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十大新興科技 掀革命浪潮

WEF:十大新興科技 掀革命浪潮
世界經濟論壇(WEF)評選出十項將對世界帶來正向影響的技術,包含當前熱門的生成式AI。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3-06-29
編譯・林奇賢(聯合新聞網)
23831
世界經濟論壇(WEF)26日發布「2023年十大新興科技報告」,評選出十項未來三到五年會對世界帶來正向影響的突破性技術,包含當前熱門的生成式人工智慧(AI),以及可彎曲的軟式電池、讓植物穿戴的感測器等新興科技。

一、生成式AI

ChatGPT掀起今年生成式AI的潮,這種科技不僅能產生文章、圖像、聲音,還有針對特定情況來設計藥物、建築、工程等應用方式,未來將在這些產業造成顛覆性革命。

二、可彎曲軟式電池

隨著愈來愈多可折疊的電子裝置出現,同樣能彎折的電池應運而生。到2027年,可彎曲軟式電池的市場規模料將達到2.4億美元。這種電池技術可應用於醫療穿戴裝置、生物醫學感測器、柔性顯示器、智慧手表。

三、永續航空燃料

這種再生燃料有助航空業在沒有電動飛機的情況下,在中短期內實現脫碳;航空業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碳排的2至3%。

ChatGPT-世界經濟論壇-WEF-2023年十大新興科技報告-生成式AI-人工智慧-永續發展-能源-軟式電池-元宇宙ChatGPT等生成式AI崛起,被世界經濟論壇(WEF)評為2023年十大新興科技之一。圖片來源:Unsplash

四、專門設計的噬菌體

透過基因工程,科學家如今可以重新設計噬菌體來感染特定細菌,最終可用於治療與微生物相關的疾病,並消除食品供應鏈中的危險細菌。

五、可穿戴植物感測器

新一代的植物感測器,是體積小巧的非侵入性裝置,可裝在植物上,以持續監測溫度、濕度、水分、和營養水準,可望改善植物的健康,並提高產量。

六、空間體學

這項技術透過結合先進的成像技術和DNA定序的明確性,使科學家能在細胞分子的基礎上,觀察生物變化的過程,有助研究人員開發針對複雜疾病的新療法。

七、軟性神經電子學

這是腦機介面(BMI)的下個階段,用的是與生物更有相容性的材料,在減少用戶的侵入性體驗的同時,大腦和外部電腦仍能直接溝通。目前的BMI技術已用於治療癲癇患者、以電極連接神經系統的義肢。

八、改善心理健康的元宇宙

儘管實現元宇宙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這個虛擬環境開啟了提供心理健康治療的新機會。元宇宙可以幫助治療心理疾病,疫情過後,產品研發者正在開始打造公共的虛擬空間來改善心理健康。(延伸閱讀|VR療法首次納入保險!減痛、復健都能用的VR技術,有哪些商業機會?

VR-心理健康-metaverse-世界經濟論壇-WEF-2023年十大新興科技報告-生成式AI-人工智慧-永續發展-能源-軟式電池-元宇宙元宇宙技術將有助於增進心理治療方法,改善心理健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九、永續運算

研究人員正在研發多種技術以實現淨零能源的資料中心,包含散熱,或把過多的發熱用於室內保暖或工業用途的技術,以及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十、AI輔助醫療

對全球醫療保健產業來說,基於AI的科技可幫助預測並更妥適應付未來的流行疾病或其他挑戰。(延伸閱讀|智慧醫療懶人包》八張圖,一次搞懂智慧醫療的定義、應用與台灣的挑戰

想了解更多AI人工智慧與ChatGPT嗎?未來城市為你整理以下文章: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