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讀起來!「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永續書單公佈

永續,讀起來!「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永續書單公佈
第二期兒童永續書單的SDG1至SDG3及SDG5等,本土書較多,有助於孩子思考在地。圖片來源:羅儀修攝
2023-09-25
文・羅儀修(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9705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繼2021年成立「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為六到12歲孩子評選出全球第一份完整的繁體中文兒童永續書單後,再公佈第二期永續書單,共有30家出版社、85本書入選。兩期書單總計約有200本永續好書,成為孩子親近永續的最佳入門。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也邀請所有人,一起把「永續,讀起來!」

近年來,各界積極投入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無疑是最熱門的關鍵字之一。17項SDGs代表了17個真實世界的重要課題,也和108課綱息息相關。閱讀,則是銜接課室內外學習的最佳橋樑。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自2021年成立「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推出全球首份完整的繁體中文兒童永續書單後,開創永續閱讀風潮,吸引家庭、學校,甚至跨產業企業熱烈響應,透過故事和圖畫書,在孩子心中種下永續的種子。

兩年來,「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官網累積超過65萬次瀏覽量,數千人參與了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所舉辦的SDGs永續閱讀研習。而這份SDGs永續書單已經深入許多國小、國高中,甚至大學的課室裡,幫助學生對於永續發展目標有初步的認識和理解。在書店和圖書館,更經常可以看到永續主題的兒童讀物;永續閱讀,持續在各地百花齊放。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SDGs兒童永續書單-SDGs-永續-永續書單-兒童讀物- SDGs永續閱讀書單-永續發展「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是孩子學習永續的重要窗口,從繪本和故事看見真實世界的課題。圖片來源: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因此,今年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再度號召原班人馬,邀請所有委員和SDGs顧問參與,同時廣發出版社邀約,請50多家出版社推薦自家的永續好書。出版社踴躍參與,總計收集到一千多本書目,再經由委員層層評選、來回討論,終才得出第二期的85本書單。整個過程歷時半年,每個階段都是浩大工程。決選會議甚至是在一個颱風來臨前夕,討論快四個多小時,直到晚上十點才散會。雖然人仰馬翻,但所有人都有一致的感想:「能再次選書,很值得!」

選書委員為:童書作家王文華、台灣兒童閱讀學會及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顧問柯倩華、兒童閱讀推廣人張淑瓊、台北市萬興國小圖書館老師曾品方、前台南市教育局創思與教學研發中心專任研究教師彭遠芬、南加州師範學院教授劉淑雯,以及兒童文學工作者、電視及廣播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劉清彥。而SDGs顧問則由台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何昕家擔任。

整體而言,第二期SDGs兒童永續書單題材更加多元,例如「SDG 3良好健康和福祉」選入了《菲力的17種情緒》,引導兒童和生活經驗連結,學習表達和認識情緒。同時還有《黑寶》,以我國最小的HIV感染者的生命故事,希望促進理解、包容和接納。

「提早讓孩子學習情緒理解、調節和表達,至關重要。」評選委員張淑瓊指出,「SDG 3良好健康和福祉」除了關於身體健康,也包括心理的健康狀態。這些年我們越加明白,心理健康會影響身體的狀況,特別是情緒問題引發的身心疾病尤其嚴重。閱讀能成為親師與孩子溝通的橋樑,讓孩子透過情境解說,更能辨識自己的情緒狀態,學習適當的表達,以達到身心安頓的狀態。

兒童閱讀-教育-永續書單-SDGs兒童永續書單-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親子教育-永續發展閱讀不僅建起親子間溝通的橋梁,適當的表達也有助於身心安定。圖片來源: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臉書

另一方面,今年的SDG1到SDG3,以及SDG5,本土書相對較多。包括:「SDG1 消除貧窮」的《臺灣乞丐之父:施乾》、《最大的草莓蛋糕》;「SDG2 消除飢餓」的《又破又舊的麵包車》、《荒島食驗家》套書、《棄食島大翻身》等。

其中《最大的草莓蛋糕》作者金怡妃,是2021年希望閱讀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評審推薦獎得主,今年才上國一,成為SDGs永續書單中年紀最小的作者。評選委員劉清彥認為,書中每一種為家人設想的專屬甜點,都可以看見金怡妃對家人的體貼用心和濃濃情感,也為貧困受限的生活,帶來了溫暖和希望。

所有的SDGs兒童永續書單,即日起於「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公開,並開放書單下載。每本書除了有圖書資訊、委員推薦理由,還有三個延伸思考題目,鼓勵大人陪伴孩子讀後思考和討論。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邀請所有人把「永續,讀起來!」;共好台灣,就從閱讀開始!(延伸閱讀|曬出你的永續生活!未來城市╳Readmoo聯手開箱17本必讀經典|SDGs永續閱讀書單


延伸閱讀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