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城市模範生!阿爾卑斯山谷裡的小城,為何能成為歐洲綠色首都?

永續城市模範生!阿爾卑斯山谷裡的小城,為何能成為歐洲綠色首都?
法國城市格勒諾布爾實現永續城市規劃,獲選2022年歐洲綠色首都。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10-13
文、圖・洪超琦、廖卿惠、ICLEI生態物流團隊
29580
法國城市格勒諾布爾(Grenoble)獲得「2022歐洲綠色首都」肯定,並贏得「永續都市移動計畫獎」。它是如何擊敗歐洲諸多優異城市,獲得國際肯定的呢?

格勒諾布爾位於阿爾卑斯山的伊澤爾河河谷中,這裡有超過15萬名居民,含鄰近區域大約有45萬人。同時,它也是桃園市的姊妹市

2019年,桃園擔任全球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的生態物流社群(ICLEI EcoLogistics Community)的首屆主席城市時,格勒諾布爾便受邀參加社群——加入該社群的城市需允諾推動生態物流,並基於低碳、永續、以人為本的角度發展交通運輸

為什麼它是永續城市生活的全球先驅者?

格勒諾布爾奪下「2022歐洲綠色首都」,歐盟評審團指出,這座城市是永續城市生活的全球先驅者。

評審團表示,格勒諾布爾運用有開創性格局的氣候管理方式,例如運用參與式民主的治理方式,堅定遵守減碳承諾。

目前,格勒諾布爾也是全法國第一個通過氣候計畫的地方政府。2005年到2018年間,城市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已減少23%,可望在2030年達成減少50%排放量的目標。此外,2022年起,整座城市的家用能源將100%以再生能源供應。

城市規劃方面,格勒諾布爾早在2001年推行生態社區(Eco-neighbourhoods)計畫,實施地點De Bonne就位在市中心。

計畫一開始,城市規劃者、建商、地區工會和協會、在地居民就投入規劃。如今,這地區不只有辦公區、商業、學校、長照設施、休閒和服務設施,還設置八座小型天然氣汽電共生廠與占地五公頃的綠地公園。

為了回應生態社區的居住需求,他們使用節能建材及工法、安裝太陽能發電板,建蓋出900戶住宅。目前,該地區還在興建一座占地1,600平方公尺的「正能量建築」(Positive Energy Buildings)——也就是產生能量大於消耗能量的建築物。整體而言,此區建築物平均能源消耗量比一般建築物低三至四成,遠低於法國現行法規。(延伸閱讀|什麼是SDGs永續發展城市?為何台灣愈來愈多縣市在做SDGs?

公共運輸的第一考量:減少污染

除了拿下2022歐洲綠色首都,格勒諾布爾還贏得第九屆「永續都市移動計畫獎項」。

格勒諾布爾市區地勢平坦,對自行車騎士和行人較友善。但是,因為此處屬於盆地地形,易讓空污聚積於市區;所以地方政府規劃公共交通時,最優先的考量就是降低污染。

1987年,格勒諾布爾啟用全球第一條低地板有軌電車,如今五條電車軌道已延伸43公里;而30多條公車路線則覆蓋了300公里長的城市交通路網。

Grenoble-綠色交通-SDGs-電車-大眾運輸E線電車在格勒諾布爾市區行駛。圖片來源:INGÉROP

自1990年代起,自行車就是當地居民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自行車道共長達320公里。目前城市公共自行車由法國最大的自行車租賃服務公司Métrovélo提供,並提供電動自行車與貨運自行車的選項。

有了電車、公車和自行車,格勒諾布爾還是法國社區汽車共享計畫最早的起源地之一。2004年,共享車輛服務公司Citiz成立,和5,000戶家庭簽約,每月行駛總里程數達20萬公里。過去兩年,Citiz的每年的業績仍持續成長25到30%。

統計顯示,格勒諾布爾98%人口居住在公共交通服務站點的300公尺距離內;57%的公車符合歐盟六期排放標準,74%使用替代能源(電力、氫氣、瓦斯);在移動距離五公里內,六成居民會選擇步行或騎單車,17%會搭乘公共交通工具,25%會使用小型車輛,包含共享車服務。

永續城市如何邁出下一步?

現在,格勒諾布爾的永續交通規劃已跨入第二代,現階段目標要提高公共交通和主動運輸(註1)的使用率。

「可及性」(accessibility)也是第二代的重要議題。地方政府考量到肢障者與視聽障礙者的需求,在轉運站點提供字幕與廣播,並廣設無障礙升降設備;其他貼心服務則包括,晚上十點後,巴士司機應在站點間讓乘客彈性下車,減少步行所需時間或避免其他危險。

為了鼓勵市民淘汰燃油車,格勒諾布爾已有38處供應天然氣、電力和氫氣的基礎設施,且在持續增加。市府說明,公車和垃圾車使用的天然氣均來自廢水處理廠的沼氣;車用氫氣燃料則由在地的研究機構和工業集團提供。

共享汽車-電動車-Grenoble-綠色交通-SDGs格勒諾布爾市區的共享電動微型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格勒諾布爾也編列了22億歐元投資,預期在2030年實現七個政策,以實現減少75%氮氧化物污染的目標。政策包含完全捨棄化石燃料、為通勤者提供各類環保交通選擇、道路交通規劃以人為本,採主動運輸為優先考量等。

格勒諾布爾最有創新性的方案,是與高速公路運營商及法國中央政府合作,共同在A48高速公路試行「專用汽車共享車道試驗計畫」。計畫若成功,將來會在全都會區實行,同步整合所有公共交通、汽車共享的運輸服務。

深入來看,不只在城市交通,格勒諾布爾對於減緩氣候變遷、改善土地利用、噪音管控和能源消耗等領域都有傑出表現。由於地形限制了城市擴張,格勒諾布爾別無選擇,只能依靠都市更新、高效能的公共交通和優質公共空間,讓這座古城持續符合當代居民生活需求。

台灣許多城市也正在面臨交通運輸的難題,格勒諾布爾或可為我們指引出一個努力方向。(延伸閱讀|經濟如何復甦?1000個城市的共同解答:更綠、更公平)


註1:主動運輸(active mobility)泛指靠人力移動的運輸方式,如步行、自行車、滑板等。

資料來源

1. Eltis-the Urban Mobility Observatory, Greater Grenoble Area Mobility Authority convinces SUMP Award Jury with inclusive transport and decarbonisation efforts, 11 May 2021
2. Grenoble crowned green capital of Europe, Smart Cities World, 15 Oct. 2020
3. Application Form for the European Green Capital Award 2022, Indicator 3 – Sustainable Urban Mobility, European Green Capital Website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