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衛生局處主管:創造打破隔間、走出辦公室的公務文化|社會進步組得主座談

地方衛生局處主管:創造打破隔間、走出辦公室的公務文化|社會進步組得主座談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社會進步組對談: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與雲林縣消防局局長林文山(左至右)。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2023-12-12
撰文、整理・許靜之
3977
台灣醫療照護水準與健保制度全球聞名,國內資源分布不均的問題卻始終難解。六都之外的縣市,如何突破資源與地理限制,透過創意串連內外資源,提升急救、長照與慢性病根除等服務水準?

雲林縣消防局局長林文山、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與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等獲獎專案團隊,六日來到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頒獎典禮,與社會進步組評審、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對談。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未來城市-社會進步組-健康醫療-雲林-守護者聯盟-消防局-衛生局-台大醫院-馬惠明-彰化縣-C肝-花蓮縣-長照-分級醫療本屆社會進步組中,有許多健康醫療議題,也顯示不少公務員正在資源不充沛的地方守護民眾健康。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馬惠明提到,自己與三位與談人有許多共同點,同樣投入醫療救護領域,並在資源不豐地區持續奮鬥。

雲林縣整合消防、衛生與醫療三方,以全國首創「守護者聯盟」模式,打造緊急救護的綠色通道,爭取黃金急救時間;彰化縣以縣市層級動員篩檢與治療C肝,以跨部門、跨計畫與公私協力的照護策略,成功實現提早根除的目標,成為典範案例。

幅員狹長、地廣人稀的花蓮縣則成功克服地理限制,連結長照與在地資源,發展四大醫療模組;並讓公務員陪醫師一起走進個案家中,以個案為核心提供服務。

「評選過程看見基層公務員眼中閃爍的熱情,非常令人感動,」馬惠明肯定公務人員從負責到當責、超前部署的精神,對專業掌握能力高,三位局長也展現卓越的領導力。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未來城市-社會進步組-健康醫療-雲林-守護者聯盟-消防局-衛生局-台大醫院-馬惠明-彰化縣-C肝-花蓮縣-長照-分級醫療同在地方醫療團隊服務的馬惠明,從評選專案看見公務員投入健康議題的熱情與專業。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以下為對談精華。

雲林縣消防局局長林文山:跨單位攜手突破地理條件限制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未來城市-社會進步組-健康醫療-雲林-守護者聯盟-消防局-衛生局-台大醫院-馬惠明-彰化縣-C肝-花蓮縣-長照-分級醫療雲林消防局長林文山跨局處整合資源,全台首創醫消聯防,讓雲林持續提升救護韌性。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雲林縣:虛實整合的守護者聯盟

  •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社會進步組首獎
  • 消防、衛生與醫療建立穩固合作框架,全國首創「醫消聯防」,醫護與消防員雙軌出勤,強化緊急醫療救護韌性,並配合六星共照、院前守護者機制,OHCA存活率增五成、心肌梗塞急救成功人數增十倍。

最近我們雲林縣消防局數度被提告,都來自執行醫療救護。

其中一例在麥寮。一位長輩跌倒,救護車到場時已經命危。與家屬討論並經同意後,決定先就近送到麥寮長庚,穩住生命狀況,再轉送台大雲林分院虎尾院區或斗六院區。

但抵達麥寮長庚後,醫師認為病況嚴重,應立即轉送虎尾;但轉送台大的路上,長輩就身亡了。家屬馬上提告,質疑消防員為何沒有第一時間送長輩到虎尾。

但雲林縣轄下有20個鄉鎮市,轄區遼闊,從麥寮趕往虎尾至少半小時。雲林只有六家急救責任醫院,卻要照顧全縣67萬人。民眾經常被轉送到嘉義長庚、大林慈濟甚至彰化基督教醫院。

於是,消防局決定先透過衛生局,再與台大醫院合作,經過跨單位的溝通協調,一起成立「守護者聯盟」。

現在如果遇到車禍案件,消防同仁無法讓傷患脫困,馬上就能請台大急診室的醫療小組到場支援,讓消防員與醫護在災害現場挽救更多生命。

我要感謝台大雲林分院及縣長全力協助。縣長是護理師,每次報告專案內容,她立即就能了解細節,無論預算,都願意支持我們完成任務。

在非六都地區,基層公務員升遷的機會不大,想升任科長可能要等20年,九職等缺更是非常少。我特別感謝雲林縣基層同仁,升遷機會不多,但依然有強烈的責任心投入打拚,讓雲林變得更好。

