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孩子去科學館學「設計」

東京孩子去科學館學「設計」
你有想過中午吃的便當是由什麼樣的食材結合而成的呢?這並不是什麼笨問題,日本有一個展覽,以「解散設計」概念,「解散」食材,從而看見所有的設計元素,讓小孩學習設計。圖片來源:余虹儀提供。
2018-10-19
文・余虹儀
9038
AI時代,每個人都要學會當科技咖才行嗎?日本東京的科學未來館,辦了設計展,讓孩子動手體驗生活細節。

科技日益月新,技術的進步需要有好的創意去應用,許多的社會問題也很需要用設計來解決。孩子的創意和設計思維將會是未來國家與城市發展的競爭力之一,應該如何培養呢?

最近日本東京科學未來館舉辦了《デザインあ展(啊!設計展)》 ,策展概念源自日本NHK電視台的兒童節目《デザインあ(啊!設計)》節目。此節目以解散設計、生活事物、使用情境或行為等多種角度介紹設計,希望讓孩子培養設計思維。

展場中,多種呈現手法表達設計,孩子更能直接動手體驗互動設計、體驗設計、字體設計、多媒體設計等,還能透過設計模型或分段動畫,讓小朋友用不同感官理解「設計」,啟發觀察力。

《デザインあ(啊!設計)》擅長以「解散設計」,讓人看見事物的形變或設計的組成。不論是產品、食物或食材,甚至平面設計都能成為解散設計的題材。透過解散設計的過程與結果,可以看見所有的設計元素或產品零件,也能看出這些元素或零件是如何組成的,了解設計細節。

透過解散設計,可看出四種便當有不同的設計。余虹儀提供。

除了拆解物品結構,如果拿掉物品某一元素,也能提供孩子不一樣的觀察角度。例如,拿掉所有物品的顏色,小朋友可以免於顏色對視覺的刺激去觀察每個物品;又如,透過分段動畫,先單純呈現動作,再搭配物品,讓孩子可以更容易去觀察使用者行為與物品操作方式之間的關係。


將物品的顏色拿掉,可以專注在其他細節的觀察。余虹儀提供。 

設計,本就是取於生活事物再造,反過來,也能讓孩子學習從設計中發現生活。例如,從不同店家招牌各式各樣的字體如何呈現同一個「あ」字,進而去思考如何替不同店面招牌選用不一樣的字體;而在日本生活中常見的迴轉壽司,展場中以動畫呈現不同輸送方式的「齒輪壽司」、「分道壽司」、「偶然壽司」和「信號壽司」,讓孩子看見壽司要送到客人面前,有更多不同想像、激發更多創意。

展場透過不同於迴轉壽司的形式,激發孩子思考與創意。余虹儀提供。

展覽中的每一項展品,沒有太多的說明文字,也沒有任何唯一或具體解答。比起教科書密密麻麻的文字,或填鴨式的教學內容,透過多種觀察角度去呈現設計,以多種形式讓孩子互動與體驗設計與生活的連結。如此賦予教育的展場設計,帶領孩子學習去觀察生活事物與行為的細節與變化,更能激發創意、培養設計思維。

(責任編輯:程遠茜)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廖品淨專欄|日本漁村孩子用設計重建家鄉楊振甫專欄|食品大數據,未來超市讓「吃貨」安心AI時代,為何蘋果、Google主管不讓小孩碰電腦、早學程式設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