劃者、原有的地主及住民、被吸引來此的消費者與當地產業的需求者,共同構成一個複雜的產業生態系統。

作者特別提出了巷弄商圈裡舉足輕重、帶動商圈的關鍵關係人。

第一是有遠見、懷抱企圖心的企業主,或是深植於地元的在地企業。他認為,這種企業能夠扮演引領風向或錨定地方資源發展的旗艦角色。

其次是書店或具有特色的獨立店面,它能創造風潮或形塑風格,帶領商圈逐漸轉型蛻變。(延伸閱讀|【新・大稻埕1】人多、地權散⋯⋯老街意外保留20年代時光通道|周奕成╳葉天倫

迪化街以傳統產業結合文創小店串起商圈經濟。迪化街以傳統產業結合文創小店串起商圈經濟。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吳宙棋攝

另外,作者也提到大學在商圈(地方)可扮演的知識提供、人才支持與文化創造的價值。

簡單地說,作者認為這些存在於巷弄商圈的特定關鍵因子,才是巷弄商圈醞釀發展的價值所在,也是巷弄凝聚力的根本來源。

作者也指出了巷弄經濟存續的基本要素——匠人文化。

唯有工作、生活、運營於此地的職人們,孜孜不懈、戮力以赴其經營產業的品質與創新,巷弄商圈的魅力才得以蘊養,地區的城市風格才得以成形。

所以,他特別提出「匠人共同體」的概念。但匠人精神與匠人社會的形成,仍需職人教育的養成與社會的持續參與。不論是堅持執著的匠人素養培育,或勇於創新的世代支持,都需要一個具遠見且長期的培育機制支撐。這是社會的基礎建設,也是政府應有的公共投資。

在此,他也指出政府面對巷弄城市應扮演的角色——從事重要的公共投資,給予巷弄商圈必要支持,但絕非傳統的稅賦手段或獎勵措施,而是針對巷弄的經濟發展,建立有效的支持體系,讓機制得以平衡發展。

巷弄空間,作為台灣都會城市一種均質的普遍存在,加上住商混合的都市生活模式,「巷弄經濟」是我們必須面對的根本現實。

在此,地我們看到台北師大路地區,地方爭議角力多年仍然無解的僵持;也見識到中山雙連地區源於個性商店的崛起,帶來巷弄商圈的興盛,與隨之而來房租高漲引動的個性小店出走;又如赤峰街地區在許多個性店面佈點巷弄之際,新來店家與原有住民逐漸緊張的關係。(延伸閱讀|年輕人不去東區了?大稻埕從沒落到新創熱區的華麗變身記

巷弄經濟 特色商店 文創小店 街區 台北 中山台北市的中山、雙連一帶,有不少文創小店進駐、帶動商圈人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僅台北一地巷弄商圈的興衰循環即如此迭起循生,巷弄商圈的發展仍是一個令我們驚嘆的課題;如何面對不同巷弄商圈提出有效的對應策略,是我們仍需深究的學問。

《巷弄經濟學》提示了許多巷弄經濟應該注意的事項,期待在此地可以激盪出創意的火花,對商圈振興與地方創生有更多美好的拓展。


巷弄經濟學

書名:巷弄經濟學
作者:牟鍾璘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20/08/06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