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再推新版SDGs自願檢視報告:後疫情時代如何推進城市轉型?

台北市再推新版SDGs自願檢視報告:後疫情時代如何推進城市轉型?
台北市再推新版SDGs自願檢視報告,將防疫措施緊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2020-09-16
文、圖.台北市政府
7212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台北市政府反而化危機為轉機,將防疫措施緊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做為後疫情時代轉型的驅動力。

9月15日,台北市政府環保局舉辦「2020台北市氣候行動國際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參與,凝聚國際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與共識。

此外,台北環保局指出,各國城市仍受COVID-19疫情影響,城市推動永續發展的轉型更顯重要,並藉著國際論壇上正式發表「2020台北市自願檢視報告(Taipei City VLR)」。(延伸閱讀|什麼是SDGs永續發展城市?為何台灣愈來愈多縣市在做?

在疫情期間,台北市將防疫與永續並進。在疫情期間,台北市將防疫與永續並進。圖片來源:柯文哲粉專

台北再推新版VLR!緊扣新冠肺炎防疫措施

2019年9月,北市府第一次發布「台北市自願檢視報告」,列出台北市推動SDGs的方向與目標。

相較去年僅納入7項優先目標,今年的版本新增教育品質(SDG4)、性別平等(SDG5)、就業與經濟成長(SDG8)及工業、創新及基礎建設(SDG9)等4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同時,市府首度將新冠肺炎的防疫作為扣合聯合國SDGs,將SDGs視為後疫情時代轉型的驅動力,向國際分享北市如何因應疫情,持續精進永續目標,邁向宜居永續城市。

市府說明,他們重新檢視北市各項防疫措施、並扣合SDGs,進一步藉跨局處整合、專家諮詢會議,並透過公民參與等方式,蒐集各方意見凝聚共識,最終完成檢視報告。(延伸閱讀|城市防疫|均一平台 + 酷課雲線上課,台北延後開學、居家隔離學習不落後

市府重新回顧去年擬定的7項指標,並思考如何結合新冠肺炎的防疫政策:

1. SDG3:確保全民健康為首重,建置居家隔離追蹤管理機制及結合「防疫旅館」,降低傳染風險。
2. SDG4:提供平等受教權利,推廣線上多元教學管道,提供居家檢疫或學校停課的學生線上教學服務。
3. SDG8:為降低疫情造成經濟衝擊及失業率,提出9大短期紓困方案,確保經濟紓困與未來發展。
4. SDG9:確保基礎設施正常運作,針對人潮聚集之九大類場域及大眾運輸每日消毒,降低人潮移動感染病毒風險。
5. SDG11:強化社區防疫觀念,培訓防災士,並建置社區防疫管理機制,提供市民良好居家環境。
6. SDG12:委託具甲級或乙級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進行隔離檢疫者垃圾清運處理,確保零傳染風險之社區環境。
7. SDG17:各項防疫作為SOP英文版供其他國家城市參考,將經驗與國際共享。

針對2020年新增的4項指標,市府也描繪出永續城市藍圖:

1. SDG4:提升公共化教保服務量能,活化學校餘裕空間,提供學費補助及育兒津貼等方案,減輕家長育兒負擔。
2. SDG5:透過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宣導,以推動社會大眾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正確觀念,降低家暴或性侵害受害人數。
3. SDG8:透過擴大就業徵才及就業輔導服務,以提升台北市的就業市場。
4. SDG9:基礎設施方面,以捷運為骨幹,公車、自行車為輔之第一哩及最後一哩的服務,並考量身心障礙人士需求,打造無障礙通行環境,完善北市綠運輸設施。

推進氣候行動、邁向永續城市

不只重新歸納台北市的SDGs行動,「2020台北市氣候行動國際論壇」也首次邀請到歐盟氣候行動總署司長級代表,透過影片說明後疫情時代歐洲推動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的做法。

此外,國外專家也分享各國的永續城市規劃。

包括全球環境戰略研究所(Institute for Global Environmental Strategies, IGES)介紹了各城市推動永續發展策略、日本東京都環境局則發表邁向零碳和韌性城市的短中長期規劃、美國洛杉磯市政府及荷蘭烏特勒支市政府透過影片,交流推動經驗;荷蘭在台辦事處及法國在台協會代表則說明,他們如何在歐盟減碳規範下,持續精進國家的氣候行動。(延伸閱讀|懶人包|什麼是SDGs與VLR? 永續發展目標一定要知道的 5 個常識與中英文網站

IGES網站上有城市的VLR供民眾檢視與參考。IGES網站上有城市的VLR供民眾檢視與參考。圖片來源:截自IGES官網

能源轉型議題上,陽光伏特家提出全民都可參與的共享綠能發電方案;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則建議各城市應從後疫情時代加速能源轉型,以提高城市韌性。

環保局指出,未來台北市將持續加強與各界溝通,聽取專家學者意見,滾動調整修正永續發展策略,逐步實現台北市成為宜居永續城市的願景。


城市大小聲

這座城市正在改變,而你讓它被看見,歡迎一起來大小聲。新聞稿或活動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