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彩蛋還是故障?台灣首創行走小綠人,每走兩萬步會跌倒一次?|台灣都市傳說3

是彩蛋還是故障?台灣首創行走小綠人,每走兩萬步會跌倒一次?|台灣都市傳說3
台灣首創出行人專用交通號誌「行走的小綠人」。圖片來源:Unsplash
2021-09-07
文・《台灣都市傳說百科》
41810
編按:都市傳說是謠言、假消息、靈異故事的代名詞?事實上,這些故事多承襲自鄉野奇談,又在人們現代化的生活方式中流轉,脫胎換骨變成怪奇、有趣、懸疑的故事。台灣目前的都市傳說多半隱含舊時習俗、揉和新時代的地方謠言,同時反映了當代人們在城市生活中的關懷與不安。

行人號誌上的小綠人,每走兩萬步就會跌倒一次⋯⋯

今天台灣大大小小的路口,到處都能看到「行走的小綠人」,它出現在行人專用號誌上,提醒行人何時該通過馬路。

一開始「小綠人」是慢慢行走,隨著號誌上方的秒數逐漸減少,「小綠人」還會快跑起來,並在讀秒為零的時候消失;此時,上方的秒數也隨之轉變為站立不動的「小紅人」。

據說,這個小綠人每走兩萬步就會跌倒一次,許多人對此深信不疑,過馬路時紛紛緊盯著小綠人,只為了親眼見證這個瞬間。

行人專用號誌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1961年的東德。當時東德的車流量大幅增加,使得交通事故和傷亡人數與之俱增,交通部於是委請道路心理學家卡爾・佩格勞(Karl Peglau)設計新的交通號誌,以改善這樣的情況。

為此,卡爾將人車的號誌系統分離,並將單純的紅、綠燈號改為小人的形狀:綠色的小人姿勢形似箭矢,紅色的小人雙臂外張,形似路障,並稱之為「交通號誌小人(Ampelmännchen)」,行人專用號誌於焉誕生。不過,那時的交通號誌小人還不會移動。

小綠人-交通號誌-都市傳說-東德-柏林小綠人最早由東德開始,為改善交通事故傷亡狀況。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1998年,台北市政府參考世界部分城市的做法,打算將行人專用號誌加入讀秒功能,後來經過多家廠商的集體討論,最終又加入了小綠人走動的動畫。根據《聯合報》的報導,當時整個LED產業還處在萌芽階段,光是「要讓小人和數字同時能動,就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去研發和設計程式」。

終於在1999年三月18日,全世界第一盞「動畫式行人專用號誌」,被設立在台北市的松壽路和市府路口。

由於民眾反應良好,「行走的小綠人」很快就普及到全台各地,於此同時,「跌倒小綠人」的都市傳說也隨之而生。

根據報導,傳說是透過電子郵件傳播(當時的新聞稱之為「發燒信件」),這則傳說誕生得很快,雖然難以追溯出處,但可以確定至少在2000年左右傳說就已經出現——這點可以從2001年,黃麗群以筆名「九九」出版的《跌倒的小綠人》一書看出來。

當中與書同名的篇章,便是以「跌倒小綠人」的都市傳說為主題,描寫兩個男人等待小綠人跌倒的故事。書中寫到:「有時候,不定期的(也有人說是每20次),那個綠小人,在倒數兩秒快跑的時候,會跌倒。」而除了書中的版本之外,「跌倒小綠人」還有許多變體。

跌倒的時機,有人說是每兩萬步一次,也有人說是每20次會有一次,而且只有在即將變換為紅燈時才可能見到。

設計的動機,有人說是某個工程師無聊設計的彩蛋,有人則說是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的特殊設計,用以提醒行人隨時注意腳步。而除了跌倒之外,還有小綠人會倒立、走的腳步會跨得比較大,或是本該原地踏步的小綠人,卻會偷偷往前走一點點的說法。

針對這些傳聞,當初主導設計的林麗玉受訪時曾表示,她們沒有設計小人跌倒的圖案,不過有時燈號故障,是有可能讓小人變成半身倒下的樣子。

事實上,「行走的小綠人」的確很常故障,2004年七月,《聯合報》便報導了許多行人專用號誌故障的消息;而2005年九月,《聯合晚報》一則〈小綠人累趴?〉的新聞,故障的小綠人顯得步履蹣跚,一副很累的模樣,顯示小綠人要因為故障而呈現跌倒的姿勢並非不可能。(延伸閱讀|屏東首創客語版長輩小綠人 在「屏安村」守護行人安全

只不過,「跌倒小綠人」的傳說出現時間是那麼地早,顯然這則傳說之所以出現,並非單純只是號誌故障出現的錯覺。

對2000年左右的人們來說,會行走的小綠人絕對是新奇的玩意。如同其他都市傳說,我們如今已難以追溯傳說究竟因誰而起,但不難想像,這樣一個引起大眾廣泛討論的話題,要產生流言是多麼地容易。

首先,並非所有人都知曉LED動畫的原理,對於科技的不了解,是讓謠言得以存在的原因;其次,「跌倒小綠人」的可驗證性,也讓這則傳說流傳得更加快速——每個初次聽過傳說的人,或許都曾像《跌倒的小綠人》裡的兩個男人一樣,等待著小綠人跌倒的瞬間吧。

有趣的是,從網路上關於「跌倒小綠人」的討論可以發現,《跌倒的小綠人》一書經常被人提起,並被作為支持都市傳說存在的證據。故事中,兩個男人最後真的看到小綠人跌倒——然而故事只是故事,自己的創作竟被拿來替都市傳說背書,這恐怕是作家始料未及的事。(延伸閱讀|城市冷知識#01|為什麼台中要把螢光棒放在路上?

台灣還有哪些都市傳說?未來城市為你解密,這些在城市流轉的神秘故事:

#1 北車招牌傳說解密!入夜沒亮燈,隔天就會出事?
#2 北車深夜怪談?迷樣鳥頭人把你困在車站迷宮,永遠走不出去⋯⋯
#3 是彩蛋還是故障?台灣首創行走小綠人,每走兩萬步會跌倒一次?


台灣都市傳說百科-書摘-台灣城市-鄉野奇談-都市傳說

書名:《台灣都市傳說百科》
作者:楊海彥、謝宜安、阮宗憲、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21/08/11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