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正夯,年輕人都想當老闆?

新創正夯,年輕人都想當老闆?
2019-01-04
文・約翰‧漢尼斯(取自《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
6747
以前大家都想開咖啡店,現在很多人想擠入新創行列。曾任史丹佛校長、身兼Google母公司Alphabet董事長、思科(Cisco)等公司董事的約翰‧漢尼斯(John L. Hennessy)告訴你,別急!研發與商業不一樣。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不知有多少次,學生跟我說:「我想開一家新創公司。」

我問他們握有什麼技術。他們回答:「我還沒開發出來,不過我就是想要開一家新創公司。」於是,我提醒他們,成功的新創公司,都有了不起的技術發現,或至少是新奇的應用程式,如eBay、Airbnb 或Uber。創新為創業家帶來絕佳的機會,絕不是開了家新創公司,就能發展出創新技術。

大學研究環境讓人有創新的自由,因此學術界的人,可免於遭受許多現實問題的牽絆。有無數的研究領域,試圖解開開放性的問題,例如在大霹靂(BigBang)後,前幾微秒(百萬分之一秒)內發生了什麼?但其中有些研究計畫,停留在只是新奇有趣的階段;不過,有些則能帶來重大發現,並且得以實際運用。

【延伸閱讀】:打造順牆而上的創新無人機 瑞士學生:看教科書不如實作

然而,商業界對於創新的期待,完全是另一回事,因為市場機制使得選擇的範圍變得狹窄,失敗成本卻很高,如果不受市場青睞,只是白費功夫。在這樣的世界,創新意謂做出人們想要的東西,即使他們還不知道自己需要它。

賈伯斯的核心哲學之一,就是不問顧客要什麼,iPhone 就是最好的例子。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想要智慧型手機,一旦入手,則愛不釋手。別忘了,手機和個人數位助理早已問世,很多人可能擁有其中之一,或是兩者都有。但是,賈伯斯把兩種裝置合而為一,突然間,每個人都需要一支iPhone。

這就是創新的里程碑。這些成功的新產品或新服務,在我們入手之前,根本就不知道自己需要它們,現在卻已離不開這些產品了。

創新需要夥伴

學術界與商業界要共生,真正的力量在於想法與落實相互聯繫。

研究生和教授有探索的自由,因此,大學中能出現全新的概念和偶然的想法;而 創業投資者、政府機構和野心勃勃的企業家,扮演的角色就是讓這些想法落實,成為有益於人類的產品和服務。

Google 就是最好的例子。在Google 問世之前,我們已有相當不錯且遠勝以往的搜尋引擎「AltaVista」。但是,當兩位史丹佛學生賽吉.布林(Sergey Brin)和賴瑞.佩吉(Larry Page),用年輕的雙眼看著AltaVista,他們看到了機會。 布林和佩吉憑藉全新的演算法,以及對正確的搜尋結果近乎痴狂的執著,創造出大幅改進的解決方案。此外,Google 執行長艾瑞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深知,贏得用戶的信賴非常重要,Google 才因而獨樹一格。

特別是Google 搜尋的結果,是根據用戶的需求或興趣,而非廣告商的利益,絕對不是讓廣告左右搜尋結果。同樣的透明與誠信特質,也反映在他們著名的首頁設計上,Google 大可讓人在首頁上做廣告,但他們不這麼做,只是請用戶輸入搜尋關鍵字。這個決定與搜尋演算法的原則相合,Google 因此能成為搜尋產業龍頭老大。

【延伸閱讀】:【客座總編輯】杜奕瑾 x 吳迎春|Google與FB,兩大平台巨獸,如何改變網路生態?

像Google 這樣的公司,也許是商業史上最成功的例子。他們的創新是在學術環境中萌芽,但是,為了把某種新發現或新科技推向市場,領導人所做的種種選擇,已超越學術研究的範疇。

除非我們走入市場,否則難以預料會碰到什麼問題;但往市場發展的過程中,牽涉到複雜的權衡與決策,我們所做的選擇和最初的發現一樣,都會影響到結果。

簡而言之,學術界和產業界需要彼此。

(責任編輯:程遠茜)


書名:《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
作者:約翰‧漢尼斯(John L. Hennessy)
譯者: 廖月娟
出版:天下文化出版
出版時間:2018/11/30

延伸閱讀

打造順牆而上的創新無人機 瑞士學生:看教科書不如實作底特律中學生 自建「空污監測鞋盒」頂大只拼論文?大學也來社會實踐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