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跟那些愛唸書的神經病計較!」美名校博士:那些輟學學霸同學教我的事

「別跟那些愛唸書的神經病計較!」美名校博士:那些輟學學霸同學教我的事
不少台灣學生為了獲取文憑,必須勤讀不倦、保持優秀,卻不見得能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11-16
文・林宜敬(艾爾科技L Labs創辦人)
126454
唸書的原始目的是取得知識,獲得一份好工作,然後過一個幸福快樂的生活。

但是台灣在中華文化的荼毒之下,唸書的目的往往是為了獲得一張漂亮的文憑,讓身邊所有的人都羨慕到流口水,然後自己過著無聊到爆的書呆子生活。

我小學讀的是全台灣最早的資優班,高中大學讀的是建中、台大。

我高一、高二的時候很混,但是高三畢業那年是全班第一名;我大一、大二的時候也很混,但是大四那年好像也是班上第一名,還拿了書卷獎。

所以我申請到了全額獎學金,到美國布朗大學直攻博士。

所以我從此就跟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嗎?當然沒有,因為我當時連個女朋友都沒有,而且對於我在課業上的成就,最高興的好像是我爸爸,而不是我自己。

其實台灣的年輕人大多是這樣,讀書是為了讓爸爸媽媽高興,讓他們在親朋好友之間謙遜個幾句。(延伸閱讀|重考、放棄博士班、台大醫科畢業卻不想當醫師⋯⋯30多歲,我才找到真正想做的事

台灣學生為了獲得漂亮文憑,花許多時間研讀功課。圖片來源:Shuttersotck台灣學生為了獲得漂亮文憑,花許多時間研讀功課。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唸書升學就像打電動玩具一樣,過了一關還有一關。我以台灣學霸的身分進到美國布朗大學的博士班,遇到的,當然就是美國各州來的學霸、歐洲各國來的學霸,還有印度來的學霸,個個身懷絕技。

大家在博士班比考試、比寫程式、比做研究,誰也不服誰。大家都知道,只要在這一輪的競爭當中勝出,就可以進到下一輪,當助理教授;然後再進入下一輪,當上副教授;然後接下來當正教授、IEEE Fellow、圖靈獎(Turing Award),然後等著進棺材。

在布朗大學電腦科學系的博士班裡,跟我比較好的朋友當中,思凡(Sven)是瑞典來的學霸,他讀了一年之後,決定不玩了,搬回歐洲去當個藝術家。

內特(Nate)是來自康乃爾大學的華裔學霸,他讀了一年之後也決定不玩了,領了一個碩士學位當紀念品之後,就搬到矽谷去當一個很快樂又很有錢的工程師。

彼得(Pete)是來自美國維蒙特州的金髮帥哥學霸。他也不玩了,他開始在網路上寫色情小說自娛,然後搬到西雅圖。據說他為了體驗人生,沒有去當程式設計師,而是去電影院當售票員。

伊豆(Ido)是以色列來的學霸,他之前是以色列空軍F4幽靈式戰鬥機的駕駛員,但是他也不玩了。我把一台修車廠怎麼修都修不好的雪佛蘭舊車送給他,他只花了15分鐘修好,然後就開著那輛破車,載著他的老婆跟小孩轉學到紐約市的哥倫比亞大學去了。

我背負著台灣眾親朋好友的期待,很辛苦地繼續玩下去。我考過了博士資格考、寫了博士論文、通過了口試,然後在當時很有名的IBM華生研究中心(T. J. Watson Research Center )找到了一份工作。

然後我就從此跟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嗎?當然沒有,雖然我終於有了女朋友,終於結婚了,但是我面臨的是新一輪的競爭。(延伸閱讀|Google高薪會阻礙台灣產業?簡立峰:一疊台大履歷曾讓我苦惱

華生研究中心有5名諾貝爾獎得主,數百位博士。我在走廊、停車場、餐廳裡遇到的,全都是來自世界各名校的博士;就連我在上廁所尿尿的時候,站在我隔壁尿斗前抖抖抖的傢伙也都是名校出身的博士。

我在華生研究中心工作了大約1個月左右,有一天中午在公司的餐廳排隊吃自助餐,看著站在我前前後後的一眾博士們,每個都造型詭異、表情奇特,很顯然的,他們一邊在排隊,一邊還在想著他們的偉大研究。

我當下決定,我也不玩了。我不要再跟這些愛唸書的神經病玩了!

我決定不要再去寫那些不知所云的論文,我決定要去寫一些程式來改變這個世界,我決定要跟我的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我寧可在週日的上午躺在沙發上寫這篇臉書貼文給你看,也不要再跟那些愛唸書比論文數的神經病玩了。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


未來城市・智慧醫療深度專題

智慧醫療專題 未來城市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台灣龍頭醫院院長:別在島內競爭,要跟世界一流的醫院比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最懂區塊鏈的院長:智慧醫院只是手段,變成「好醫院」才是目的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70歲還學AI的心臟名醫:別說「我不會!」既然都要學,不如早點學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長劉建良】北台灣第一所西醫院院長:智慧醫療要以病人為中心,降低同仁負擔

・【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全台最早數位化醫院院長:從AI到BI, 6大主題資料庫把決策變快、更安全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最年輕醫學中心院長:知識共享,讓「天然滑」世代醫師在第一線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