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快速道路改回環城運河,荷蘭老城烏特勒支變身「自行車城市」

將快速道路改回環城運河,荷蘭老城烏特勒支變身「自行車城市」
烏特勒支移除車道、流通運河,創造吸引人步行及活動的城市空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01-03
文・台灣是個行人地獄 圖・Shutterstock
19646
數月前,歐洲保險科技公司Luko發表了一篇評比「2022年度全球自行車最友善的城市(Global Bicycle Index 2022)」,烏特勒支(Utrecht)榮登第一。

多數台灣人對烏特勒支很陌生。它是荷蘭的第四大城,在阿姆斯特丹東南方不遠處,都會區人口不過70萬出頭:《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還曾將烏特勒支評選為「2012年世界被低估的十大旅遊城市」。

在烏特勒支市中心繁華的街道上,充滿了行人與自行車騎士、還有大眾運輸工具流通。與世界上多數城市不同,這是一座為了「人」(而非為汽車)規劃的城市,市中心鬧區幾乎看不見幾台汽車。

烏特列支-荷蘭-自行車城市-步行城市-城市治理-城市規劃-台灣是個行人地獄-公共空間-Utrecht-人本交通-人行道-walkable city-城市交通烏特勒支市民大多選擇步行、騎自行車或搭乘大眾運輸通勤。

市中心精華區禁止汽車進入

烏特勒支中央車站前方的市中心佛里登堡(Vredenburg)區,是全荷蘭自行車流量最繁忙的交叉路口;這麼精華的地段,只開放給行人、自行車騎士與巴士,一般汽車禁止進入。

根據統計,烏特勒支至少有30到50%市民每天騎自行車通勤,98%家庭擁有至少一台自行車,50%家庭擁有三台以上。在通往市區的交通旅次中,只有12%到15%是靠汽車,大部分人優先選擇步行、騎自行車以及搭乘大眾運輸通勤。

國際知名的專業自行車倡議組織「荷蘭自行車大使館」(Dutch Cycling Embassy),辦公室也在烏特勒支,因為這裡也被選為「全球最友善的自行車城市」。

荷蘭自行車大使館行銷經理布朗特萊特(Chris Bruntlett)說:「在很多方面,烏特勒支其實是荷蘭的象徵,它在70年代做了一個至關重要的決定——拒絕建造圍繞汽車而生的城市。在40到50年後的今天,人們欣然享受當年種下的果實。今天,當我們去到荷蘭任何一個大城小鎮,市中心都是保留給商業性活動、社區活動、社交活動⋯⋯有很多的市場以及商店,還有更多的行人以及自行車騎士。」

烏特勒支如何達成今天的榮景?

幾年前,從烏特勒支中央車站進入市區的一條主要道路上,有不少的臨街停車場;市議會決定,將該道路轉換為進入市區的主要徒步空間,只保留五分之一的停車位。在地商家也拍手叫好:「把停車位全部拿掉!在行人徒步區旁,生意會更好!」

這就是所謂的行人/徒步區經濟學——這也是一個對多數台灣人而言,具有衝擊性的概念。

烏特勒支不但市民思想高度開放,政府施政更具有令人稱羨的遠見。

為了減少駕駛私人機動車造成的堵塞以及空氣污染,市政府鼓勵市民騎自行車以及搭乘大眾運輸通勤。

烏特勒支副市長何東克(Lot Van Hooijdonk)主張:「騎自行車有很多優勢,關於噪音議題、關於更加乾淨的空氣、關於嚴峻的氣候變化⋯⋯在城市裡,自行車讓人覺得特別友善,你會有一種感覺, 那就是人才是街道的主體,不是機械。」(延伸閱讀|永康街80%空間給汽機車,為何國外卻在市中心留行人徒步區?

全球最大地下自行車停車場

座落於烏特勒支中央車站底下,全世界最大的自行車停車場在2019年完工,共有地下三層,提供超過1.25萬個車位。市民將自行車騎進地下停車場,刷過通勤票卡,馬上就能通過車站閘門到達月台搭車,前往30分鐘車程外的首都阿姆斯特丹以及荷蘭與歐洲各地,毫不費力。

2020年時,市政府一項城市空間改造計畫,更被英國衛報大力稱讚「糾正了歷史性錯誤」。

原來,1,000年以來,烏特勒支市區外圍一直有著環城運河;但卻在1970年代被填平,成為專供機動車輛行駛的多線道快速道路。

2020年,快速道路有了翻天覆地的轉變——市政府決定打造更有包容性的城市公共空間,將多線車道的空間全部「移除」,使被截斷40年的河水再次流通,恢復歷史上的環城運河,還河於民,還地於人。(延伸閱讀|一部50年前紀錄片、一群小學生,如何將汽車趕出社區街道?

烏特勒支-荷蘭-自行車城市-步行城市-城市治理-城市規劃-台灣是個行人地獄-公共空間-Utrecht-人本交通-人行道-walkable city-城市交通烏特勒支有全世界最大的自行車停車場,且直達中央車站月台。

今天,一踏出烏特勒支中央車站,就能看見這個市中心的區域,為旅客以及市民提供了更多的活動空間;沿著運河,有更多的公園、綠地、自行車空間以及行人步行空間,大幅度減少過往機動車高速行駛造成的廢氣與污染,也帶給孩童們更多安全玩耍的公共空間。

顯然,烏特勒支正跨出大步,往宜居的未來城市邁進,這個地方型的中型荷蘭城市,為世界立下了未來城市治理的典範以及全新想像。

「實際上,若我們創造出更多適合汽車通行的街道,我們只會得到更多車流;當我們創造更多吸引人步行以及活動的公共空間,我們才會得到更多城市生活。我們創造什麼,就會得到什麼。」——丹麥建築師兼城市規劃師揚.蓋爾(Jan Gehl)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