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出你的永續生活!未來城市╳Readmoo聯手開箱17本必讀經典|SDGs永續閱讀書單

曬出你的永續生活!未來城市╳Readmoo聯手開箱17本必讀經典|SDGs永續閱讀書單
「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17本永續書單。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首圖設計:高偉倫
2021-04-20
整理・未來城市 圖片來源・取材自Readmoo
24958
有哪些必讀經典,能帶你了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這回,未來城市邀請電子書閱讀平台Readmoo,精選17本好書,帶你認識17項永續目標。

2015年,聯合國為了解決氣候變遷、經濟成長、社會平權、貧富差距等難題,提出「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SDGs 包含17項核心目標,指引全球共同在2030年前,實現經濟、環境、社會三個面向的平衡發展。

什麼是SDGs?17項核心目標又想分別迎戰哪些議題?一起翻開書頁,透過「SDGs 永續閱讀書單」,來深度理解與想像永續新生活。

【前往抽獎】未來城市╳Readmoo 曬出你的永續生活系列活動

永續書單#01 《蝗蟲效應》

SDGs-Readmoo-讀墨-書單-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蝗蟲效應》符合 SDG 目標1的「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圖片來源:取材自Readmoo

「我們得不到正義,只因為我們窮!」在印度,有數百萬窮人形同奴隸,遭拘禁做工;在孟加拉,未審先判的比例達73%,很多人進了監獄卻再也走不出來;全世界因性暴力死去的女性,比癌症、車禍、瘧疾和戰爭的總人數還多。

當制度不再為平民設計,我們應該如何終結暴力、建立秩序,從根本解決貧窮?

閱讀《蝗蟲效應》,認識 SDG 目標1的「終結貧窮」。

永續書單#02 《飢餓》

SDGs-Readmoo-讀墨-書單-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飢餓》符合 SDG 目標2的「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圖片來源:取材自Readmoo

這是個食物資源最豐富,卻最飢餓的年代。全球每年可生產餵飽120億人口的糧食,這個數字是全球人口的兩倍。然而,每天卻有超過十億人口正在忍受飢餓或營養不良,每年更有300多萬兒童因飢餓相關疾病死亡。

面對食物供給系統的失衡、浪費糧食的問題層出不窮,我們應發起一場「食物分配正義」的革新運動!

閱讀《飢餓》,認識 SDG 目標2的「消除飢餓」。

永續書單#03 《正午惡魔》

SDGs-Readmoo-讀墨-書單-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正午惡魔》符合 SDG 目標3的「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圖片來源:取材自Readmoo

憂鬱的反面不是快樂,而是活力。作者所羅門(Andrew Solomon)在人生一片順遂時,首度發作憂鬱症。此後,重度憂鬱症奪走他自理生活的能力,他甚至設法染上HIV病毒,並以此做為自殺理由。最終未能如願的他,決定接受憂鬱症、並展開研究。

身為病患、作家、臨床心理學家、精神病學家的他,如何與難以理解的疾病共處、展開反覆辯證?

閱讀《正午惡魔》,認識 SDG 目標3的「健康生活與福祉」。

永續書單#04 《拚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

SDGs-Readmoo-讀墨-書單-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拚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符合 SDG 目標4的「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圖片來源:取材自Readmoo

面對不確定的全球化未來、持續擴大的階級不平等,常讓當代父母感到焦慮不安。作者、台灣大學社會系特聘教授藍佩嘉訪談60個家庭、到教學現場觀察,分析台灣的教養模式與對孩子的影響。

「親職焦慮」與台灣停滯的薪資、與全球資本主義的競爭、產業不確定性等問題拉扯,對孩子的未來造成哪些影響?

閱讀《拚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認識 SDG 目標4的「優質教育」。

永續書單#05 《戰爭沒有女人的臉:169個被掩蓋的女性聲音》

SDGs-Readmoo-讀墨-書單-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戰爭沒有女人的臉:169個被掩蓋的女性聲音》符合 SDG 目標5的「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圖片來源:取材自Readmoo

戰爭有兩種聲音,一是充滿時代精神、散發報紙氣味的官方語言;另一種則是被強行掩蓋的真實,例如,女人的聲音。2015年,此書拿下諾貝爾文學獎,作者以文字記錄與男性並肩作戰的女性——不只是站上戰場的廝殺、髒污與血汗,還有她們擁有的青春、生活和初戀。

閱讀《戰爭沒有女人的臉:169個被掩蓋的女性聲音》,認識 SDG 目標5的「性別平權」。

永續書單#06 《拯救水資源危機》

SDGs-Readmoo-讀墨-書單-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拯救水資源危機》符合 SDG 目標6的「確保所有人都能有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圖片來源:取材自Readmoo

面對百年大旱,台灣怎麼做?台灣是世界是第18缺水的國家,走到全球,還有近半數的人口面臨用水短缺。此書帶著讀者來到以色列——年降雨量不到700毫米、六成國土是沙漠——他們立法規定,水是全民的共同財產,並創新水資源處理技術,打造生機盎然的未來。他們為什麼辦得到?

