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也有gogoro!「微移動」為何紅遍全球卻毀譽參半?

德國也有gogoro!「微移動」為何紅遍全球卻毀譽參半?
2017年gogoro進軍柏林,也被歸類是微移動的「共享電動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03-27
文・程遠茜
12855
4年後的今天,「微移動」仍吸引歐美上百億投資,新北市今年4月也要在淡水推行電動腳踏車,這項新通勤工具到底有什麼魔力?

電動獨輪、電動雙輪滑板車、電動腳踏車… 你是否偶然在街頭看過這些酷炫的腳上風火輪?這些都是歐美商機無限的「微移動(Micro-mobility)」交通工具。

「微移動+共享騎乘」自2015年開始興起,搶攻8公里以下的通勤需求,當時就吸引約1760億台幣資金,投入這塊新創產業。然而,這些令人眼睛一亮的移動工具,卻事故頻傳。

華盛頓郵報報導,一位28歲的警衛騎乘 Lime scooter 回家途中(總長1.6公里)與汽車相撞,除多處骨折,也因未戴安全帽而傷及腦部昏迷,家屬打算對Lime提出告訴。

4年下來,微移動的負面使用消息和檢討從沒間斷。人為破壞、隨意停放、偷竊、事故傷害,累積成了「微移動負面效應(scootergeddon)」一詞。

安全是不是投資問題?

即便如此「危險」,投資市場仍一片看好。

根據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評估,這項共享微移動商機,在2030年在全球各區仍有上兆台幣的潛力,包括美國6至9兆、歐洲3至4.5兆、中國9千億至1.5兆台幣。在美國,30%微移動使用者回報,已替代原有的開車通勤習慣。

這項減少燃油廢氣排放,又能輔助體現未來智慧交通服務整合MaaS 、串聯大眾運輸的共享移動產業深具潛能,其中微型電動車(e-scooter,電動腳踏車∕滑板車∕機車皆於此列,gogoro在柏林被歸為e-scooter sharing),更是一股全新浪潮。不僅使Bird 和Lime一年內成為美國史上市值最快達到「億萬」新創,數十家後起之秀如Tier Mobility、Wind Mobility等,更如雨後春筍大舉進攻全球市場。其中5家歐陸微移動新創公司,去年募集超過46億台幣資金(1.5億美元)。

【延伸閱讀】:南霸天第三代VS.西雅圖科技新貴 台灣電動機車戰爭開打

騎乘安全,誰負責?

安全疑慮未除,投資市場依舊火熱,未來城市如何看待這樣新興的通勤移動模式?

「如不正視駕駛安全問題,這項產業將快速沒落,全球城市也不會接受,」以色列新創公司RideWatch技術長奧瑞.布魯門索(Ori Blumenthal)將市場觀察化為計畫,與團隊研發App版、月租型的微移動行車保險。

市政數據研究公司如Remix 和Swiftly也提出解方,未來將微移動車輛追蹤納入原有的城市交通管理系統,讓治理單位和民眾即時查閱車輛動態,不僅方便租用與維管,也有利市府在市區規劃停放區。

【延伸閱讀】:德國拚電動車轉型,為什麼雷聲大、雨點小?

周邊配備再好,使用者本身也需要養成正確的使用觀念。富士比報導指出,微移動事故的急診案例,肇因大多為多人共乘、或是邊騎邊滑手機。因此,愈來愈多業者在官網或是App上推播安全駕駛影片,建立大眾騎乘正確習慣。

回頭看台灣,民眾累積多年的機車騎乘經驗和法規,未來或許能轉型到更輕型的電動微移動工具上。微移動若要成為全球城市壅塞交通的新解方,不僅工具本身優化,後續城市交通規劃、大眾使用素養、法規及配套,都要重新教育、重新思考。

【資料來源:TECH CHURCHCity Lab富士比華盛頓郵報 、麥肯錫

延伸閱讀

南霸天第三代VS.西雅圖科技新貴 台灣電動機車戰爭開打德國拚電動車轉型,為什麼雷聲大、雨點小?Gogoro 推出低價電動車,不只是要賣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