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理工人怎麼培養AI素養?政大AI設計思考課,挖掘人文科系優勢

非理工人怎麼培養AI素養?政大AI設計思考課,挖掘人文科系優勢
未來城市Podcast EP.70 未來大來賓:政治大學學務長蔡炎龍。圖片來源:政治大學官網 製作:未來城市
2023-12-04
整理・許靜之
5104
AI來襲,讀人文學科還有優勢嗎?

答案是肯定的。人文科系為主的政治大學,早在這波生成式AI浪潮之前,就開設了「設計思考與人工智慧」課程,開放各系選修。非理工科系的學生,不需要擔心沒有跟上這一波熱潮。

開課的政治大學學務長蔡炎龍強調,AI落地,除了需要技術專家,也需要領域專家提出「對的問題」,這正是人文背景的優勢!

大學生最想用AI解決哪些問題?如何讓非理工背景的學生也能懂AI?本集節目中,蔡炎龍將分享學習過程與趣事!

未來城市Podcast EP.70

▹ 未來主持人:未來城市頻道總監 陳芳毓
▹ 未來大來賓:政治大學學務長 蔡炎龍

▹ 訪談精華一次收藏:

人工智慧-蔡炎龍-AI-AI應用-政治大學-教育-科技--蔡炎龍認為,先具備AI素養,才能找到AI應用路徑。圖片來源:政治大學官網 製作:未來城市

Q:在七年前,您為什麼決定在政大開設「設計思考與人工智慧」這堂課?

蔡炎龍(以下簡稱蔡):我在碩士期間就做過AI相關研究,當時覺得有點抓不到AI的核心,所以決定博士班專攻純數學。

我認為,想讓AI落地應用,關鍵並不在技術端,而是需要各領域專家提出洞察與需求——前提是,這些人必須具備AI基本素養、知道AI能做什麼事。

這堂課不只教AI概念,更重要的是讓同學知道如何用AI解決問題,此過程就是「設計思考」。當時和資科系教授、現任校長李蔡彥討論後,找到傳播學院教授、設計思考專家陳宜秀,合開這堂課。

在討論過程中,發現我和陳有許多相近的想法。例如我們政大的同學有點太「嘴炮」——很勇敢地參加大數據或AI競賽,可以拿到不錯的名次;但儘管能用高級的語言來描述專案,卻往往其實不太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距離真正的「落地」還有不少空間。

於是我們開始規劃設計思考結合人工智慧的課程,希望同學用AI解決實務上遇到的問題。

設計思考與人工智慧-人工智慧-設計思考-政大-蔡炎龍-AI-程式設計-人工智慧-AI應用蔡炎龍透過「設計思考與人工智慧」課程,讓學生活用AI實務。圖片來源:政治大學官網

Q:同學通常想用AI解決什麼問題?

蔡:有些人做AI自動穿搭,也有同學希望用AI來飲食控制,上傳一張照片就能估算這一餐熱量多少。我們透過課程內密集的討論,漸漸引導同學。雖然有些點子不太適合AI做,但這也是好事,因為目標就是讓大家抓到AI的精神。

以自動穿搭為例,同學想要做一個模型,把衣櫥裡每一件衣服、褲子、裙子都拍起來,讓AI每天幫他想穿搭,但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簡單來說,AI只能做一件事:我們要非常清楚「輸入」與「輸出」分別是什麼。

「八哥辨識」是我最常舉的例子。台灣有三種常見八哥鳥,如果要請AI辨別是哪一種,輸入一張八哥的照片,輸出就是告訴我們「這是哪種八哥」。我們要教AI辨識八哥,可能要讓它看過1,000張八哥照片,才能學會。

前面提到的穿搭,就是輸入與輸出並不清楚,而且很難準備訓練資料,不容易告訴AI什麼才是好穿搭。但是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是讓AI「有品味」,例如蒐集各式各樣的照片標示哪些是好的穿搭、哪些是不好的穿搭,讓它學習判斷;不過,如果要AI直接告訴人怎麼去穿搭,這就比較難。

Q:如果同學想要修這門課,需要哪些基礎嗎?

