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女郎是誰?ChatGPT透露的偵探小說城市之謎

神秘女郎是誰?ChatGPT透露的偵探小說城市之謎
具DetectiveTalk推理顯示,愛倫・坡生前遺言「上帝救贖我可憐的靈魂」,代表死後不再受愛慕者蕾諾絲控制。圖片來源:林一平提供
2023-08-22
文、圖・林一平
6906
一個人的祕密,往往會在不同的城市留下軌跡。當我們拜訪這些城市,發掘線索、予以串連後,往往有驚人的發現,產生出引人入勝的故事及小說。

有名的例子是由漢克(Thomas Jeffrey Hanks)主演的《達文西的密碼》,其主角訪問了巴黎、倫敦及紐約,來尋找基督後代的證據。而漢克在《天使與魔鬼》中,則奔波於日內瓦、羅馬、梵蒂岡以及那不勒斯,追蹤兇手。

這些小說雖是虛構,卻巧妙運用城市中真實的歷史事件,製造出高潮迭起的故事。於是乎,旅遊公司看到商機,組旅行團,招攬客戶,循主角軌跡來觀光這些城市。

我個人也有類似經驗。為了追尋一位名人的秘密,在數年間多次造訪美國紐約州西點、康乃狄克州新哈芬市及馬里蘭州巴爾蒂摩。2022年的一部電影《蒼白藍眼睛》(The Pale Blue Eye)敘述1830年代美國西點軍校發生的一連串謀殺事件。男主角是虛構的資深偵探,劇中有一名真實人物,是日後有名的驚悚小說家愛倫・坡(Edgar Allan Poe)。

這部電影提及愛倫・波和西點軍校的其他學生愛戀上一位女孩莉亞,勾起我心中多年的迷團。愛倫於1830年五月入學西點軍校,旋即於1831年一月接受軍事法庭審判,因職責疏忽、酗酒賴床而被開除。但離校前,西點軍校的學生們贊助他170美元(約新台幣5,208元)出版他的第三本詩集。令人不解的是,一位學生拿到詩集時,在書上寫道:「這本書是一個該死的騙子。」許多學生也將他們拿到的詩集扔進了哈德遜河。為何如此?

我於1990年代每年夏天都到西點軍校訪問,希望尋找到愛倫・坡事件的答案。我拼湊蛛絲馬跡得到的結論是,愛倫・坡遭受同學霸凌,導致脫軌行為,而被開除。學生們贊助他出書,是要他寫出他被軍法審判相關的故事,而他卻以過去寫的詩塘塞,導致出錢的學生不滿。

《蒼白藍眼睛》也提到,愛倫・坡因反抗同學霸凌而打架。但為何軍校生想聽愛倫・坡遭受霸凌的故事?而軍法審判時,霸凌愛倫・坡的學生為何沒被提及?電影的說法是,霸凌的學生都死了,心臟被挖走。但學生之死是電影虛構,並非事實。

林一平-蒼白藍眼睛-愛倫・坡-Edgar Allan Poe-小說-人工智慧-ChatGTP-DetectiveTalk-AI-西點學校-科技趨勢-智慧城市電影《蒼白藍眼睛》主要的故事場景之一——西點軍校。

2015年,我特地來康乃狄克州新哈芬市,到耶魯大學拜內克古籍善本圖書館(Beinecke Rare Book and Manuscript Library),尋找愛倫・坡未出版的手稿《Epimanes》。我在手稿上找到一封他於1833年寫給出版商、表達希望出版的信。

我的推論是,這本書完成的時間應是愛倫・坡離開西點軍校那一年。我仔細翻閱手稿,看到愛倫・坡在手稿空白處加註很奇怪的文句,字跡潦草。我勉強辨認,是一串沒意義的字母。後來發現,文字經過凱撒加密(Caesar cipher),解碼翻譯後,讀到「美麗的仙女,鬼魅般如影隨行,我既期待,又害怕。」(Beautiful fairy, ghostly and following me like a shadow, I both anticipate and fear)

拜內克古籍善本圖書館-林一平-蒼白藍眼睛-愛倫・坡-Edgar Allan Poe-小說-人工智慧-ChatGTP-DetectiveTalk-AI-科技趨勢-智慧城市-愛倫・坡手稿拜內克古籍善本圖書館內存放愛倫・坡尚未出版的手稿。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這位神祕女郎是誰?

