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城市開台論壇】這七個人,如何用設計改變台灣城市?

【未來城市開台論壇】這七個人,如何用設計改變台灣城市?
2018-03-30
9671
城市該怎麼設計,才能讓人幸福?《未來城市@天下》邀請到2018台中世界花博設計長吳漢中擔任客座總編輯,以「設計改變台灣」為題舉辦開台論壇,邀請到7位產官學專家,分享他們從各自領域看到的社會設計發展。你住的城市,是否也在發生改變?

客座總編輯:2018台中世界花博設計長吳漢中

未來需要的是懂設計、懂組織管理、也懂城市治理的人,台灣有很多很專業,很有機會改寫未來。

【延伸閱讀】客座總編輯吳漢中:改變企業、社會、城市,都需要懂「人」


台大社會學系教授陳東升

如果我們今天談的「社會設計」,是處理社會複雜的問題,在我們絕非全知全能的情況下,面對這個社會,應該要謙卑一點。

【延伸閱讀】做「社會設計」,要社會大一點、設計小一點


監察委員林盛豐

大家都知道冬山河,但我更喜歡宜蘭河。宜蘭河有條人行橋,專門蓋給小學生穿過宜蘭河上小學。這種整合與體貼,正是宜蘭經驗的核心。

【延伸閱讀】「宜蘭經驗」好在哪?為了對的人,苦等7個月也願意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王俊雄

經過311大地震,日本知名當代建築師伊東豐雄覺得,他不該再蓋複雜、難蓋的房子。

【延伸閱讀】建築改變地方:伊東豊雄的啟發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張基義

從中央到地方都認為設計是件很重要的事。但是,各市府中,設計單位卻在低階層。

【延伸閱讀】世大運品牌操盤手:台灣需要設計長


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

日本的地方創生政策不只是針對設計而已,甚至包含稅制創新,讓民眾可以把要繳的稅,一部份指定給故鄉。台灣的地方創生呢?

【延伸閱讀】做城市設計 歡迎年輕人組「小圈圈」


永齡慈善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

天災之後,我們是不是可以有計畫性地重建一個災區的經濟?而不是只蓋蓋房子住一下?

【延伸閱讀】災後救援,企業捐完錢後剩什麼?


勤美學執行長何承育

真正好的設計必須有嚴謹的設計流程,透過設計的收、放、收、放過程,你才會得到好的部份,而不是不斷開會就會有結論。

【延伸閱讀】勤美學豪華露營怎麼來?不斷收放idea到最精華的3%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