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公務機關要有「變形蟲」的協作彈性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未來城市-社會進步組-健康醫療-雲林-守護者聯盟-消防局-衛生局-台大醫院-馬惠明-彰化縣-C肝-花蓮縣-長照-分級醫療葉彥伯投入彰化縣衛生局20年,他認為,公部門應像「變形蟲」,擁有合作的彈性。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彰化縣:C肝根除先鋒 2022彰化達標全國第一

  •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社會進步組優選
  • 將C肝根除整合到健康照護計畫,提出六大策略與管制政策,建置一鄉鎮一治療站,並透過公私協力,結合民間組織資源,完成大規模C肝篩檢和治療,提前達成根除目標。

我在彰化縣衛生局待了20年,那20年來都在做什麼?

前幾年看《穀倉效應》(Silo Effect)這本書,提到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的故事,使我印象非常深刻。

彭博剛到職時,紐約市政大廳有許多老舊辦公室,科室又特別多。身為市長,光要找到科室裡的公務員都不容易,更別說科室之間要如何通暢合作。

來自企業界的彭博無法忍受這一切。他決定把隔間牆通通敲掉,讓市政廳變成一間大型辦公室,同仁或科室之間需要討論公務,只要喊一聲,大家站起來,馬上就能開始對話,市長要找人也很快,效率馬上提升。

在公務機關之間,因應目標與策略,創造互相合作的彈性,成為「變形蟲」一般的協作單位,就是需要把牆敲掉。擔任局長20年,我就是當在「敲牆」的那個人。

未來我們不會忘記初衷,以民為中心來推動服務。

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創造讓公務員「走出辦公室」的文化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未來城市-社會進步組-健康醫療-雲林-守護者聯盟-消防局-衛生局-台大醫院-馬惠明-彰化縣-C肝-花蓮縣-長照-分級醫療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讓公務員走出去,主動結合醫療院所、創造更完善的長照服務系統。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花蓮縣:發展長照與醫療對接服務模式

  •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社會進步組優選

  • 以長照個案為中心,結合基層醫療診所、居家護理機構、社區醫療群合作,並發展「醫師送到家」四大醫療模組,長照家庭醫師照護涵蓋率達108.92%,為全國之冠。

有一位國外教授在醫院問我,到衛生局工作最想做什麼?我當時還真不確定,但我深知必須努力改變「職場文化」。

過往公務員身處在「來的文化」,等著民眾過來,再提供服務;但我想改變,成為「去的文化」,讓公務員走出去,把被動轉換為主動。

以本案來說,居家式的家庭醫師方案,以被服務者為核心,還得想辦法讓醫師從診間走出去。

主動積極的長照科同仁,事先會告訴診所醫師,只要帶著證件來到衛生局,聽完我們介紹方案,願意參與就當場為你登錄,同仁也會到診所協助系統設定。接著,第一次要去個案家中時,同仁還會陪伴醫師前往,避免找路的困難,由衛生局和醫師一起走出去。

醫生到個案家中時,看到這些偏遠地區身處艱困的不便,最初從醫的愛與責任感就被激發了。這些醫師到處去分享自己的感動,就能召喚更多醫生走出診所,目前為止已經有63間診所與87位醫師一起參與。

更重要的是,我們並未將醫院納入此方案,全都由診所來做。因為花蓮的醫院分布不均,不過每個鄉鎮都會有診所,所以完成醫療分級相當關鍵。

畢竟不同的醫療單位,有不同的責任與使命;醫院處理重症,診所負責在最前端作為居家照顧者,讓我們被照顧者涵蓋率超過百分之百。一個人無法成就大事,唯有一群人才能創造卓越,我們會繼續努力。

未來城市-公務員-城市治理-花蓮縣-雲林縣-台大醫院-彰化縣

更多報導: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