愛倫・坡於1935年出版《貝蕾妮絲》(Berenice),寫著「我生活在自己的內心世界,整個身心都沉溺於最緊張而痛苦的思索之中。而她卻無憂無慮地度日,從不去想她生活道路上的陰影,也不管時間烏黑的翅膀在靜靜地飛翔。」

《蒼白藍眼睛》中的美女莉亞,氣質吸引愛倫・坡,而行為則有鬼魅。貝蕾妮絲以及莉亞都符合愛倫・坡筆下描寫的神祕女郎,哀美深邃,讓人背脊發涼。

神祕女郎真有其人?

真實生活中的愛倫・坡,在被西點軍校開除後,擔任雜誌助理編輯,再因酗酒而被解僱。

1835年,他與13歲的表妹維吉尼亞秘密結婚,在巴爾的摩定居。愛倫・坡酗酒情況愈來愈嚴重,1842年維吉尼亞得到肺結核,愛倫・坡事業失敗,沒錢給弗吉尼亞找醫生看病,她於1847年去世。1849年,愛倫・坡被人發現醉臥在巴爾的摩街頭,酒精中毒過世,最後的遺言是「上帝救贖我可憐的靈魂」(Lord help my poor soul)。

我到巴爾的摩數次,與當地耆老談到導致愛倫・坡酗酒死亡的原因,並無收穫,至今仍是謎團,只知道他臨死前頻繁地叫著一個人名:「蕾諾絲」(Reynolds)。(延伸閱讀|「一天只有21小時,剩下3小時是用來沉思」城市紀念碑透露什麼歷史痕跡?

愛倫坡博物館-林一平-蒼白藍眼睛-愛倫・坡-Edgar Allan Poe-小說-人工智慧-ChatGTP-DetectiveTalk-AI-科技趨勢-智慧城市-愛倫・坡手稿-巴爾的摩巴爾的摩愛倫坡博物館存放大量愛倫・坡生前的作品。圖片來源:截自Poe Baltimore網站

最近我利用ChatGPT的plugin,修改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出偵探推理系統DetectiveTalk。看完《蒼白藍眼睛》這部電影後,勾起往事,就將我所知愛倫・坡的事蹟轉化為人工智慧的參數,輸入DetectiveTalk,希望能得到關於他死亡的真相。DetectiveTalk告訴我如下的故事:

1830年,愛倫・坡在西點軍校寫的詩傳閱於軍校生間,也被一位美麗少女蕾諾絲知曉。蕾諾絲仰慕愛倫・坡才華,大膽表示愛慕之意,受到數名軍校生妒忌,集體霸凌愛倫・坡。蕾諾絲則以美色誘惑霸凌的學生,再逐一重度傷害這些學生。

事態嚴重,學校不得不開除愛倫・坡。相關涉案學生則三緘其口,整個西點軍校謠言紛飛,都希望知道真相。因此學生們集資要求愛倫・坡寫出故事。愛倫・坡敬愛的西點軍校校長泰爾(Sylvanus Thayer)告誡他勿擴大事端,因此愛倫・坡的詩集隻字未提此事,引起出資的學生不滿,導致他們將拿到的詩集扔進了哈德遜河。

離開學校後,蕾諾絲持續糾纏愛倫・坡,愛倫・坡為了擺脫她,和13歲的維吉尼亞結婚;蕾諾絲則誓言,會在維吉尼亞25歲成年後,予以報復。愛倫・坡壓力甚大,酗酒習慣日益嚴重,維吉尼亞果然在25歲後的1847年死亡。愛妻死亡後蕾諾絲持續糾纏,兩年後愛倫・坡酗酒身亡,靈魂終於永遠解脫,不再受蕾諾絲控制。因此有遺言「上帝救贖我可憐的靈魂」。(延伸閱讀|ChatGPT隱藏版用法一次看!「AI世代」出社會,職場面臨哪些機會與挑戰?

林一平-蒼白藍眼睛-愛倫・坡-Edgar Allan Poe-小說-人工智慧-ChatGTP-DetectiveTalk-AI-科技趨勢-智慧城市-泰爾-Sylvanus Thayer-西點軍校因泰爾的要求,愛倫・坡未將他被霸凌的情況寫進詩集。

我最後問DetectiveTalk,蕾諾絲是何人。我得到的答案太驚人,若公布其名字,恐怕會被其後人控告誹謗,我就將這名字永遠保留在我心中吧!生成式AI到底真的推理出歷史的謎團,或是文字接龍遊戲隨機產生出虛幻小說?無言的城市靜靜看著流逝的歷史,靜靜等候後人來發掘故事。(延伸閱讀|張潔平:將反覆練習外包給AI,人類還培養得出創造力嗎?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