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瞥見的他者人生3】你知道被迫兼職普查員的基層公務員,有多累嗎?

【人口普查瞥見的他者人生3】你知道被迫兼職普查員的基層公務員,有多累嗎?
不少基層公務員被迫兼職普查員,還需自主加班進行業務。圖片來源:截自https://bit.ly/3fdmaLA
2020-11-18
文・李夏苹(桃園市龜山區公所人文課課員)
49515
今天早上區運加班完,在電梯遇到老公和小孩們正要出門,跟他們表示我下午想去跑普查進度,大兒子大叫:「你為什麼還要去普查?你為什麼不跟你老闆說,你已經很久都沒有休息了?!」

今年的生日禮物很卑微:「希望老公假日陪我去人口普查,讓普查完成度達到當週標準。」

號稱給予平日下午公假的人口普查,其實充滿了不合理。

首先,主計處並沒有增進就業,召募專責普查的人力,而是徵召區公所公務人員擔任普查第一線主力,以市府命令下達的方式,讓各區公所成立人口及住宅普查的指揮中心,在本來就很忙的業務單位本職之上,再加上繁重的普查業務,訂定達成進度和死線。

平均每位普查員,要在3週內完成130-150戶的普查,每個普查區的普查對象大約300多人;針對個人的問項題目很多,每個人大概要花3至5分鐘提問和填答,最後還要把正本普查表上的內容,登打在常常當機的系統上。

再來是雖然說給半天公假,卻有另外的規定——普查員在來訪未遇至少5次之後,才能在普查表勾選查無對象。上課時要求5次要在不同的時段,因此如果你都是下午沒遇到,其實無法通過驗證,變相要你利用晚上和週末去普查。

普查費1筆30元,完全是公務人員的血汗自主加班(不能領加班費、出差費,也沒有提供誤餐費)換來的。(延伸閱讀|為什麼美國有才華的年輕人不愛當公務員?

人口普查的通知、實地訪查皆須依靠基層公務人員的血汗自主加班。圖人口普查的通知、實地訪查若未遇民眾,還需張貼通知單告知。圖片來源:李夏苹提供

據說在早年,人口普查是天大的事——當天陸海空全面停駛,每個人都要待在住家裡,等著警察上門盤查,一一清點人頭。

隨著時代演進,全面普查變成抽樣普查,普查員也不知道為什麼從警察,改派區公所的公務人員。我們冒著各種隱藏的危險進行普查,卻沒有警察被賦予的公權力,也沒有因為網路時代的來臨,而免除挨家挨戶普查的職責。

這一點不僅許多民眾反彈,身為被迫兼職的普查員,我們一樣百思不解。

身為人文課的承辦,自己分內的業務還是要完成。今年上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活動大多延期或停辦,因此下半年的活動真的是多到不知如何形容,大概是「一睜開眼就有活動要辦」的地步。

隨便挑個週末,全台從北到南到花東地區,舉辦的活動不知凡幾;現在的活動也不是一天辦完就沒事,要融入在地藝文和社造的精神。所以,我們在活動前也會去陪伴練習、回饋金給各里辦的慶典活動,也需要人去現場驗收。我已經連續好幾個月,週末都沒有休息了。

其他課室也好不到哪去。民政課作為防疫的主責課室,有打不完的隔離關懷電話,送不完的物資;社會課之前辦防疫紓困,每天都有人拍桌大罵、晚上都要加班加速審查,年底更是進入最忙的複查期⋯⋯。(延伸閱讀|野餐總有吃膩的一天:公務員需要的,不只是創新

受疫情影響,基層公務人員負責的工作也更加大量、繁忙。受疫情影響,基層公務人員負責的工作也更加大量、繁忙。圖片來源:新北樹林區公所

在忙碌不堪的一年,竟來了最後一擊——就是不分青紅皂白塞進來的人口及住宅普查業務。認真說來,今年連每年必辦的區政考核都可以延期了,為什麼非要在此時,強迫公務員擔任普查員呢?

查了一下資料,荷蘭及瑞典等先進國家,已經改以公務登記系統取代由人力擔任的人口普查業務。活在這個時代,我們常有共同的困惑:為什麼我們總以為時代已經進步,但現實生活卻看到很多舊時代的思維產生的老舊方式,還在街上趴趴走?(延伸閱讀|如何喚醒公務員的熱情?設計首長:投資基層人才,讓創新被看見

不可思議吧,但這就是現況。大家想要改變嗎?你可以這麼做:

1.呼叫唐鳳(誤)。
2.按讚分享本篇文章或任何宣傳人口普查網路填報的圖文。
3.上網填報人口普查,減輕基層公務人員普查壓力。

(本文獲作者授權


人口普查瞥見的他者人生系列

【人口普查瞥見的他者人生1】一直道歉的低收入戶:「我們都單身啦,哪可能結婚?」
【人口普查瞥見的他者人生2】崩潰的老師:「讓我來看到底有哪些白痴問題!」
【人口普查瞥見的他者人生3】你知道被迫兼職普查員的基層公務員,有多累嗎?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