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亞洲第一MaaS城,靠交通大數據一小時疏散20萬歌迷

高雄市長陳其邁:亞洲第一MaaS城,靠交通大數據一小時疏散20萬歌迷
陳其邁認為,高雄市運用科技,已從重工業城市邁向智慧城市,並積極實現永續城市。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2023-08-09
文、圖・未來城市
11730
近三年多,高雄市的智慧城市施政滿意度從六都吊車尾,直升到第一名。高雄市長陳其邁從交通疏運大數據、工業雙軸轉型、智慧農業暢談到科技防疫;他強調,科技要解決的不只是高端學問,更要深入市民生活,落地解決大小問題——讓民眾有感,才是成功。

★ 完整收錄:2023城市高峰論壇演講精華(不斷更新)

近年國際供應鏈改變、淨零觀念驅使,大家越來越在乎永續——永續聽起來就像是口號,可是,高雄市對氣候變遷的感受非常深刻。

今年南部缺水,沒有乾淨的水,工業、人民生活都會受影響;同時,還出現大雨特報和土石流警戒,因為山區持續豪大雨,我們昨天還在桃源區勘災。

一邊抗旱、一邊防災,所以我們一直思考如何建立一座韌性城市;也讓高雄市從重工業到智慧城市,再到永續城市。

高雄市面積超過2,900平方公里,是台北市的11倍;且城鄉差距、自然地貌、產業環境等條件截然不同。所以,我今天想談的是,過去以重工業為主的高雄市如何翻身。

2019年,高雄市的智慧城市施政滿意度是六都最後一名;去年,我們的成績上升到六都第一——這顯示了民眾對智慧城市的生活有感。我們也把這些解決方案推進到國際智慧城市;最驕傲的是,高雄市政府獲得2020年智慧運輸世界大會名人堂的地方政府成就獎。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高雄市-陳其邁-城市治理-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製造-交通疏運-智慧農業-雙軸轉型-智慧轉型-淨零轉型陳其邁指出,高雄市運用智慧科技,解決民生問題、走向永續城市。

靠交通大數據,一小時疏運20萬歌迷

先從智慧交通來看,高雄市的交通跟台北市的完全不一樣。例如公車,當桃源區梅山里啞口的長輩要看病,就要搭著公車到義大、長庚醫院——但村落分散,我們如何解決?

為此,高雄成為亞洲第一個推動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交通行動服務)的城市。高雄市推出的計畫「Men Go」,整合了多元運具、票證和行程,市民只要拿出399元月票,就能一次解決移動問題。而市府也藉此找出市民移動路線、產出多少碳足跡、計算每段路的人車數及分佈等,進一步管理、分析交通大數據。

最近,高雄辦了許多演唱會,大家對交通大數據帶來的疏運效率更有感。

過去,五月天一場演唱會有4.5萬位歌迷,散場疏散時間超過兩小時。今年,BLACKPINK演唱會,場內外共有九萬位歌迷,我們在1.5小時內成功疏散;四月時,五月天、張惠妹和大港開唱同天開唱,20萬人一樣在一小時內疏散。

相較過去,高雄大型活動疏運時間縮短六成;我還知道BLACKPINK女歌迷比男歌迷多、他們住在高雄哪一區、前往哪些車站——市府靠的就是手機訊號與智慧交通大數據。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高雄市-陳其邁-城市治理-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製造-交通疏運-智慧農業-雙軸轉型-智慧轉型-淨零轉型高雄市運用智慧交通大數據,讓大型活動疏運時間大減六成。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成立碳權交易所,力推雙軸轉型

談到工業,2021年高雄市工業生產碳排放佔逾八成;與台北市相比,我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是台北的五倍——且台北是住商排碳,高雄則是運輸、工業為主,所以我們要解決的問題與台北不同。

昨日(七日)高雄成立碳權交易所時,我直言,這是高雄的生存之戰;我們不能只做數位轉型,更要淨零轉型,而這就是雙軸轉型。

為什麼要兼顧?我常說,企業導入AI、智慧生產,雖降低生產成本,卻忽略減碳;一但加上碳關稅,你就是做白工,產品價格同樣失去競爭力。以中鋼智慧高爐來計算,有落實減碳目標,一年碳費就減少7.8億元。

所以,企業要做智慧管理、優化製程,市府也協助業者兼顧碳盤查、固碳、碳交易等,並設置數位化資料,讓人找得到生產數據及碳排——這也是雙軸轉型的關鍵。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高雄市-陳其邁-城市治理-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製造-交通疏運-智慧農業-雙軸轉型-智慧轉型-淨零轉型除了投入智慧轉型,高雄市已成立碳權交易所,加速啟動企業的淨零轉型。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高雄用智慧科技,解決日常問題

高雄的智慧科技也用在新冠肺炎防疫。台北市有11家醫學中心,高雄市僅有四家,但我們的65歲以上長者累積死亡率是六都最低。

為什麼?台灣有健保資料庫,我們能知道誰有糖尿病、高血壓、癌症,抓出確診者的風險分級;接著分別安排症狀治療、開立抗病毒藥物、安排住院照護等處置,並落實醫療分級。所以,當高雄一天出現1.5萬位病例時,我們還是能快速找出高風險者、給他最好的治療,成功降低死亡率。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高雄市-陳其邁-城市治理-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製造-交通疏運-智慧農業-雙軸轉型-智慧轉型-淨零轉型高雄市重疊新冠確診病例及健保資料庫,即早找出高風險確診者,有效降低死亡率。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現在,高雄市也投入生成式AI醫療聚落。我們啟動聯合學習平台,先整合各家醫療院所資料庫,再結合商業模式、導入相關企業,加速AI落地。目前,全台有80%醫學中心加入高雄智慧醫療的行列。

還有智慧治理,高雄市在地下、路上建置感測器,結合氣象資訊,用科技預知水情。

農業方面,高雄農民非常進步,手上都有「農來訊」APP,能指導種植方式、降低災害、減少人工到產銷配置;我們也首創AI檸檬影像選別技術,處理效率提升六倍、準確率高於人工。

大家不要以為,智慧科技都在解決高端學問,其實我們更實際地解決日常問題。好比智慧城市,我們要有需求、讓市場驅動成長;又如面對農民,改善問題就是改善他的收入。

對城市首長最重要的事,就是解決民眾生活的大小問題、讓大家過好生活,這才是最根本的利益。

想看更多北高對談精華?未來城市為你整理以下報導:

會後精華|2023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