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該納入年度目標嗎?如何評估效益?BCG徐瑞廷:先抓基本盤,再找「黃金應用場景」

AI該納入年度目標嗎?如何評估效益?BCG徐瑞廷:先抓基本盤,再找「黃金應用場景」
未來城市Podcast EP.68 未來大來賓:BCG台灣董事總經理徐瑞廷。圖片來源:徐瑞廷臉書 製作:未來城市
2023-11-06
整理・許靜之
8012
年末接近,你正在制定2024年度計畫嗎?今年爆紅的生成式AI熱潮,該放進明年年度目標嗎?該如何設定KPI呢?

BCG台灣董事總經理徐瑞廷就表示,對多數企業而言,今年只是停留在探索的階段,或讓AI生成日常所需報表等庶務需求,明年才有機會迎來AI應用的大爆發。因此,訂定年度目標時要掌握兩個重點:一是建立不會輸給對手的基本盤,二是找出彎道超車的黃金應用場景。

儘管AI仍有資安、生成內容不盡準確等問題,但隨科技的演進速度愈來愈快,為了不和市場脫節,AI轉型仍是企業明年不可不跟上的趨勢。

未來城市Podcast EP.68

▹ 未來主持人:未來城市頻道總監 陳芳毓
▹ 未來大來賓:BCG台灣董事總經理 徐瑞廷

▹ 訪談精華一次收藏:

未來城市-BCG-徐瑞廷-AI-AI應用-人工智慧-企業管理徐瑞廷強調,若要跟上AI黃金應用場景,企業不僅需跟上趨勢,更應創造獨特性。圖片來源:BCG in Taiwan 製作:未來城市

Q:AI應用百百種,有可能將其融入明年的年度目標嗎?該怎麼做呢?

徐瑞廷(以下簡稱徐):今年生成式AI讓各行各業都受到衝擊,主要因為大家都能使用ChatGPT,看見它的威力。

很多企業在思考生成式AI有沒有用,但我覺得今年還是在探索階段,並沒有太多公司找到真正創造價值的應用方法。有些可能正在評估測試,並逐漸看到部分初步成效,明年AI應該才會開始實質發揮效果。

有些企業在做年度計畫時,會把AI相關專案特別指派給一些單位,但是也不至於要到規定KPI要大量靠AI來完成的程度,因為目前效益還不明顯,不敢把公司的未來賭在AI上。

Q:大家現在可能還在評估要放多少資源在AI上,應該怎麼去衡量對業務的影響有多大?

徐:通常對商業的影響,我們可以用三個級別來看。第一階段,是加速完成單一任務、提升效率,例如做會議紀錄、生成投影片,這些好處大家現在已經感受到了。

第二階段,是職能的變化。例如主管在招募人才的過程中,有很多環節可以靠AI來加速,像是CV篩選和生成職缺敘述(Job Description),可以藉此來省時間。以經常對外提案的業務來說,AI可以針對客戶偏好快速生成與微調簡報。

第三階段的改變就來到公司層級,我們稱之為AI獨角獸(AI Unicorn)——打造企業競爭的優勢。比方說過去研發新藥需要十年,現在有了AI,可能會加速到一、兩年就就能端出初步產品。

再以遊戲產業為例,過去動畫要呈現細緻的臉部表情,必須投入大量人力繪製,但現在就能嘗試借助AI。

人工智慧-AI-AI應用-企業管理-徐瑞廷-BCG-科技徐瑞廷提出AI對商業的影響三階段,企業應從提升效率起步、改變職能,最終創造競爭優勢。圖片來源:BCG in Taiwan臉書

以AI獨角獸提升競爭能力,可能徹底改變一家企業在江湖的地位。但現在多數公司還在第一階段,為什麼?首先,大家對生成式AI產出內容依然有疑慮,更擔心有偏見問題。此外,應用的障礙有時不在於技術,可能關乎公司管理政策如何規定。

從法規倫理、管理、技能各方面,都還沒有明顯突破,所以要造成整個職能天翻地覆的改變,可能還有困難。

Q:你曾提到企業可以試著找出最適合的黃金應用場景,可以舉例說明嗎?

徐:這其實就是AI獨角獸,當你比別人先做出來,為公司帶來競爭優勢,新藥研發就是一個經典例子。我們幫客戶從CEO的視角,找出黃金應用場景時,應該往兩個方向看,第一是必備條件(table stakes),意思就是大家都在做,你就不做不行的面向。

比方,當大家都在使用市售文書軟體,你的競爭對手導入、而你沒有,做文件就要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對你是不利的。而且要導入並不困難,花錢就能買到,上手也容易,但這不會帶來優勢,因為大家都在用。

