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農業局處首長:既小又慢,也能打造農業的台積電|經濟成長組得主座談

地方農業局處首長:既小又慢,也能打造農業的台積電|經濟成長組得主座談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經濟成長組對談:台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嘉義縣農業處長許彰敏、雲林縣計畫處長李明岳與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左至右)。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2023-12-12
撰文、整理・許鈺屏
6493
第一屆的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經濟成長組中,得獎者全來自非六都縣市,且許多縣市從農業出發,成功推動產業轉型。未來城市邀請雲林縣計畫處長李明岳、嘉義縣農業處長許彰敏、台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與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共談地方農業的創生及觀察。

「他們被認為是經濟弱勢縣市,但其實他們非常強,」評審、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指出,獲獎縣市的經濟面已展現完全不同的面貌。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未來城市-經濟成長組-農業-地方創生-陳美伶-雲林縣-李明岳-嘉義縣-許彰敏-台東縣-許家豪-智慧農業-esg-嘉義優鮮-台東慢食節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從農業與地方創生角度討論地方經濟議題。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例如,本屆奪得年度卓越城市、經濟成長組首獎的雲林縣,縣府計畫處與農業處在七大農場善用科技及淨零方案,為農民找出可複製的轉型方案,不僅降低返鄉從農的門檻,更找出農業人口高齡化、氣候變遷的解方。

而嘉義縣農業處則成立「嘉義優鮮」共同品牌,讓農工大縣有機會殺出重圍,快速回應農地破碎、小農多且沒有議價能力的問題。現在,公務員不只能從共同品牌摸索多元通路,更從中把關農產品質、整合合作機會,瞄準更多商機。

而台東農業處則運用「台東慢食節」,為「慢經濟」政策定錨、翻轉台東,讓地方經濟持續成長。慢食節逐年擴大,但它不只是場觀光活動,更能改變農民與民眾的食安觀念,使有機農業市場隨之蛻變。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未來城市-經濟成長組-農業-地方創生-陳美伶-雲林縣-李明岳-嘉義縣-許彰敏-台東縣-許家豪-智慧農業-esg-嘉義優鮮-台東慢食節陳美伶認為,過去被認為是經濟弱勢的縣市,如今逐漸靠著農業突破重圍。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政府是最大的服務業!」陳美伶觀察,公務員願為老百姓解決問題,是最重要的事。她舉例,負責「嘉義優鮮」的嘉義縣農業處科員林宛嬋是基層公務員,一但任何農民一有問題,她總不辭辛勞地協助解決——這樣的公務員總在鎂光燈外默默努力,更值得所有人的肯定。

以下為對談精華。

雲林縣計畫處長李明岳:善用科技,創造農業版台積電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未來城市-經濟成長組-農業-地方創生-陳美伶-雲林縣-李明岳-嘉義縣-許彰敏-台東縣-許家豪-智慧農業-esg-嘉義優鮮-台東慢食節雲林縣計畫處長李明岳認為,中央與地方合作,才有機會創造青年從農的友善環境。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雲林縣:ESG智慧農業創生示範場域

  •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經濟成長組首獎
  • 雲林縣是農業大縣,為了因應氣候變遷、農業人口高齡化等問題,雲林縣計畫處與農業處陪伴七大農場雙軸轉型,並找出數位與淨零路徑,建置可複製的應用模式。

當各縣市還在思考,地方創生該是哪一個局處的業務時,雲林縣就主動認為這是各局處業務,並由計畫處主動承擔、組織地方創生專案辦公室。

但要讓公務人員做事,你要給他人,也要給他錢。因此,我們非常感謝縣長及時支援,縣內核定的地方創生案子已執行超過一億元。

但我們的成就感,並不是來自雲林縣政府拿到最多資源;而是執行地方創生與配套專案時,大家思考許多參與式設計、加入創新思維,讓我們不只拿下最高補助預算,更能獲得許多獎項肯定,讓大家共好。我認為,大家一起翻轉雲林的熱情,才是最珍貴的一件事。

同時,我們也遇到一個大問題。台灣的法規,常需要公務人員協助地方創生企業解決問題;公務人員很會解釋問題,但要怎麼解決問題?我們也希望中央部會面對不合時宜的法規時,能主動協助地方解決問題。

例如,一個不到三萬人的鄉鎮,就要取消一位主任秘書缺額——這是30年前一項地方自治規定,但地方政府許多熱情公務員,卻難有更多機會、安心留在偏鄉,繼續推動地方創生。

我們期待,中央各部會能跟著地方政府發現前線問題,讓後援跟得上,台灣地方創生才有機會。

現在,大家都想要爭取台積電,但雲林想做農業的台積電。

我們無法怪年輕人不返鄉從農,而是要思考我們為何不運用科技,打造年輕人願意回來的環境。

現在,雲林正在努力結合社會、工研院、大學力量,打造有科技、能減碳的環境,讓青年願意回來。未來,年輕農民再也不用半夜起床、耗費能源來打造永續,他們也會認為,從農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情。

