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市長優劣勢分析:誰最有2024總統相?

六都市長優劣勢分析:誰最有2024總統相?
直轄市長所奠定的良好市民關係,可作為角逐總統大位的基礎。圖片來源:盧秀燕、陳其邁、侯友宜、鄭文燦、柯文哲、黃偉哲臉書。圖片製作:未來城市編輯部
2022-11-09
文・鄭錫鍇(台灣公共服務創新研究中心副主任)
19618
過去很長一段時期,台灣處於在國、民「兩黨政治」的穩定體制;但現在要當選總統,除了政黨推薦與藍、綠選民支持,還要爭取中間選民及其他政治力量的選票,才是關鍵。

直轄市長經歷所奠定的良好市民關係為基礎,固然是將來直取大位的墊腳石,也是總統接班梯隊的首選;但能否當選,還要視政績、政治氛圍、對手強弱與正當性而定。

連任兩屆高雄市長的謝長廷競選總統失利,主要在於民進黨當時社會基礎尚且薄弱;同樣連任兩屆台北市長的郝龍斌,也因為路平專案、花博與新生高弊案、師大夜市與文林苑都更案,及未能當選國民黨主席取得利基,創下了「台北市長無法爭取選總統」的歷史紀錄。

在新六都戰國時代,台北不再是媒體的中心,每個直轄市長都可能是總統大位的跳板;但想要突破「總統來自台北市長」的慣例,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中途競選總統,則是犯了操之過急、正當性不足的大錯。

檢視現任直轄市長成為總統接班人的可能性,不妨對其進行政治前途進行政治占卜:

台北市長柯文哲:一直無法突破政治社會化不良的窘境,且黨政領導風格爭議不斷,已由「政治素人」變成「政治異人」,明顯開高走低;

桃園市長鄭文燦:政績良好,但缺乏中央部會歷練;

高雄市長陳其邁:與鄭文燦有相同的問題,他過去主要具有黨團幹事長經歷,在2019年接受電台訪問時,即明確表達2024年不會競選總統;

台南市長黃偉哲:目前主要目標是參選連任,過去主要經歷也只有立委,此三人共同特質是火候仍不足。

台中市長盧秀燕:她曾任立委、台灣省議員,目前主打的「市長媽媽」口號與向來謹小慎微的形象,恐與選民對總統大位的期待有很大落差;且背後國民黨的支持度持續下降,未來藉市長資歷參選總統的機率也不大。

由此推論,目前藍、綠兩大陣營角逐2024年總統大位的最可能人選,為現任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及曾任台南市長的現任副總統賴清德。

總統-2024-選舉-縣市首長-鄭錫鍇-直轄市-柯文哲-侯友宜-鄭文燦-盧秀燕-黃偉哲-陳其邁-賴清德-國民黨-民進黨現任新北市市長侯友宜獲民意支持,很可能代表藍營角逐2024年總統大位。圖片來源:侯友宜臉書

侯友宜的政績優良、民意支持度高,但根據網路聲量分析,其弱勢為「議題創造能力不佳」及「友軍少,敵軍多」;且雖然身處藍營,但大中國意識形態薄弱,草根性強,將來若要競選總統,在國家定位若採模糊策略,恐怕兩面不討好。而且,侯友宜是否在今年年底爭取參選連任,或選擇爭取競選總統,都可能陷入長考。

相較之下,曾任台南市長的現任副總統賴清德目前堪稱「以逸待勞」,其政黨資歷豐富,還曾任國大代表、立法委員、行政院長,目前民意支持度高,經常獲得蔡英文總統做球的機會,代表民進黨出征的機率很高。

總統-2024-選舉-縣市首長-鄭錫鍇-直轄市-柯文哲-侯友宜-鄭文燦-盧秀燕-黃偉哲-陳其邁-賴清德-國民黨-民進黨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很可能代表民進黨出征2024總統大選。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不過,「副總統」職位雖然與總統職位的物理空間很近,但與未來選民的心理距離如何?就有待觀察了。(延伸閱讀|現任市長該不該選總統?看這位37歲美國政壇明星付出的代價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