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美學豪華露營怎麼來?不斷收放idea到最精華的3%

勤美學豪華露營怎麼來?不斷收放idea到最精華的3%
勤美學執行長何承育擔任《未來城市@天下》開台論壇演講佳賓。圖片來源:天下實驗室
2018-03-15
13839
到新竹勤美學露營區,你可以吃到當地員工研發的獨門客家鹹粥、甚至將可以體驗園內打掃婆婆提出的「用樹葉擦屁股」傳統用法。勤美學執行長何承育在《未來城市@天下》開台論壇中,分享如何讓46歲的勤美導入創新設計。以下為演講摘要:

我投入勤美企業10年了,我每天在做的事,就是怎麼樣把老的企業,帶入創意、創新的事情。我每天都在提醒自己說:拜託以後不要變成腦筋僵化的人。雖然大家感覺勤美這幾年做了滿多創意的事,事實上真正提案、被認同、做起來的,大概只有3%到5%左右吧。所以我今天這邊分享這10年大概在做什麼,希望讓台灣的企業都能更有創新。

我是何承育,勤美璞真文化基金會的執行長,我畢業於實踐大學工設系,其實我真的超級想當設計師。我在勤美誠品綠園道工作,出國讀書一段時間,又回來繼續投入勤美工作。

今天跟大家聊幾件事情,第一是,設計如何導入勤美這樣一個老企業?為什麼企業需要導入設計?到底設計對企業有什麼幫助?勤美1974年創辦,是個46年的老公司。大家開始認識勤美,或許是2008年跟誠品合作後,我們成立了基金會,最近開始做苗栗在地美學的推廣。

勤美的起源

誠品綠園道店是勤美創辦人何明憲先生,在家鄉買了塊土地,就是台中市民廣場前面的大廣三,那是座爛尾樓,他用熱情與理念感染了吳清友先生(誠品創辦人)。今天,大家以為這是勤美新蓋的,事實上是翻新一座老建築,也開啟了勤美對文創、創意的想法。

2006年的大廣三(左)、2008年勤美誠品(右)。(勤美學提供)

下一個嘗試是在勤美誠品後面的道禾小學,這學校本來就蓋得很有趣,學校搬走了,我們把它變成台灣第一個無疆界的美術館,要謝謝龔書章老師的投入,讓我們有機會做不一樣的事,我們也因此成立了基金會。

到2013年,我們收購了香格里拉樂園在苗栗的老樂園,這是情感因素,苗栗是何創辦人媽媽的故鄉,這個老樂園是以前電視節目《百戰百勝》錄影的場地,最近找王文志老師一起做一個小測試。

從做創意的人,變搭橋的人

但2013年時,我已經進這個行業5年了,開始有江郎才盡的感覺,好像沒有那麼多創意,也開始疲倦了。所以我就想,不該繼續當一個一直創造想法的人,應該當一個搭橋的人,讓有想法的人得到不同資源,讓他的才能表現出來。

EDA學生藝術平台因此在2013年成立,讓台灣年輕藝術家將自己的作品放到平台上。過去5年,我們銷售了將近2000幅的作品,大部份營收都回饋給創作的學生。而且,我們在商場開了文創聚落,集合台中有創意、想要創業的年輕人,他們的作品就會在商場的空間裡,廠家看到欣賞的設計師,就到樓上敲敲門,委托案子給年輕設計師。同一年,我們也開始辦「綠圈圈藝術季」,就把草悟道變成一個創作場地。

綠圈圈藝術季。(勤美學提供)

還有最近新開幕的第六市場。台中市有一號到五號的傳統市場,這第六個傳統市場,雖開在百貨公司裡,卻希望保持傳統市場的人情味、新鮮食材的感覺,又有超級市場的便利跟潔淨。事實上,傳統市場裡很多攤商第一代做完後,沒有二代想接,因為太辛苦了。但若可以到百貨公司來開店,二代就願意回來接了,爸媽們也超級開心小孩願意接自己的事業,在比較好的環境之下繼續賣菜。

第六市場。(吳宙棋攝)

錢不多為什麼還要做?

其實,大家都會問,剛剛提到那些產業賺錢嗎?其實大部份的文創事業都不容易賺錢。但為什麼勤美還是願意持續投入,而且我需要說服董事會才能夠拿到預算。我們透過跟誠品的合作、勤美術館,讓大家開始認識勤美,塑造了一個勤美的品牌價值。等這個品牌有了知名度、有好感之後,就可以吸引更多人才跟投資機會。

現在,針對台中年輕人做問卷調查,他們第一個想要工作的場域,是在勤美誠品,代表開始有不同的新血,願意加入這家46年的老公司。當然,勤美是上市公司,投資人也開始注意到這家公司,我們也將勤美誠品整棟資產活化,以管理者身分繼續營運。這都是可以說服董事會願意投入設計的資源,以繼續創造一個善的循環。所以做了品牌價值,讓企業內部開始改變,也創造一些業外的服務,讓這件事情可以永續的走下去。

台灣企業做創意轉型的三個迷思

這10年來其實真的滿辛苦的。我覺得台灣傳統企業在面臨創意、轉型的時候,可能會面臨到三個迷思。

第一個迷思是,大家一直盡量想要符合市場需求。我覺得很多想法是被一直想要符合市場需求這件事害慘了。我每次說服主管時都會提醒他們,46年前大家沒有電腦、也不會講英文,但業務主管就帶著一個公事包,直接飛到美國、大陸去開發市場了。為什麼現在要做自己的品牌的時候,突然畏畏縮縮,當時的雄心壯志去哪裡了?

