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當過市長的蔡英文,為何選得上總統?談選民期待差異

沒當過市長的蔡英文,為何選得上總統?談選民期待差異
蔡英文的領導風格和人格特質,反映最新的主流民意。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2022-09-08
文・鄭錫鍇(台灣公共服務創新研究中心副主任)
18554
角色,是指大家對占據某一職任者的一組行為期待。

直轄市長與總統的角色當然不同,人的行為潛力,表現在不同角色的自我要求與學習;在政治職位上,也反應出選民的不同期待。

嚴格來講,總統是一種通才,人格的要求更勝於專業。直轄市長資歷,是選民選擇總統的信賴基礎;但畢竟總統選舉選的是「人」,人格特質當然是重要考量。

蔡英文總統,是台灣唯一曾參選直轄市長失敗、沒有直轄市長經驗,卻登上總統職位的第一人。我們想像,選民將權力托付給總統的背後,是一種對其未來角色期待,所抱持的信任與風險承擔。

對於想競逐大位的直轄市長而言,總統是其未來想望與「擬任」的職位;能否順利將城市治理經驗化為爭取大位的政治資本,在角色與職能轉換上,「蔡英文經驗」都可以成為其參考教材,不管是正面或負面。

民意如流水,代表最新主流民意的蔡英文總統,其領導風格不是最佳的版本,卻是最新的版本,對蔡英文的領導風格及人格特質進行檢視,並觀察其自我調整的,有助我們對下一任總統的想像與期待:

首先,是熱情感召

「溫良恭儉讓」已成為不討喜的形象。作為國家元首,用熱情感召民眾是必須的,這原是蔡英文最大的弱項。她原本的形象溫和理性,但在角色轉換後開始形象改造,放下身段、學習下鄉吃小吃;也懂得蹭熱點,上「博恩夜夜秀」及網紅館長節目,幕僚還為其特別打造「文青式」的文稿。

久而久之,原本的古板學者也成了「辣台妹」;建構出的形象,也逐漸成了蔡英文的形象。不過,蔡英文總統的熱情是「微熱山丘」式的,獨樹一格。

總統-蔡英文-選舉-政治人物-城市治理-鄭錫鍇-大選-民意-形象蔡英文的形象從溫和理性轉為親民,吸引選民支持。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其次,是建立勇者的畫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俄國武力入侵時,一度拒絕美國為其建立流亡政府的提議,選擇了「打死不退」的勇者形象,一掃國民及全世界視他只是一介喜劇演員的刻板印象。

2016年,民進黨拿下完全執政門票,卻因年金改革引發軍公教族群反彈,且深陷《勞基法》、友邦斷交等風暴,使蔡英文支持度不斷探底;直到2018年藍營一舉拿下15席地方縣市長,才成為蔡政府決心觸底反彈的轉捩點。

在許多民調顯示「國家安全」更重於「經濟發展」時,「抗中保台」成為民進黨的競選主軸。尤其,年金改革是高度爭議的「重分配」政策,這是前任者「想做又不敢做」的,她卻不惜得罪軍公教族群。

連任的蔡總統一路走來,驚濤駭浪不斷,終於塑造了「不卑不亢」的新形象;也與陳水扁的「剛烈衝撞」、馬英九的「溫良恭儉讓」及李登輝的「深沉謀略」形象大不相同。

中國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後,蔡英文在第一時間發表談話,堅決拒絕「一國兩制」,扭轉了「過度謹慎」的陳舊形象。

不過,「抗中保台」與拒絕接受「九二共識」所帶動的「亡國感」氛圍下,也造成了這兩年共機不斷擾台的兩岸危機;這雖然是一步險棋,但也加添了勇敢、魄力、承擔的新形象。在溫和理性下進行激進改革的弔詭下,常讓敵陣營咬牙切齒又無可奈何。

在危機處理上,蔡英文也不斷進化。

國家領導者要將危機視為情勢變遷的轉捩點,進行有效溝通、當機立斷與穩健領導,這幾項關鍵行為都是扭轉局勢的支點。蔡英文帶領國家兩年多來對抗新冠疫情危機,幫自己、執政團隊與國家形象添加了不少分數。

總統-蔡英文-選舉-政治人物-城市治理-鄭錫鍇-大選-民意-形象台海情勢緊張之際,蔡英文巡視駐防澎湖的部隊,表達捍衛國家安全的決心。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最後,是善用「失敗力量」的學習力

蔡英文在民進黨最低迷的時候,幾度擔任黨主席並參選新北市長失敗,在敗選之夜對著支持者說:「這一次沒成功,我們下次再挑戰,再不成功,我們繼續挑戰,總有一天我們會成功。」2019年她受訪描述當時心情,強調「我個人沒有成功,並不代表民主沒有成功,我們對台灣的民主要有信心,那時候如此,現在也是,未來更是要為了台灣民主,繼續前進。」

總統-蔡英文-選舉-政治人物-城市治理-鄭錫鍇-大選-民意-形象2011年,蔡英文獲得黨內提名,代表民進黨參與隔年的總統大選。圖片來源:民進黨臉書

勝敗乃兵家常事,但失敗是有背影的;背影若好看,就有機會東山再起。蔡英文能汲取失敗的養分,帶領民進黨度過一次又一次的危機,始終未曾有過情緒失控。可見,學習力不只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個性。

領導者是可以後天學習的,學習力良好的人在角色切換上較為順遂。黨主席與總統是蔡英文人生最重要的角色學習經驗,目前為止,她算是「so far so good」,不過也一直存有「小圈圈用人」及溝通消極的疑慮。(延伸閱讀|有了女總統,選出30年來最「男」內閣也沒關係?你該小心「補償心態」的陷阱

作為對未來總統的角色期待,對重大政策做跨領域傾聽、擴大科際整合(學術與專業之間)與社會參與,都是重要的學習途徑。近年來,美國許多大學開設「真誠領導學院」(authentic leadership college),其核心理念強調「真誠領導者最重要的能力是從別人眼中看到自己的能力」,簡言之,就是學習力。

人的行為雖受制意識形態、價值觀,認知、態度等,但「學習」確實可以深層改變人的行為。


未來選民通識課系列:

#1 首都市長資歷,是總統大位的最佳跳板嗎?
#2 政壇「彼德原理」:好市長為什麼不一定是好總統?
#3 市長選總統,該補強哪三種能力?傑出企業經營者,會是好總統嗎?
#4 沒當過市長的蔡英文,為何選得上總統?談選民期待差異
#5 六都市長優劣勢分析:誰最有2024總統相?

縣市首長如何思考城市治理?未來城市邀請他們記下經驗與反思: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