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電商爆單!物流最後一哩路,如何送得多又環保?

疫情電商爆單!物流最後一哩路,如何送得多又環保?
疫情下,物流產業訂單爆增,國際城市已開始嘗試減碳、高效率的配送方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10-25
文、圖・洪超琦、廖卿惠、ICLEI EcoLogistics Team
13664
新冠病毒奪走全球數百萬條人命,也改寫了人類的生活方式。

從交通運輸方面來看,貨運雖然逆勢增長,但物流產業的「最後一哩路」還是受到疫情嚴重干擾,全球許多城市都在尋找最佳解方。

根據2020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調查,因為電子商務崛起,若我們什麼都不做,2030年全球前百大城市的貨運車輛將增加36%、相關排放量增加32%、市區交通壅塞程度將加劇21%。

如今,在疫情影響下,消費者轉向電子商務比率更快速增長,最後一哩路配送配送更成為政府與業者關注的議題。

桃園如何落實物流最後一哩路的理想?

2019年起,桃園市擔任全球最大推動永續發展之地方政府組織「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所倡議的:首屆生態物流社群(EcoLogistics Community)的主席城市,宣示從低碳、永續、以人為本的角度,發展交通運輸

其中,大溪區被擇定為物流「最後一哩路」的示範區。

桃園市-大溪-生態物流-SDGs-Follow me機器人-永續發展桃園大溪推動生態物流,以台灣千代田組的Follow me機器人提高搬運效率。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大溪是商業與住宅混合的繁忙老城區,車流帶來的空氣與噪音污染、送貨車輛導致的車道壅堵,都長期影響著大溪居民的生活品質。

經過市府、物流產業、低碳運具產業及大溪商圈業者和居民舉行了30多次會議,才提出一系列的最後一哩路解決方案,包括:共享集運中心、強調道路安全舒適度和優先權的交通寧靜措施、低排放電動貨運車輛的專用停車位、智慧儲物櫃結合便利店共享物流櫃等服務,希望可以將老城區綠色與寧靜的人本交通及住居環境還給在地居民。

全球物流業的交通大熱門:自行車

不只桃園大溪摸索物流業的轉型方向,根據ICLEI生態物流秘書處非正式統計顯示,疫情後,「貨運自行車」也成為越來越多國際城市採用的最後一哩路配送解決方案。

德國聯邦環境部資助的「KoMoDo計畫」,已在柏林地區透過微型物流倉庫,將貨物從高污染卡車轉移到貨運自行車。這項計畫與五個德國最大包裹運營商合作,包含DHL、DPD、GLS、Hermes和UPS;這些物流運營商在集中區域收發包裹,再由各家公司的貨運自行車執行最後一段的包裹配送任務。

柏林-KoMoDo-微型物流-生態物流-SDGs-貨運自行車KoMoDo微型物流倉庫在德國柏林啟用。圖片來源:KoMoDo計畫

而在哥倫比亞波哥大實施的「BiciCarga示範計畫」則有兩種模式。第一種,是各公司從其私有配送中心,使用貨運自行車配送到五公里距離內的交貨點;第二種,則是各公司貨車將貨物配送到共享配送中心後,以電動貨運自行車進行最後一段配送。

結果顯示,示範計畫執行三個月內,貨運自行車比摩托車行駛的總距離更遠,配送的貨物也更多。

若比較兩種配送模式,前者的貨運自行車行駛1,600公里、配送580次,共減少27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後者的行駛距離較短,但配送數量更多——共行駛600公里,配送2,300次,減少了250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延伸閱讀|經濟如何復甦?1000個城市的共同解答:更綠、更公平

其實,全球城市都有類似示範計畫。

在美國紐約市,他們正積極在建立公共自行車的物流共享系統,配備零排放車輛,用於最後一哩配送。

而阿根廷羅薩里奧市,則希望把20輛智慧型貨運自行車,整合到現有的公共自行車共享系統Mi Bici Tu Bici中。

歐洲也不例外,西班牙巴賽隆納、瑞典斯德哥爾摩市一起參與「HALLO計畫」,建立多個共享的城市物流微型配送中心,全面使用低碳載具配送,如貨運自行車。

但是這類型計畫目前也遭遇一些挑戰。

例如,許多人口密集的老城區中,基礎設施不足,貨運自行車難以進入城市的所有區域;且貨運自行車體積雖然比貨車小,但仍會占用到行人與其他自行車騎士的共享空間,如何不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維持空間舒適度和優先權等問題也尚待解決。(延伸閱讀|疫情城市瘋外送快遞 減少塞車空污的秘密武器——生態物流

BiciCarga-哥倫比亞-貨運自行車-SDGs-生態物流-低碳運輸哥倫比亞波哥大實施的BiciCarga電動貨運自行車。圖片來源:哥倫比亞波哥大交通處

疫情催化無人載具的發展速度

而電子商務與疫情的雙重影響,也讓無人載具(autonomous vehicles)成為物流最後一哩路的新選項。

在美國,新冠肺炎疫情造成貨運量大增與司機短缺,相關產業這兩年正加速開發自駕貨車的步調。在我國則有新竹物流與工研院合作,開始嘗試在新竹市的「新竹營業所」與「竹科營業所」間採自駕車送貨,路線總長度為1.9公里,自駕車時速則約為40公里。

目前最受矚目的技術,當是利用無人機進行物流配送。無人機在離地超過90公尺的高度自主飛行,可以穿越交通壅塞的市區街道,以及天然地形屏障,故可降低花費的時間、成本與能源耗損,也可以到沒有道路可抵達的地點。

美國新創公司Matternet在這方面便是翹楚,他們透過無人機在第三世界提供急難物資遞送,也曾與瑞士電商合作,由無人機將物流中心的貨物,配送到幾公里外待命的貨車上,再由貨車把包裹送到客戶手上。後疫情時代,Matternet的無人機在全球許多城市,包含阿布達比、東京、柏林及美國等地,也協助配送疫苗與醫療物資。

綜上所述,在這個後疫情時代,我們看見無人載具與自行車等低碳運具,成為許多城市政府與業界在物流最後一哩路的選擇;再搭配共享物流中心,達到節省配送時間、提高配送效率,並降低能源消耗與對環境的衝擊,達成政府、業界、居民三贏的局面。(延伸閱讀|什麼是SDGs永續發展城市?為何台灣愈來愈多縣市在做SDGs?


資料來源

1. How Ecologistics is helping cities improve their last-mile deliveries, ICLEI Sustainable Mobility website, 11 May 2021
2. Berlin’s and Barcelona’s takes on cycle logistics, ICLEI Sustainable Mobility website, 9 Sept 2021
3. Autonomous trucks lead the way-Many companies are shifting focus from R&D to making driverless models work at scale, Deloitte website, 17 Feb 2021
4. Matternet website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