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日城市都在蓋圓環!沒有紅綠燈,為何比十字路口更安全、便宜、有效率?

歐美日城市都在蓋圓環!沒有紅綠燈,為何比十字路口更安全、便宜、有效率?
圓環不僅提升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性,更減少設置號誌燈所需的能源消耗。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08-22
文、圖・松山查爾斯
34646
建成圓環是老台北人共同的回憶,是所謂望之垂涎的「台北之胃」,歷經重建及捷運松山線的開拓,它搖身一變為都市的綠蔭廣場。然而,在台灣提到美食與圓環,就不能不提到台南;對台南的旅客來說,這是兩個極端的感受:遍地的美食讓人趨之若鶩,圓環交通卻讓人退避三舍。圓環設施,究竟是安全還是危險?

我們來看看國際案例。荷蘭過去20年以來,圓環的數量持續增加,從1998年的全國不到1,500個,短短20年內就增加到超過5,000個,這可是超過三倍的增量。究竟是什麼魔法讓荷蘭如此著迷這種交通設施,積極將既有號誌交叉路口改為無號誌的圓環?

人本交通-人本城市-道路規劃-行人-駕駛-圓環好處-十字路口-圓環-荷蘭-Netherlands-松山查爾斯-交通-交通設施-荷蘭交通-城市規劃1998到2017年,荷蘭的圓環數量持續上升。

人本交通-人本城市-道路規劃-行人-駕駛-圓環好處-十字路口-圓環-荷蘭-Netherlands-松山查爾斯-交通-交通設施-荷蘭交通-城市規劃過去20年,荷蘭開始把有號誌路口改為圓環,逐漸變革城市道路規劃。

米爾頓凱恩斯(Milton Keynes)是倫敦近郊的新市鎮,市中心也都充滿著圓環設施。雖然跟台灣的重劃區一樣,馬路是棋盤式方正格局,但不同的是,在台灣似乎不見圓環的蹤影,只見一排孤亮的紅綠燈日夜閃爍,但在這裡,沒有號誌燈。

人本交通-人本城市-道路規劃-行人-駕駛-圓環好處-十字路口-圓環-Milton Keynes-松山查爾斯-交通-交通設施-城市規劃-London-U.K.從俯瞰圖來看,英國新市鎮米爾頓凱恩斯的市中心周圍,布滿圓環設施。

甚至在大公路主義的美國,也有一個神奇的小鎮卡梅爾(Carmel City)——一個位於印第安納州、約十萬人口的小城市,從1996年至今,也從零到有,改造了150個交叉路口成為無號誌圓環,這在美國可是一項創舉。從下圖可見,卡梅爾的市中心充滿大小小的圓環設施。

人本交通-人本城市-道路規劃-行人-駕駛-圓環好處-十字路口-圓環-松山查爾斯-交通-交通設施-城市規劃-USA美國印第安納州卡梅爾市中心,從1996年至今已建設150個圓環。

日本在福島核災之後也反思,未來若遇到大規模災害,加上少子化下都市人口下滑,是否還需要設置需要電力跟維運成本的號誌燈?所以,他們也開始大規模設置無號誌圓環。

為什麼歐美日各國的交通會有這樣的轉變?答案可能出乎意料,那就是,安全。(延伸閱讀|台南為什麼圓環特別多?原來是向這個歐洲城市取經

圓環的安全、效率與成本優勢

圓環提供了三大類、七大功能:

一、安全

  • 因為非直線行進,車輛到達路口必會自然減速,提升安全性。

這一點很容易理解,進入圓環會有一個圓心,故車輛無法高速穿越。此外,標準的圓環讓車流無法直線行進,必須盡量轉折並且對準圓心,否則在視距及車流行進的期望速度上,都會造成危險。(延伸閱讀|如何降七成交通死亡率?瑞典「零死亡願景」:優先保護行人,圓環取代路口

人本交通-人本城市-道路規劃-行人-駕駛-圓環好處-十字路口-圓環-松山查爾斯-交通-交通設施-城市規劃-慢行城市-交通安全車輛進入圓環後,由於非直線行進,駕駛必須減速。

  • 衝突點極少,進入圓環僅須注意少許「單邊」匯入及部分匯出的交織。

在交通工程的領域裡,「衝突點」代表所有可能會因車輛行進交錯而導致的碰撞風險點。以四叉路口為例,圓環會有四個匯入衝突點及四個匯出衝突點;十字路口則高達八個匯入衝突點、八個匯入衝突點及16個穿越衝突點!減少衝突點正是圓環比較安全的核心原因。

人本交通-人本城市-道路規劃-行人-駕駛-圓環好處-十字路口-圓環-松山查爾斯-十字路口-交通-交通設施-城市規劃-慢行城市-交通安全圓環與十字路口的衝突點分析比較,圓環相對較少,這也是它更安全的關鍵。