我覺得滿好玩的,大家從傳統產業開發的勇氣,面臨真正想要做品牌、前進市場的時候,反而喜歡躲在大品牌後面,做一個品牌二線的跟隨者。要問蘋果電腦:你們有做市調嗎?他說不會。因為顧客需要的東西現在還不存在,而且顧客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怎麼樣的東西。

現在台灣觀光很慘,但是勤美學卻開拓出另外一種形式的觀光:大家想要去露營、但又不想搞那麼多設備;想要親近自然,但又不想弄得很狼狽的族群。本來大家很想做符合顧客期望的事,現在必須做到超乎想像,而設計才有辦法開拓真正的需求、才有辦法超乎想像。

勤美學露營帳篷。(王建棟攝)

第二個迷思是,只要找一流的設計師,就會有一流的產品。一部電影的海報,找了劉德華、林志玲,卻是史上公認最糟糕的電影。另一部電影《看見台灣》,沒有任何演員、沒有任何特效,真實地傳達導演齊柏林最直接的概念,多感動人。

所以我覺得一件事情必須先有純粹的動機,再透過良善的策略、透過產品,成為一個讓人家敬佩的品牌、或者是公司。如果靠設計師從底下來做的話,他沒法改變整個公司的核心。所以公司要推動改革,必須真的要CEO有這樣的想法。以蘋果為例,賈伯斯認為當時的手機不好用,他就想透過自己的技術、嚴謹的設計,顛覆手機。相對而言,其他跟隨者,目標只是要瓜分蘋果的市場,這樣做出來的東西,就很難變成令人尊敬的品牌。

第三個迷思是,大家覺得多開會,就會有好的idea,其實通常結局都是讓人非常難過的。過去,台灣傳產做事都是老闆有想法直接講出來,大家都是他的手腳,把事情從無做到有。但當他發現今天社會變得太快、年輕人想法變太快,他就開始想:乾脆讓大家開會溝通吧。結果反而浪費了更多的時間,idea還是生不出來。

其實,真正好的設計必須有嚴謹的設計流程,透過設計的收、放、收、放過程,你才會得到好的部份。所以整個團隊要很清楚,現在到底是要大家發想,天馬行空地亂想,還是要趕快執行事情,收斂想法。我覺得這個方法對我有非常大的幫助。

台灣要成為一個好的國家、更棒的地方,真的要讓掌握資源的企業、年輕人的想法有辦法融合在一起。把年輕人的熱情導入企業,然後用企業資源,去支持年輕人繼續產出,這才是一個良善的社會。


論壇對談時間分享:勤美學正在發生的創新

我稍微分享一下勤美山那村的在地經驗。山那村位在香格里拉樂園,很多工讀生邊上學邊打工。我常問他們畢業後要不要留下來工作?每個都說不要,他們都要到大城市裡面去。為什麼?他說:爸媽種田這麼辛苦,我要去城裡賺錢、學不同的東西。我就想說,其實勤美學就是找大家來這邊體驗種田啊。為什麼反而在地人沒有這個認知?我覺得在地的自信必須要被鼓勵、被建立起來。

其實,當時買下香格里拉時,我們第一件做的事,跟台灣大部份的企業都一樣:找一個國際的觀光品牌進來。但接觸他們後,寄來這麼厚的一本設計規範,規定桌子間的距離、人員配置、與客人的應對等。他把每一個人都訓練成機器人,雖然能創造500個工作機會,也許會熱鬧在地,但是這些新創造的工作在做什麼?其實大多是在幫別人端盤子,一個小時可能領120、150元,這樣年輕人不會有自信,工作的人也不會快樂。所以看完那一本規範書後,我就說不要了。

勤美學客家鹹粥。(王建棟攝)

後來,我們反其道而行,讓在地的人做自己覺得好玩的東西,在很自然地跟客人分享。現在來勤美學吃的粥,是在地的客家鹹粥,是我們同事自己煮的。我們還設了一個專案,鼓勵大家提案,把自己生活中有趣的事情提出來。如果獲選,可以拿到1000元的獎金。最近有個提案,是一個打掃婆婆說,以前沒有衛生紙時,如廁後都是拿樹葉清理。這個提案入選了!所以4月大家如果到勤美學來,你會發現,廁所旁邊除了衛生紙之外,有一個桶子是樹葉,還有各種不同的葉子,所有人都會問你:哪一種用起來最舒服?

勤美學露營。(王建棟攝)

我覺得企業很難想到這種點子。但我覺得大家去鄉下、去鄉間就是要這種體驗,提出來的人可能原本覺得講出來很不好意思,但是被採用後,也許有些部落客會特別宣傳,在地自信就來了。在地人就更願意待在在地、更願意把這些日常生活本來很自卑的東西,全部都丟出來,我覺得這個社會才會好玩,城市和鄉下之間就不會有高低。

延伸閱讀

【未來城市開台論壇】建築改變地方:伊東豊雄的啟發【客座總編輯】吳漢中:改變企業、社會、城市,都需要懂「人」【未來城市開台論壇】做「社會設計」,要社會大一點、設計小一點【未來城市開台論壇】「宜蘭經驗」好在哪?為了對的人,苦等7個月也願意【未來城市開台論壇】世大運品牌操盤手:台灣需要設計長【未來城市開台論壇】做城市設計 歡迎年輕人組「小圈圈」【未來城市開台論壇】災後救援,企業捐完錢後剩什麼?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