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無數的資優生台北,「福慧雙修」了嗎?|八角度解讀智慧城市(上)

得獎無數的資優生台北,「福慧雙修」了嗎?|八角度解讀智慧城市(上)
台北市近年積極推動智慧城市,在國內外多項城市評比中表現突出。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09-28
文・鄭錫鍇(台灣公共服務創新研究中心副主任)
16238
住在台北市,不論想上山下海、泡溫泉,都可以在一小時內完成;加上交通便利、治安良好與醫療進步,台北,就是一個不用遙想遠方,就能輕易得到幸福的城市。

這番感受也是獲得客觀認證的:2018、2019連兩年,台北市被評為全球「最適合移居城市」、2019年被評選為全球最佳十大城市(第九)、外派地點評比名世界第一、2020年則榮登全球繁榮與包容城市獎全球第六名。

根據《天下雜誌》2020年幸福城市大調查,台北在六都中也排名第一。

在「幸福」的殊榮外,近年台北市成立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積極推動智慧城市。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公布的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指數(Smart City Index),台北在全球109個城市中,排名第八。

新加坡伊甸園戰略研究所(Eden Strategy Institute)今年三月公布全球50大智慧城市政府評比報告,台北在235個城市政府中排名第19名,亞洲第七,超越東京、柏林、米蘭、香港及芝加哥等,儼然已成為「福」「慧」雙修的城市。

智慧城市,看似符合科學又能造福眾生,是城市進步與都市現代化的合理途徑。若你是台北市民,是否已感受到台北的殊榮與實質魅力?

智慧城市(Smart City)究竟是什麼?

20世紀末期,已出現位元城市(city as bits)及網絡城市(cyber city)等概念。隨著近20年資通訊科技發展與互聯城市(networked cities)概念興起, 2008年科技巨擘IBM發布《智慧地球:下一代領導人議程》(A Smarter Planet: The Next Leadership Agenda)報告,率先提出「透過資通訊等技術改善城市服務與管理,以解決都市問題、增進生活福祉」的智慧城市定義,引起風潮。

儘管「智慧城市」的實質內涵有許多解釋空間,評估指標亦多所不同,但以城市策略師布特・高漢(Boyd Cohen)提出的「智慧城市輪」(Smart City Wheel)六大面向最具代表,包括:智慧經濟、智慧環境、智慧交通、智慧治理、智慧居民及智慧生活。

歐洲智慧城市指標,亦是奠基在此六大面向;智慧城市的發展進度,也成為國際城市競爭力的關鍵指標。

智慧城市-智慧城市輪-Boyd Cohen-城市發展-城市建設布特・高漢提出「智慧城市輪」,列出智慧城市發展涵蓋的六個面向。圖片來源:截自美國聯邦公路管理局網站

由於智慧城市涵蓋層面廣泛,加上每個城市的歷史、內外環境等條件不同,除了要跟隨國際評比機構指標,也要發展出適合自身的評估指標體系,作為推動智慧城市建設的指導方針。

因此台北市的推動架構保留高漢六大面向中的智慧經濟、智慧交通、智慧環境;增加了及智慧建築、智慧安防、智慧健康與智慧教育。

智慧城市主要利用資通訊設備(ICTs)購成智慧化基礎環境設施,以增進與市民的對話,並藉由互聯網傳輸公共服務,提升城市運作效能,帶給企業和市民舒適便利的環境;同時提升城市競爭力及市民生活品質,創造永續城市生態。

換言之,政府應視資通訊設備為城市的基礎建設,就像早期水電、道路。與其說資通訊是政府發展出的、更有智慧的城市治理方法,不如說是科技驅動的必然。

這一次,資通訊應用在對抗新冠肺炎立下不少功勞,令人對其「智慧」效果刮目相看;也使「智慧城市」一詞在媒體助長下,彷彿成為不須再經檢證的烏托邦。

其實,科技不是智慧城市的唯一核心,背後還要有高尚的理念作為指引。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提出「智慧城市發展成熟模型」,第一級,是強調開放數據與跨政府部門間合作的「透明化政府」;第二級,是分享式的「參與性政府」;第三級,則會成為友善的「包容性的政府」。

台北市為台灣首善之都,也搭上了智慧城市發展列車,還堪稱資優生。在邁向智慧之都的路途上,本文將提出八個思考點,供大家進一步思索。

你可能也想知道,智慧城市應用範圍、資安風險及城市案例?智慧城市是什麼?22縣市案例、六大應用範圍一次看


完整閱讀「八角度解讀智慧城市」系列文章:

​​#1 得獎無數的資優生台北,「福慧雙修」了嗎
​​#2 市府、廠商要高科技,市民只想水溝清?
​​#3 偉大城市的最美風景:關懷弱勢的高尚市民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