嘉義縣農業處長許彰敏:農業不會倒,還要創造更大價值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未來城市-經濟成長組-農業-地方創生-陳美伶-雲林縣-李明岳-嘉義縣-許彰敏-台東縣-許家豪-智慧農業-esg-嘉義優鮮-台東慢食節嘉義縣農業處長許彰敏亮出「嘉義優鮮」共同品牌,並藉此提升小農競爭力。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嘉義縣:嘉義優鮮農產品共同品牌行銷

  •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經濟成長組優選
  • 為了解決小農難以議價的困境,嘉義縣農業處成立嘉義優鮮共同品牌,以團體戰打開多元通路。同時,縣府把關品質、提升品牌力,成功拓展銷售市場及農產品能見度。

嘉義縣長翁章梁曾在縣長會議提到,農業很普遍,且小農土地破碎、生產力相對較差,且沒有議價能力,農業縣該如何突破?

翁縣長鼓勵我們,應該有自己的想法。因此,我們也與縣長思考、磨合了不下30次,不斷精進;最後,我們認為,既然小農沒有這些能力,那我們就做出「嘉義優鮮」品牌,幫他們創造能力。

憑良心說,我一開始認為創立品牌很普通;但縣長告訴我,我們要在普通中創造不普通。

一開始,我們邀請知名設計師聶永真幫我們設計Logo——上面有18條線,代表的是18個鄉鎮;尾端上揚的線,代表的是農業進步與發展。

接著,我們與農民溝通,讓他們擁有更多談判與議價能力。

例如,全聯是台灣農產品重要的銷售管道,但當農民與全聯打交道、做生意,卻遇上產能不足、品質不穩等問題時,就得罰款。以玉女小蕃茄來說,嘉義縣產銷班各做各的,因為大家都擔心,若要合作,一但查到產品資格不符,誰該被罰款?誰又該承擔責任?

因此,我們找來所有產銷班長討論,並由縣府出面、派出同仁檢查。透過幾次合作,我們建立了穩定的良好通路;農民在磨合中,也了解到企業需要好的農產品,只要循序漸進,就有機會穩定產出。現在,嘉義農產品不只賣到國內,我們也賣到日本。

而嘉義優鮮也是精品品牌。我們找到哈密瓜新品種「嘉義極光—歐若拉」,創造它的價值、提高市場優勢,許多縣市也在向我們學習。此外,有品牌就有責任,我們定期抽檢,也建立生產者和消費者對食安的共識。

農業是永續產業——就像翁縣長說的,我們以食為天,農業是不會倒的產業。

而政府的角色,就是站在農民與企業之間,我們層層把關、談判價格,創造更好的嘉義優鮮品牌。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蛻變的慢食節,展現「慢經濟」政策主軸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未來城市-經濟成長組-農業-地方創生-陳美伶-雲林縣-李明岳-嘉義縣-許彰敏-台東縣-許家豪-智慧農業-esg-嘉義優鮮-台東慢食節台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指出,「台東慢食節」不只呼應慢經濟政策主軸,還成功改變民眾的食農觀念。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台東縣:台東慢食永續推廣暨食農創新計畫

  •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經濟成長組優選
  • 台東訂定「慢經濟」為施政主軸,並透過「慢食節」打造地域特色,帶動在地共學共創、持續擴散,成為卓越的公共治理模式。

「與其讓100萬人來台東一次,我們更要創造出一萬人來台東100次的環境。」台東推行慢經濟,這是每位公務人員都會講一句話,也是我們最重要的施政精神主軸。

2012年,我們在池上推出產地餐桌、搭配秋收藝術節,設計一場小型市集活動;舉辦至今,我們脫胎換骨、慢慢蛻變,台東慢食節也要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行了。

更重要的是觀念的改變——早期,我們只是將食物賣給觀光客;2017年後,我們更名為慢食節,帶領台東200多家店家、有機農牧業者合作,打響慢食節品牌。

而今年要舉辦的「未來餐桌」,不只是吃吃喝喝的活動,更是讓參與者了解餐桌的未來環境、原住民部落如何依循傳統飲食記憶與味道,這也包含了台東這幾年最有名的紅藜、木鱉果、油麥菜、紅烏龍等作物。藉此,我們想創造機會、鼓勵店家復原古老味道,迎向未來。

在台灣,台東農地面積並不是前幾名,但有機友善農業面積卻是全國第三名,等於我們的有機面積比例非常高。我們希望透過慢食節,讓更多人感受台東對農業的熱情。

未來城市-台東-慢食節-天下雜誌-訂閱-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公務員-政府-公共事務

更多報導: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