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台北首座音樂劇場!北藝如何振興士林、培養未來藝術大師?|柯文哲專欄

不只是台北首座音樂劇場!北藝如何振興士林、培養未來藝術大師?|柯文哲專欄
歷經十年的興建,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已於2022年八月開幕。圖片來源: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2022-08-19
文・柯文哲(台北市長)
10010
我們形塑建築物,而後建築物形塑我們。(We shape our buildings ; thereafter they shape us.)——邱吉爾

有人說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像皮蛋豆腐,也有人說像是變形金剛?2021年被CNN評選為「全球最具顛覆性八大建築」、時代雜誌列為「世界百大最佳景點」、更被外媒封為「全球藝文亮點」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終於開幕了!

外觀像一顆離地漂浮的巨大星球、打破建築常規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是由荷蘭大都會建築事務所(OMA) 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與大衛.希艾萊特(David Gianotten)設計,建築技術難度相當高,興建過程非常艱辛,從甄選國際設計團隊開始到建築完成,歷經了整整十年的時間。

庫哈斯說,他們當時為了比賽第一次來台北時,感受到台北是一個包容各種文化的城市,而這座建築就是回應了這個發現,並以獨特方式整合,讓劇場創作人去孕育場景和開創嶄新的演出。台北確實就是這樣的城市,勇於探索不同可能、超越自己的界限。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台北市-城市建築-建築設計-公共建築-城市-都市規劃-城市規劃-公共美學-街區-街區經濟-柯文哲北藝中心容納了三座劇場,分別為球劇場、大劇院以及藍盒子。圖片來源: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我才剛接手,廠商就宣告倒閉

記得我上任不久,北藝的廠商就宣告倒閉,工程也因此停擺。但早在我第一次到北藝工地視察時,它的工程進度就已經嚴重落後了。

真正根本的問題在於,它的預算編列不符合實際的需求。在郝龍斌前市長執政時期,北藝的工程款編列38億元;其後工程的流標,加上原物料上漲、一例一休及設備及結構調整因素,經費不斷地飆高,已遠遠超出廠商所能負擔。於是,當時的營造廠商聲請破產。

外界擔憂它會不會變成爛尾樓,表演藝術團體更是憂心忡忡。

那該怎麼辦呢?該收的爛攤子,還是得收。最後是通過追加工程預算重新發包,咬緊牙關一步一步解決問題。

我的態度一向是該處理的就是要處理,不過缺乏財政紀律這種政治文化一定要改變。從這個案子之後,我們不容許機關亂編預算,所有的預算就是要核實編列,該多少就是多少,不可以預算編40億元,卻做60億元的規劃——這擺明就是以後要追加預算,反而造成後面更大的困擾。(延伸閱讀|我的「皮蛋豆腐」印象:北藝,是成功的設計嗎?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台北市-城市建築-建築設計-公共建築-城市-都市規劃-城市規劃-公共美學-街區-街區經濟-柯文哲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正式開幕。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士林復興,要靠北藝的臨門一腳

北藝的工程在紛紛擾擾中,終於完工了,北藝現在開幕了!但更重要的是接下來要怎麼做。

提到士林,你會想到什麼?是文化寶庫的故宮博物院、異國風情的天母商圈、還是人聲鼎沸的士林夜市?但現在你去士林夜市,一路上會看到很多店面在張貼招租廣告。疫情擊垮了很多台北市的商圈,士林商圈也難以倖免,真的很難想像,曾經繁華熱鬧的士林夜市竟會一夜衰頹。

我一直想辦法要恢復士林夜市往日的榮景,該怎麼做呢?

今年,我就把台北燈節辦在士林夜市旁。在燈節開幕的那一週,確實是人山人海,那時候也希望一鼓作氣把士林夜市生意拉起來;只是沒想到,後來疫情開始嚴峻,士林夜市生意又下滑。

目前疫情逐漸趨緩,隨著北藝開幕,市府也比照熊好券模式,發行了藝饗券,只要到北藝看劇就可以換藝饗券。今年,白晝之夜等一連串的活動也將在這裡舉辦,加上舉辦天母啤酒節、商圈小旅行等活動,能串連特色店家,引導民眾回流消費、振興士林商圈的景氣。

北藝不只是北藝,它還肩負著振興士林的使命,一定要把人潮帶回來。(延伸閱讀|【新・大稻埕】餐飲零售瓶頸怎解?疫後早上7:30辦跨域沙龍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台北市-城市建築-建築設計-公共建築-城市-都市規劃-城市規劃-公共美學-街區-街區經濟-柯文哲-藝饗券配合北藝開幕,北市府推出藝饗券,振興士林夜市商圈店家生意。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後疫情時代的劇場轉型,人才培育是關鍵

我常說,台北在華語表演藝術市場獨具優勢,因為我們擁有自由的靈魂;無論是士林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或在南港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大型藝文展演設施向來是各大城市文化競爭的基礎。

而「人才」是推動表演藝術持續前進的關鍵。

我打算將北藝做為劇場專業人才的訓練與認證基地,透過人才培育與藝術推廣活動,串連表演藝術產業的上、中、下游產業鏈,系統性建立劇場專業人才資料庫。說不一定,哪天北藝也會培養出世界級的劇場大師!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已經正式開幕了,有空跟我一起去欣賞一齣定目劇吧!(延伸閱讀|想用30分鐘看懂一座城市?去逛傳統市場——台北五大市場改建記|柯文哲專欄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