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還要100年?英國新創以科技工具加速職場性別同酬

性別平等還要100年?英國新創以科技工具加速職場性別同酬
英國新創公司Gapsquare透過科技,改善男女同工不同酬的問題。圖片來源:Gapsquare
2022-05-18
編譯・簡育柔(社企流)
18777
近年來,由於越來越多名人發聲,性別薪酬差異的議題逐漸受到世人討論與重視。

2015年,美國知名演員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發表公開信,指出好萊塢有性別之間同工不同酬的現象;英國知名演員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也以行動支持性別同酬,2018年他在公開受訪時提到,如果合作的女星酬勞比他低,他就會婉拒演出。

好萊塢之外,市民的日常生活,我們距離性別平等還有多遠?

國際非營利組織World Economic Forum(WEF)自2006年起,根據經濟參與機會、政治權力、接受教育機會、健康與生存條件等面向,來評估各國的男女平等狀況,每年推出《全球性別差距指數》報告(Global Gender Gap Index)。根據2020年的報告數據,全球性別經濟平等指數68.6%,指數相較歷年有成長的趨勢,不過,依照趨勢推測,要達到經濟層面的性別平等,還要再花將近100年的時間。

另外,根據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發布的最新報告《2022全球女性工作指數》顯示,在全職就業率,女性得花67年才能達到目前男性全職就業率。台灣方面,性別薪資差異有逐年縮小的趨勢,不過近幾年因為疫情衝擊,差距又逐漸擴大。根據2021年行政院主計處《受僱員工薪資調查》,女性要比男性多工作兩個月,才能有相同薪資,差距達到近三年來最大。

除了名人發聲之外,爭取性別同酬,似乎還需要更多實際的行動方案。

SDGs-性別平權-同工同酬-平權-科技-AI-數位-數位永續-科技永續-AI for goodGapsquare提供企業性別平等多項健檢工具,尤其專攻薪酬層面。圖片來源:Gapsquare

英國新創公司Gapsquare共同創辦人Zara長期關注正義與平權議題,他指出,許多組織在實踐性別平等與多元包容的議題多半像是「公事公辦、清單打勾」似地辦工作坊、內部訓練活動。Zara繼續補充,如果對這些組織提問「女性工作者在該公司扮演的角色為何?」「相較於幾乎沒有女性的部門、女性較多的部門為公司帶來怎麼樣的產值與價值?」這些組織幾乎沒有相應的數據或報告可以證明他們為職場性別平等貢獻了多少。

工作坊、訓練營這些一次性活動雖然立意良善,卻容易流於曇花一現。似乎很少能夠回應、改善職場性別平等的關鍵問題。

Zara曾經與同事談到科技與人工智慧(AI)如何改變人類生活,這個思路讓Zara進一步思考用科技來促進職場性別平等,以量化數據與分析來實踐真正的性別同酬。透過軟體服務協助企業追求職場性別平等的新創概念因此成形。

Gapsquare利用科技工具發開軟體,提供AI及數據分析服務,致力於協助企業追蹤性平落實指標、提供促進性平的商業化解決方案。目前Gapsquare提供兩種軟體服務,包含Gapsquare性別薪酬差距分析(Gender Pay Gap)以及Gapsquare性別薪酬平等解決方案(Pro Analytics)。

Gapsquare Gender Pay Gap用以追蹤企業在性別平等薪酬的相關數據,可以根據企業客製化追蹤數據,協助企業人資簡化薪酬分析並指出企業當前待解決的性別差異問題。於消極面,企業可以依照指標數據,提前準備政府合規的性平資料;於積極面,企業能夠實踐工作場域的性別薪資平等,強化職場的多樣與包容性。

SDGs-性別平權-同工同酬-平權-科技-AI-數位-數位永續-科技永續-AI for goodGender Pay Gap提供視覺化數據,以便企業分析、簡報。圖片來源:Gapsquare

Gapsquare Pro Analytics則以性別薪酬差距的數據為基礎,進一步提供分析與行動方案。同工同酬分析的範疇包含性別、種族、殘疾、LGBT族群等,該服務能夠深入了解薪資結構、部門、工作級別、地點等細部指標,協助企業洞察性別差別待遇的原因,並針對問題提出對應的解決方案,協助企業建立透明與公平的薪酬結構。(延伸閱讀|比去年少1天!女性多工作51天 才能與男性同薪

從英國出發,Gapsquare的腳步逐漸走向世界。2017年,Gapsquare入選MIT-Solve計畫的最終決選,該計畫針對新創商業模式,選出具備永續發展潛力的組別,協助業界人脈交流、資金募集及商業推廣;同年間,Gapsquare也獲選德國社會企業Vodafone Institute發起的新創加速器計畫F-LANE決選資格,F-LANE計畫致力於全球女性賦權,入選決選的組別會進入為期五週的導師計畫,接受技術與顧問級協助。透過F-LANE的計畫,Gapsquare也因此成長得更穩更快。

根據全球權威IT研究機構及顧問公司Gartner2021的報告指出,隨著勞動力的性別比變化,以及年輕世代對公平正義、永續、資訊透明越來越重視,全球超過80%的企業開始因著趨勢著手薪資公平方案、彌平不平等的薪酬差距。Gapsquare可望在這波趨勢中,為企業提供良好的追蹤數據以及科技工具,加快同工同酬、職場性別平等的腳步。(延伸閱讀|預測性別暴力、提升受教權⋯⋯AI如何改變女性的工作與人生?

參考資料

GAPSQUARE
MIT Solve Program
Gapsquare makes women and men get equal pay
WEF Global Gender Gap Index 2020 report(WEF)
Gapsquare, a pioneer of machine learning into gender pay disparity, is acquired by XpertHR(TechCrunch)
Gartner’s EPIC Program — Call to Action to Achieve Gender Pay Equity (Gartner)
Vodafone Institute for Society and Communications F-LANE Programme(Vodafone)
行政院主計處《受僱員工薪資調查》兩性平均薪資差距(勞動部)

(本文授權自社企流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