蔡:不需要,因為我們希望大家解決自己專業領域上的問題。唯一的要求,就是研究生問題意識要更清楚一些,並在最後能懂一點點程式語言。

了解這些AI原理其實非常重要,因為如果不知道原理,常常只會變成「AI好棒棒」,但不知道為什麼棒。舉個例子,ChatGPT剛推出時,有一位佛羅里達大學的金融系教授用來預測股價,很多新聞報導就說以後分析師要失業了。

上過這堂課的同學至少會知道,為什麼AI可以預測股價?架構很簡單,只是下指令給ChatGPT,如果看到新聞標題對這支股票是利多,就說Yes;如果是利空,就說No,就是如此簡單的判斷。

如果同學知道之後,就不會太相信這個真的很準,可能只比隨機丟銅板好一點。也有可能同學想出來的方法,跟別人實際做的不同,但至少他能學習試著推理,也不會單純覺得「AI非常神奇」。

股票-股市-AI-金融-AI應用-人工智慧-ChatGPTAI可透過學習與人類指令,預測股市發展。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Q:前幾年開課時,AI還不是大眾關注的議題;今年狀況完全改變了,修課學生會愈來愈多嗎?

蔡:李蔡彥校長認為,這堂課應該開展成「校級課程」,讓想修課的同學都能來。

雖然期待以後能不限學生名額,不過這有很大的挑戰,所以我們的目標是慢慢收愈來愈多的學生。這堂課有個特點,是我們要頻繁與同學互動;如果人數變多,以後可能就不一定是老師帶討論,會是助教帶著同學討論,也就需要更多助教支援課程。

我覺得這幾年讀大學的學生,很幸運目睹人類科技史上的生成式AI爆發浪潮,見證AI帶來的影響,而且還在學校裡,正好有課可以上、有老師可以問。

政大正在努力,讓畢業校友未來能回來上課。很多校友以前沒有想到要修的課,會在畢業後才發現滿重要的,因此校長希望讓校友有機會回到學校裡上課、充電。

至於想在學校之外進修AI知識,或許可以透過線上課程,但缺點是無法互動;另外,持續在推廣AI教育的人工智慧學校也是選擇之一。

我在人工智慧學校任教時間非常長,同樣讓學員分組、著手進行專案。我希望學員不只是聽課,而是與同儕、助教共同討論。

AI運作-工程師-AI應用-經理人培訓-主管-人工智慧學校-企業管理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藉由不同的分組與活動,推動學生學習。圖片來源:人工智慧學校臉書

人工智慧學校最初規劃兩個班級,技術班就是要培養AI工程師,另一個是經理人班,希望讓主管了解AI如何運作,才有辦法好好帶領工程師讓AI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主管不見得是理工背景,不過如果他們能懂AI,反而可能對這間公司、甚至整個產業未來走向影響更大。(延伸閱讀|AI人才能力檢定2024年上路,半導體、資通、醫療、金融、政府、製造、資安七產業先行

Q:在學校或在企業中做專案,如何把AI效益發揮到最大?

蔡:大家常常誤以為我們懂AI,那我在教智慧製造專班時,就一定能教你怎麼做智慧製造,其實不行。只有製造業專家,才能問出最好的問題。我們的角色是在專家提出洞察後,從技術層面告訴你有沒有機會解決,以及需要搜集哪些數據。

政大同學以後要變成AI工程師的機會可能比較低,但並非不可能,因為我們的確有訓練出中文系同學後來成為AI工程師。但這不是我們的目標,不需要大家都當AI工程師。

有些同學可能會成為PM,所以我經常鼓勵同學,要知道技術概念與運作原理,才能成為好的PM。這樣AI工程師就沒辦法騙你,另一方面你也不會對他們有太過分的要求,因為你知道AI的能與不能,就不會要求他們明天把哆啦A夢給做出來。

之前在學數位轉型時也是一樣,如果文組科系學生能瞭解基本數位的概念,未來更能與工程師順利合作。

聽懂未來:關於AI教育,我還想知道更多⋯⋯

未來城市給你更多知識補充包!

想聽更多未來城市Podcast節目?

  • 首播時間:隔週六播出。
  • 頻道搜尋:天下雜誌Podcast頻道「聽天下」,或關注未來城市網站「未來城市Podcast」系列內容。
馬上收聽:未來城市Podcast播放清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