  • 設置於道路等級差異大的路口,可提醒駕駛者注意道路等級變化。

台灣常有大型主幹道直接接壤等級非常小的支道,某種程度上會給予駕駛者錯覺。

例如,限速70公里的高等級六線道,直接轉進兩側充滿住宅的限速50公里的四線道,是相當不安全的駕駛環境;因為若沒有給駕駛一種轉換道路等級的直覺,當下會無法轉換駕駛行為(如提高注意力、減慢速度等)。而圓環正可作為高低等級落差較大路口的緩衝區域。(延伸閱讀|如何設計「零死亡」城市交通空間?物理減速與避免失誤是關鍵|人本城市2

人本交通-人本城市-道路規劃-行人-駕駛-圓環好處-十字路口-圓環-松山查爾斯-高速公路-交通-交通設施-城市規劃-慢行城市-交通安全圓環可作為道路等級轉換的緩衝區域。

二、效率

  • 圓環內路權最大,並採行全讓路制度,無須等待紅燈,減少停等時間浪費。

圓環的規定為圓環內路權最大,且因為圓環僅有單一行進方向,所以車輛僅需注意單邊的車輛進入,這一點大幅降低了駕駛人在路口的注意成本;故圓環路口也不需要有號誌燈,全憑駕駛人自行判斷即足夠安全,不會浪費任何空窗時間,減少停等浪費。

人本交通-人本城市-道路規劃-行人-駕駛-圓環好處-十字路口-圓環-松山查爾斯-交通-交通設施-城市規劃-慢行城市-交通安全圓環內規定車輛單一方向行駛,故駕駛僅須注意單邊車輛。

  • 可高效率提供多端路段進入(號誌路口遇到五岔以上就會面臨效率問題)

在歐洲,基本上不會遇到超過四個端點的路口還使用號誌化交叉路口設置,因為無號誌太危險,號誌化則會大幅影響行車效率。若真因腹地不夠或者沒有其他解決方案,圓環就是一個最佳方案。

例如,下圖是台中市北區的崇德三民路口,是一個多線道且五叉路口,號誌燈的設置位置難度較高、容易誤導駕駛者,時制的設計也相當困難,導致最後不免影響路口穿越的車流效率。此外,這也是台中市的十大肇事路口之一。

然而,若以圓環進行設計,因為圓環無需號誌,不會遇到車流效率折減的問題;上述提到的圓環提供的安全本質,也避免了多端岔路口的衝突點產生。

人本交通-人本城市-道路規劃-行人-駕駛-圓環好處-十字路口-圓環-松山查爾斯-交通-交通設施-城市規劃-慢行城市-交通安全-台中-崇德路台中市五權三民崇德路口若改為圓環,將提升車流效率與用路人安全。

人本交通-人本城市-道路規劃-行人-駕駛-圓環好處-十字路口-圓環-松山查爾斯-交通-交通設施-城市規劃-慢行城市-交通安全圓環可提供多端點路口進出。

  • 無需設置附加車道,節省道路空間。

由於一般十字路口在端點處需設計附加轉彎車道,避免影響後方直行車流,這需要一些道路面積;但圓環路口,無論轉彎或直行,僅需駛入圓環即可,無需設置附加車道。

人本交通-人本城市-道路規劃-行人-駕駛-圓環好處-十字路口-圓環-T字路口-松山查爾斯-交通-交通設施-城市規劃-慢行城市-交通安全T字路口與圓環路口的比較,圓環可省下更多道路空間。

三、成本

  • 無需號誌控制,降低設置與維運成本

311大地震之後,為避免天然災害斷電導致號誌無法運作,在廣大且人煙稀少的交通路段設置號誌燈,維護成本也不符效益,日本開始思考引進圓環設施。國土交通省於2013年更正《道路交通法》對圓環設施的定義,並於2014年開始明確規定圓環設施的申請條件和注意事項。

2016年,日本交通工程師學會出版了《圓環手冊》,包含了圓環的規劃、設計與營運的技術指南。原本鮮少有圓環的日本,為平衡維運成本與交通安全考量,也開始效法西方的圓環設施。

圓環可以為城市道路帶來哪些好處?

圓環帶來的安全效益非常明顯。1996年,卡梅爾還是個不到三萬人的小鎮,每年卻有超過200人交通意外傷亡;20年過去,這裡最大的地貌改變就是圓環的大規模引進,人口成長到十萬人,每年交通意外傷亡卻不到200人,是一項很大的進步。

台灣近年來重劃區開發遍地開花,許多都是人煙稀少,棋盤式格局也導致每個路口都設置號誌燈,彷彿號誌燈是交通安全的象徵。然而,放置過量的號誌燈,其實很違反人性,因為若遇到過多的停等浪費,反會誘使駕駛人闖紅燈。

圓環,是安全又有效率且低維護成本的交通設施,也是城市交通環境進步的象徵。(延伸閱讀|台灣為何成「行人地獄」?原罪是讓駕駛「慢不下來」的道路設計

深度專題|每小時傷亡兩行人!「人本交通」為何走不出死亡幽谷?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