第二是同行只有我會做,就能帶來大量好處。

在制定明年管理策略時,既要抓住獨角獸的領先,又要確保務實,非常不容易,因為每家公司狀況不一。但是,我覺得兩者都應該考慮進去。

前者或許有一些比較成熟的應用,比方說律師事務所有一些標準契約格式,用AI就能省去很多時間。又或者公司內部常用的保密協定書,內容大同小異,但每次一有新案件就要從零開始做,現在理論上只要下幾個指令(prompt)就出來的,對法務肯定有所幫助。

接著我提供一個反例,我們看到比較多企業會犯的誤區在於,因為生成式AI很紅,就要求各部門都要提三、五個想法,要「一部門一AI」;但當年數位轉型時,很多公司就停在這裡。

這不是壞事,但如果只做這個,數位的力量很難幫公司創造巨大價值。假設今天客服單位自己做,可能會把客戶說的話轉成文字、快速摘要,但就不會有通知產品部門、提供回饋給研發部門的機制。

如果真的要轉型,而不只單純數位化,就不會是單一部門的事情,而需要跨部門協調。這必須得有CEO視角,用跨單位更敏捷的方式,召集一個聯合小組,打破現有部門框架,針對痛點解決問題。

現在大家在考慮利用AI做轉型,有人稱之為數位轉型2.0,我覺得這是大家一定要面對的問題。

Q:如果我們要把它落入個人或企業目標時,應該如何評估投入多少成本?期待有多少回收?應該訂出明確的數字嗎?

徐:每一種應用要訂的計畫都不一樣,非應用的部分也要記得思考,例如深化數據平台、與生態系中各夥伴合作,都可能是超越應用本身的。

純粹就從應用面來講,第一階段是使用者願不願意使用?如果到後來大家都不用,就表示這一定是不好用,或是因為太難沒有人想學。

下一個階段,是評估實際創造價值。每一個職能要衡量的方式不太一樣,比方說寫程式碼,以前要花一週,現在一兩天就做出來,這就算是生產力提升了。這不一定會導到研發人員從100個變成十個,但至少可以明顯看出,因為導入這些AI技術,讓生產力大幅提升,這是可以測量的。

第三個階段,是有沒有帶來可持續性的競爭優勢?這並不容易衡量,但是當然很少公司現在可以走到這裡。光是有沒有用起來、有沒有帶來效益,其實就可以當成衡量應用本身的主要指標。(延伸閱讀|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醫院不一定要做AI,但一定要數位轉型

AI-企業管理-人工智慧-徐瑞廷-AI應用-工作效率-企業目標-評估AI是否有持續性競爭優勢,是企業衡量AI應用的主要指標。圖片來源: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Q:如果有人認為過去經歷太多次AI泡沫化,應該再觀望一下的話,你有哪些建議嗎?

徐:有一句話說:「AI不會取代人,但是會取代不會用AI的人。」我不敢說這絕對是對的,但大家都看到技術的潛力了。我的建議依然是,企業不一定要全面導入,但一定要去探索AI的可能性。

各行各業公司都擔心競爭對手利用AI大幅領先,所以AI絕對是有讓企業彎道超車的可能性。當然懷疑心比較重的經營者,可以舉出100個理由,說這些都在胡扯、浪費錢,確實有些行業不會這麼早受到衝擊,只是我依然建議,去嘗試看看AI能帶來什麼好處。(延伸閱讀|ChatGPT問世100天!給知識工作者的行動建議:6個月內請務必試用這些AI服務

在過去數位轉型的時代,就已經發生過很多案例。我們做過統計,把數位轉型成功與不成功的公司分成兩組,並追蹤股東的投資回報指標(Total Shareholder Return),發現成功組的表現總是大幅領先。

這在AI還沒爆紅前就已經發生,可以想像這些公司就是能以更低成本,提供更快的數位服務;我相信在AI時代,這個成功組與失敗組的鴻溝可能會更大,破壞性更可怕。

這幾天我聽到一個相當有意思的例子,就是日本搞笑藝人在想新點子時,透過ChatGPT編修腳本初稿,再做人工調整,可以大量節省工作時間,讓藝人把更多心力放在思考如何表現。

AI讓人能把更多時間放在需要專注的地方,但這並不會馬上連結到大家擔心的「失業」。歷史上科技已經有多次突破,確實有一些行業不見了,但這不代表那些人沒飯吃,因為馬上又有新的行業出現,讓人類去做更有價值的事情。

所以,你可以不面對這個潮流嗎?我覺得是比較難。大家在決定要不要用AI融入年度策略前,也可以自己先嘗試用用看、玩玩看,相信應該就能做出更好的評估。(延伸閱讀|生成式AI沒退燒!企業如何五層次深度應用ChatGPT?

聽懂未來:關於AI,我還想知道更多⋯⋯

未來城市給你更多知識補充包!

想聽更多未來城市Podcast節目?

  • 首播時間:隔週六播出。
  • 頻道搜尋:天下雜誌Podcast頻道「聽天下」,或關注未來城市網站「未來城市Podcast」系列內容。
馬上收聽:未來城市Podcast播放清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