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公義城市的想像與實踐」 七縣市首長從世代、安居、健康、環境面向分享政策行動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公義城市的想像與實踐」 七縣市首長從世代、安居、健康、環境面向分享政策行動
「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邀請九位縣市首長與國際城市首長、企業領袖分享公義城市的實踐經驗。圖片來源:未來城市編輯部
2022-08-11
文、圖・未來城市
7998
2022年天下城市高峰論壇昨(10)日正式登場,全球持續面臨嚴峻疫情、烏俄戰爭引爆全球物價與通膨壓力,台灣今年逢地方首長大選,論壇主題為「公義城市」,透過「世代、安居、健康、環境」四面向,柯文哲、侯友宜、鄭文燦、潘孟安、張麗善、翁章梁等六位縣市長來到現場演講、與談,分享政策與實踐之道。

★ 完整收錄:2022城市論壇演講精華(不斷更新)

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吳琬瑜致詞時表示,今年11月台灣面臨地方首長大選,這次論壇請來19位講者、七位縣市首長、九位企業家,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預錄影片參與。「世代、安居、健康、環境」四大主題,聚焦城市如何照顧民眾需求、年輕時代移居生活、城市防疫系統,以及打造減碳的未來城市。藉由產官學專家分享的國際趨勢,到在地實際執行案例,實現公義城市不應該遺漏任何人的願景。

世代的公義:「小眾」到「大眾」的未來城市

開場第一位講者是微軟法務長暨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他認為,城市公義應該是「一個都不能少」,微軟透過科技的力量和數位轉型,正在改變人類的生活。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人口達400萬,新北老年人口接近65萬,占比16%,因此一定要把弱勢族群照顧好,新北市透過掌握100億元資源照顧弱勢,透過點線面的措施,包括都更、軌道、政策來解決。

侯友宜-新北-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公義城市侯友宜分享,如何運用資源照顧弱勢群體。

近年因疫情,新北市率先提供「代用餐」,總計1,388家業者參與,短短兩年花費38億元,幫弱勢團體度過難關。更重要是讓年輕人願意養育,透過課輔、居住租金補助,也要讓產業吸引年輕人就業。在永續方面,由於新北市熱島效應,都市更新是勢在必行,且透過循環經濟、提升交通對外連結,讓移居到宜居就是未來城市的願景。

合庫資本合夥人丁學文表示,通膨不一定是惡,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透過通膨刺激就業,適當的通膨其實是好事。這兩年,台灣非常受全世界歡迎,使產業信任度提升;新北25萬個企業也不乏隱形冠軍,新北市有可能成為台灣的代表。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回顧過去八年,屏東的印象就是墾丁、糧倉,很難跟藝術、美學等扯上邊,但透過一次次成功的燈會、設計展,翻轉了農村的印象。為減債還債,屏東也是全台21縣市中唯一沒有撥發育津貼和敬老年津的縣市。然而建設也不能等待,因此建構「從0到65歲全人照顧願景」,以社會福利與建設照顧所有人。

潘孟安-屏東-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共融公園-世代公義潘孟安以設計美學,翻轉了屏東給人的農村印象。

例如,屏東是第一個在〈公園管理自治條例〉中通過共融公園的城市,現已有22座共融公園,預計將完成25座,且會融入每個鄉鎮特色,也運用美學、音樂元素,真正把人放在中心。

近年推動「步行城市」有成的新竹市,新竹市政府景觀總顧問徐昌志表示,新竹透過城市空間再造,包括18公頃的新竹公園、動物園、市民廣場等,替1,000多棵樹建立「身分證」,並移除燈桿、變電箱等。他強調,城市美學,不是設施、彩繪,而是生態、可及、美學,以串聯綠帶、打開圍牆;平安、舒適地走在路上,就是城市美學;讓自然和樹回到城市,就很美。

中華郵政董事長吳宏謀表示,郵政跟公義相關,人生很多第一本存摺都在郵局發出,現在郵政智慧物流用標準化、自動化、數位化和智慧化,打造24小時的i郵箱,透過API資訊串接達成普惠金融,隨身就有24小時的郵局。而桃園國際物流園區未來兩年半將可完工,將形成台灣重要的物流聚落,郵政百年品牌深耕轉型,達成創新郵政,共榮共好,是未來更重要的目標。

安居的公義:「移居」到「宜居」的未來城市

台北市建置社會住宅已有七年,台北社宅透過居住正義、社會模式、智慧建築、城市美學四大戰略,從「住得起」到「更有溫度」。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社會住宅就是社會實驗基地,要不被視為「鄰避設施」,克服地方抗爭,就是要先問周邊鄰里「缺什麼」;透過「社宅好厝邊計畫」,設YouBike站、導入智慧超市,讓人人「有利可圖」。(延伸閱讀|我如何用「軟硬兼施」模式,使地方居民不再排斥社宅?|柯文哲專欄

柯文哲-台北-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台北市已有兩萬戶社會住宅,柯文哲希望以社宅創新來改變社會。

而政府也要勇於創新,像是明倫住宅達成無現金交易,雖然造價較貴,但也整合社宅雲,一支手機就可解決。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透過影片分享,東京將東奧的「多樣性與調和」,烙印在精神中,而「居住正義」也是如此。為了要實現理想中的2040年代的住宅生活,東京都在今年三月規劃了「東京都住宅達人計畫」,照顧對象從低收入戶、育兒家庭、高齡者、身心障礙人士等,再到離開兒童安養機構的孩子、同志社群等,沒有一個人會被留下。

