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熱帶植物保種中心在台灣 

全球最大熱帶植物保種中心在台灣 
2018-11-19
文・嚴珮華
15452
11月開幕的台中花博,背後由非常多在世界舞台發光的臺灣之光製作,其中全球規模最大的熱帶植物保種中心,更在現場佈置歷年悉心收集培育的植物物種。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為什麼全球規模最大的熱帶植物保種中心在台灣?目前熱帶植物正瀕臨滅絕,如何挽救?

轉入苗栗南庄獅山村山路,轉個彎進入陡坡,舉頭望見兩層挑高的玻璃屋正映著群山,那是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的住所。進入屋裡,擺設如活脫脫的自然博物館,從稀有礦石、恐龍化石、佛像、書房中間300歲的木頭,到窗邊整齊罐裝的中草藥,匠心獨具的處處顯示主人對生物物種的熱愛與珍惜。

「李教授擔心植物物種滅絕,先保存下來,」清大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教授暨生命科學系所所長張大慈指著500罐的中草藥說,李家維從香港、北京、美國等全世界蒐集而來,比專業中藥房多出兩倍以上。李家維蒐集兩份,一份放在清大的生命科學院中庭,以提醒同學它們對人類的貢獻,及破壞環境後,已大幅減少中藥材造福人類的危機。

「植物方舟」計劃乘載人類希望

英國皇家植物園邱園的報告指出,「全球21%植物物種正面臨滅絕風險,估計到2050年,地球上的植物有四分之一走向滅絕;到本世紀末,有一半的物種可能消失不見 。」

「今天不保育,明天會後悔!」李家維堅定地說,熱帶植物是最具多樣與複雜性,但也是被破壞最嚴重的地區。因為熱帶地區最貧窮,為了經濟資源快速砍伐熱帶雨林,加速物種滅絕。有感於此,2007年他推動了「植物方舟」保種計劃,讓熱帶植物流離失所的物種,在庇護地棲留、繁衍而延續生命。

當年,與李家維結識20多年的好友──台泥企業團董事長辜成允,聽見他的「植物方舟」計劃後說,「環境保護是企業的責任,不是成本,這也是父親當年為台泥訂下的環保理念。」於是兩人一拍即合,「母親同意捐地給保育中心無償使用,經費則由台泥及相關企業負責。」於是辜成允承諾20年贊助,每年投入2000萬台幣,由李家維擔任執行長,開始了「植物方舟」保種計劃。

全球21%植物物種正面臨滅絕風險,估計到2050年,地球上的植物有四分之一走向滅絕;到本世紀末,有一半的物種可能消失不見 。

佇立在屏東高樹鄉20多公頃土地上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KBCC),10年內已蒐藏保存3萬437種植物物種,成為全球最大的規模最大、最豐富的熱帶植物保種中心,李家維並計劃在2027年前將物種增至四萬種。

在屏東這片遼闊的土地上,荒煙蔓草中,KBCC如一葉方舟,留給承載人類復育自然的素材與希望。

保種計劃和時間賽跑

但KBCC努力蒐藏、用心的保種,仍趕不上生態系快速的崩壞使得物種滅絕。李家維檢視KBCC的蒐藏中,有近百種物種已被保育界判定為野外滅絕、嚴重瀕臨滅絕、瀕臨滅絕及易受威脅四個等級。他憂心地說,「這些物種的活體不僅難取得,保存於KBCC之個體數也相當的少。」

保種中心目前有1,207種秋海棠,種類高居全球之冠,圖為產自北越的「山峰秋海棠」。(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提供)

「整理出在KBCC優先植物保種的百種優先保育名單,」李家維指出,據保育界判定在四個等級中佔近九成,其中野外滅絕等級有荷葉鐵線蕨、烏來杜鵑等五種;面臨嚴重瀕臨滅絕最多共有45種,如尖葉暫花蘭、心唇金釵蘭等;而如海南秋海棠等13種,處於瀕臨滅絕等級;易受威脅等級,則有石龍門豬籠草等五種,以及其他植物學家無法歸類的物種。

值得注的是,在KBCC面臨瀕臨滅絕危險等級中,有26種為台灣特有種。

認養計劃拉社會大眾參一咖

如何挽救近百種瀕臨滅絕危險的物種?心急如焚的李家維認為,保種正與時間賽跑,只有讓人們認識瀕臨滅絕的物種,了解問題嚴重性,引起社會共鳴,才能齊心協心保育物種。因此,李家維決定以專案推動認養繁殖計劃,「並非經費不足,而是廣邀社會大眾共同參與,以喚起人們對瀕臨滅絕的物種的永續保種行動,」他強調。

「今天不保育,明天會後悔!」李家維堅定地說,熱帶植物是最具多樣與複雜性,但也是被破壞最嚴重的地區。因為熱帶地區最貧窮,為了經濟資源快速砍伐熱帶雨林,加速物種滅絕。

這項計劃將KBCC中面臨絕種危機的近百種優先物種,發起認養繁殖計劃,每株物種認養50萬元,自今年開始進行三年,預計募款4000萬元以上,經認養的每株物種,將經由人工的培育與增殖以加速繁衍100至1000株個體,成功後屆時移植苗木到原棲地及世界各主要植物園。

雖然整體計劃在農曆年後才公布,但已有國際性的保育組織率先認養兩個物種,與李家維熟悉的個人、法人也陸續認養三株物種。他期待,公布計劃後,能引起國際與台灣社會人士一起為熱帶植物保種、增殖盡一份力量,共同維護我們只有一個的地球環境。

(責任編輯:賴品潔)

延伸閱讀

投書︱「嗶」手機買菜,新北16座「菜市仔」好潮潘冀專欄︱燒錢才能有綠色建設?多久能回本?李維斌專欄|公務聊天機器人成功祕訣:先同理,後設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