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美企找不到科技人才!AI世代仍缺工,你該培養哪10種關鍵能力?

46%美企找不到科技人才!AI世代仍缺工,你該培養哪10種關鍵能力?
隨著AI影響力擴大,未來員工應再提升技能、增加就業競爭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4-01-31
文・尹惠植(取自《AI生成時代的工作革命》)
4030
隨著AI逐漸走入生活,我們的工作型態將會如何轉變?《AI生成時代的工作革命》解析未來將遇到的挑戰,以及你可以培養的十種關鍵能力。

主動學習逐漸取代主動聆聽——AI時代的新關鍵能力,讓我們的工作漸漸被AI取代,需要獨立工作的零工經濟時代迎面而來,勞動的未來會變得如何?會出現什麼樣的職業、又有什麼職業消失、我們必須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2016年起,世界經濟論壇以兩年一次的頻率發表〈未來工作趨勢〉報告書,這份報告追蹤了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勞動市場趨勢,並分析新興與凋零職業動向,持續扮演未來職業的氣壓計角色。我們應仔細參考世界經濟論壇的最新報告書,了解未來將受到矚目的職業群,以及為了從事該職業,要先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未來工作2023〉報告書中,發表了「提升未來競爭力的十大技能」,其中排行前十名的能力如下:

  1. 分析思維
  2. 創意思維
  3. 韌性、柔軟性與敏捷性
  4. 內在動機賦予與自我認知能力
  5. 好奇心與終身學習
  6. 領導力與社會影響力
  7. 信賴度與著重細節
  8. 同理心與積極聆聽
  9. 技術素養
  10. 品質管理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工作技能-WEF-天下雜誌-就業-求職求職者應具備分析思維、創意思維、技術素養等十大能力,提升就業競爭力。圖片來源:《AI生成時代的工作革命》提供

世界經濟論壇推估,AI時代裡,機器有望取代人工的生產線組裝工作、整理會計文件格式等反覆的工作內容,且五年內,將持續減少這類簡單、重複的職業。此外,大腦儲存記憶的任務,已可被智慧型手機取代;過去,管理人員負責的部分事務,也可由業務管理軟體接手。

同時世界經濟論壇預測,隨著科技進步,「記憶力」或「人事管理」等看似極其人性、因人而異的能力,將不再有太懸殊的差別;反倒分析顯示「分析和創意思維」和「技術使用」等能力,在未來將變得至關重要。親自尋找新東西學習的「主動式學習」,而不僅是單純注意聆聽指示的「主動式傾聽」,會在數年內成為備受矚目的新力量。

另外,早在世界經濟論壇首次發表〈未來工作報告書〉以來,一直提及兩個能力:「分析思維」與「創意思維」,不曾在排名之外。

在2023年,這兩項能力仍然被評選為勞工最必備的能力,也顯示企業將這兩項能力視為員工適應職場最重要的關鍵。其他評價為重要能力項目,還包含同理與積極聆聽、領導能力與社會影響力、品質管理能力等,都是與他人協作與解決問題過程中,最無可或缺的能力。(延伸閱讀|張潔平:將反覆練習外包給AI,人類還培養得出創造力嗎?

AI-就業-AI能力-數位人才-數位教育-分析思維-創意思維〈未來工作2023〉指出,分析思維、創意思維是企業目前最重視的員工能力。圖片來源:截自〈未來工作2023〉報告書

AI再教育,將成新興行業

世界經濟論壇除了提出十大必備能力,也強調隨著AI時代來臨,到2025年為止,有絕大部分的職員需要重新接受教育。

目前,46%美國企業在招募高科技人才上遇到困難;而在最具代表性的未來職種「IT職群」中,有60萬個職位正面臨嚴重的供需短缺問題。隨著邁入技術革新時代,職種必定變化,並伴隨不時求新的職場能力。如果無法具備符合時代的能力,將來面對全球雇用市場甚至國際經濟時,產生負面影響的後果顯而易見。

到頭來,當人們無法開發新能力,就只能被市場淘汰。換句話說,對企業而言亦是如此,確保及培養能夠活用新技術、擔綱新角色的人才,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

既然如此,職務及工作機會並不是因為AI影響消失了,反過來是新的職務因為AI而出現。這使得企業必須即時轉換員工的職務,或是重構組織——這可稱為「再培訓、提升技能」(reskilling&upskilling)。

考量再次培訓員工的費用,部分人士認為還不如直接聘用新員工,既快速又簡單。然而雇用新進員工,並不代表能立刻解位革新課題——特別是現今數位人才的供給,正處於相當不足的狀況。由於就決公司面臨的數業市場正快速邁入零工經濟時代,獨立工作者及自由工作者的比重也漸漸增加。

因此,企業內部員工也需要熟悉協作這些工作者的新溝通能力與技術,不再只靠內部人力執行工作業務的時代,已經來到眼前。(延伸閱讀|ChatGPT問世100天!給知識工作者的行動建議:6個月內請務必試用這些AI服務

零工經濟-就業市場-專業技能-求職-企業-人才-AI零工經濟來臨,企業員工需具備與自由工作者溝通、討論技術的能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根據〈未來工作2023〉報告書,2023到2027年為止需要再培訓的能力中,AI與大數據都晉升至前三名之列。特別是針對員工數超過五萬名以上的企業,該能力的再培訓需求更高踞第一名。

預計未來五年以內,AI與大數據將佔據企業技術教育課程的四成以上。此外,ChatGPT等生成式AI雖能取代人類的工作,但為了活用AI與大數據,企業將持續擴大應用AI人才的需求。因此,對於能活用AI與大數據的人才而言,當下時代反而稱得上是能賦予更多機會的時代。(延伸閱讀|AI人才能力檢定2024年上路,半導體、資通、醫療、金融、政府、製造、資安七產業先行

AI生成時代的工作革命

作者:尹惠植 譯者:黃子玲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4/02/02

AI生成時代的工作革命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