小池百合子強調,居住正義需顧都市要能成長,源頭一定要靠「人」才能推動。打造一個讓任何人都能在安全、安心的狀態下,活出自我,生氣勃勃地活躍的環境,這才是能支撐東京發展的根基。

小池百合子-東京-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居住公義-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認為,城市發展應讓所有人擁有理想的住宅生活。

柯文哲則回應,小池的社宅理念相當高,他也認為社宅應該也要解決社會收入最後10%邊緣弱勢者的問題;他曾提出「宿舍型社會住宅」但被打槍,但台北後續仍會規劃租金低至5,000元的社宅,更有利於社會邊緣弱勢。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以「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主軸,逐項說明如何打造宜居宜業的公義城市。例如,桃園設人口連續七年正常長,人口增加率12.6 ‰為六都中成長最快;在永續綠能上,也是低碳電動機車的領航城市,充電站及換電站共1,557處,全台最多。

鄭文燦-桃園-永續發展-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永續發展是桃園未來的方向。

鄭文燦表示,桃園是ICT產業重鎮,但社會住宅規劃也達59處、約1.5萬戶,租金為市價八折約6,000元至1.5萬元;並過透過圖書館、微型運動中心、托嬰中心多元共享的福利設施,積極提供年輕人在社會立足的第一哩路。桃園雖原是工業聚落,但透過永續發展,成為桃園發展的未來價值,這是共好的方向;不要把環境當成歷史共業,要當作資產,才能成為新的起跑點。(延伸閱讀|「好多人生三個!」 桃園6年多18萬人成六都吸力最強城市

健康的公義:「遠距」到「無縫」的未來城市

在疫情催化下,健康公義成為城市治理的新焦點。天下雜誌出版總編輯吳韻儀摘錄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新書《如何避免下一場大流行病》重點,表示都市化人口密度愈來愈高,人與貨物繼續交流,病毒就會繼續流串,健康不能只靠自己,需要社會體系支持,需要在健康公義下仰賴健康治理,城市才是防疫的第一線。

如何達成防疫城市典範,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表示,台灣新冠疫情透過隔離、廣篩,在確診死亡率、人群死亡率的表現都優於其他國家。後疫情時代經濟愈開放,防疫韌性要愈強,疫情和經濟能同時控制好,就是台灣下一步要繳的成績單。

李建璋指出,台灣疫苗第三劑施打率已達77%已追上來,現在唯一輸的就是累積檢驗量。未來智慧城市就是檢驗去中心化,讓PCR要走到家裡,加上APP科技、無接觸醫療科技、人工智慧醫療輔助科技、穿戴偵測風險系統,達成智慧城市防疫成功。(延伸閱讀|八張圖,一次搞懂智慧醫療的定義、應用與台灣的挑戰

而醫療資源缺乏的縣市,運用新科技也能落實防疫和城市的健康公義。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高齡人口達19.7%,但醫療資源每萬人口只有13.8%,遠低於全國22.3%,醫療資源不均不足,只有兩家區域醫院、70個小兒科醫師;但卻能實行兒童綠色通關,就是透過縣政府公部門平台,溝通協調各區資源,發揮最大整合。

前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表示,雲林地區因天時、地利、人和得以發展遠距醫療,運用台灣科技網路、地方政府支援,成功讓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與其他地區醫院,以遠距看診或聯合輪班等方式,建立「區域聯防」智慧醫療照顧模式,成為其他16個醫療缺乏區域學習的典範。這顯示,醫療系統合作關鍵因素就是建立信任感,創新和合作才能發揮最大整合。(延伸閱讀|一個兒科醫師顧860個小孩!台大雲林分院,如何靠科技讓一群醫院聯手救人?

張麗善-雲林-醫療雲林縣長張麗善分享,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如何與地方醫院聯手,打造更穩固的醫療網。

環境的公義:「減量」到「循環」的未來城市

台灣四面環海,推動海洋循環經濟勢在必行。嘉義縣長翁章梁表分享循環經濟的經驗,特別穿上海洋廢棄物製成的機能衣開講。

嘉義縣是農業大縣,每年廢棄蚵繩量達1,375噸,急需提供回收誘因與、場地。近年嘉義縣與台化公司合作收集廢棄尼龍繩,作為化纖原料之一,2022年處理產能每年已達3,000噸、節電15%,減碳排49%,更有18至60億元新台幣經濟規模。2023年台化擴廠回收量將達循環經濟,規模更將上看90至300億元新台幣。

翁章梁-嘉義-海洋-循環經濟-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環境公義嘉義縣長翁章梁分享海洋循環經濟的推動經驗。

台南市2012年便發布「台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為全台第一,近年更積極轉型為綠能低碳的公義城市。台南副市長戴謙表示,台南年平均日照2,203小時,上中下游273家廠商產業鏈完整,推動太陽光電概優勢,也達成全國太陽裝置容量第一。

台南是文化古都,境內也有高科技產業匯聚的台南科學園區,因應淨零碳排是城市轉型的關鍵,產業與能源轉型將是主要議題。台南在南科及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雙引擎架構下,將推動產業升級,打造南方新矽谷亞太綠能發展中心。(延伸閱讀|古都的智慧樞紐!沙崙用資安與綠能,串起大南方科技廊帶|黃偉哲專欄

★ 完整收錄:2022城市論壇演講精華(不斷更新)

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公義城市的想像與實踐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