閱讀《拯救水資源危機》,認識 SDG 目標6的「淨水及衛生」。

永續書單#07 《核災下的首相告白》

SDGs-Readmoo-讀墨-書單-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核災下的首相告白》符合 SDG 目標7的「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永續及現在的能源」。圖片來源:取材自Readmoo

2011年3月11日,日本迎來了現代最慘重的災難。時任日本首相菅職人成為全球第一位面臨地震、海嘯與核災等多重浩劫的國家領導人。他如何帶領國民走過存亡危機?又用哪些決策和行動挽救?他以文字描繪深陷風暴的日子,也成為天災與人禍下的歷史證言。

閱讀《核災下的首相告白》,認識 SDG 目標7的「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永續書單#08 《被壓榨的一代》

SDGs-Readmoo-讀墨-書單-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被壓榨的一代》符合 SDG 目標8的「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份好工作」。圖片來源:取材自Readmoo

中產階級應該是消費力強、帶動經濟成長的中堅族群。但在所得成長緩慢、維持社會地位成本上升的夾殺之中,他們不得不改變志向與工作型態,最終做到累死,結果卻不如預期。此書忠實揭露中產階級的生活困境,作者更剖析了難題背後的局勢、幫助低薪族重新檢視生活,避免隨波逐流。

閱讀《被壓榨的一代》,認識 SDG 目標8的「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永續書單#09 《AI未來賽局》

SDGs-Readmoo-讀墨-書單-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AI未來賽局》符合 SDG 目標9的「建構民眾可負擔、安全、對環境友善,且具韌性及可永續發展的運輸」。圖片來源:取材自Readmoo

除了馬路,網路也是未來的重要基礎建設。擁抱數位轉型的世界中,AI人工智慧的發展就像一場賽局,其中有扮演領頭羊的國家、成為科技巨頭的企業、培育人才的教育機構及使用者。當人工智慧將改造世界秩序,身在其中的我們應如何策畫前進的方向?

閱讀《AI未來賽局》,認識 SDG 目標9的「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

永續書單#10 《動物農莊》

SDGs-Readmoo-讀墨-書單-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動物農莊》符合 SDG 目標10的「減少國內及國家間的不平等」。圖片來源:取材自Readmoo

《動物農莊》被列為20世紀的百大英文小說,作者以動物社會諷刺人類世界的荒唐、不公與可笑。勞動階級為了更平等的生活,決定揭竿起義;沒想到,權力到手後就複製統治者的行徑,甚至變本加厲。換個位置就換個腦袋?應該如何減少不平等?此書用充滿政治寓言的童話故事,帶你深思。

閱讀《動物農莊》,認識 SDG 目標10的「減少不平等」。

永續書單#11 《好城市:綠設計,慢哲學,啟動未來城市整建計畫》

SDGs-Readmoo-讀墨-書單-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好城市:綠設計,慢哲學,啟動未來城市整建計畫》符合 SDG 目標11的「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圖片來源:取材自Readmoo

好城市的基本條件是什麼?作者廖桂賢用17年時間,走訪西雅圖、柏林、根本哈根、阿姆斯特丹、京都等城市,蒐集許多精彩案例與負面教材。哥本哈根為何人人都有腳踏車?西雅圖如何打造一座不淹水的海綿城市?要邁向永續城鄉,就從居住的城市做起。

閱讀《好城市:綠設計,慢哲學,啟動未來城市整建計畫》,認識 SDG 目標11的「永續城鄉」。

永續書單#12 《致富心態》

SDGs-Readmoo-讀墨-書單-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致富心態》符合 SDG 目標12的「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圖片來源:取材自Readmoo

理財是現代社會最重要,卻被嚴重低估的技能。作者豪瑟(Morgan Housel)發現,我們利用理解知識的方式學習金錢觀,卻不用理解心智及行為模式的方式學習投資。在這20堂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理財課裡,他將帶你看穿投資與理財的本質,改進理財時的缺陷、偏見及不良行為。

閱讀《致富心態》,認識 SDG 目標12的「責任消費與生產」。

永續書單#13 《如何避免氣候災難》

SDGs-Readmoo-讀墨-書單-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如何避免氣候災難》符合 SDG 目標13的「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圖片來源:取材自Readmoo

如果淨碳排不歸零,你我所擁有的一切可能隨時歸零!微軟創辦人蓋茲(Bill Gates)在此書寫下改變未來的新思考、新科技與新經濟——他將告訴你,經濟成長和零碳創新的交集是什麼、科技已發展出哪些零碳方案、哪些人正在透過減碳挽救氣候變遷的現況。

閱讀《如何避免氣候災難》,認識 SDG 目標13的「氣候行動」。

永續書單#14 《海,另一個未知的宇宙》

SDGs-Readmoo-讀墨-書單-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海,另一個未知的宇宙》符合 SDG 目標14的「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圖片來源:取材自Readmoo

驚悚小說手法,如何刻畫45億年的海洋史?愛海成癡的作者薛慶(Frank Schätzing),將讀者帶上時空機,風趣地導覽著原本枯燥乏味的主題。他從40億年前的藍綠藻、三葉蟲開始說起,開啟一趟生態演化之旅⋯⋯

閱讀《海,另一個未知的宇宙》,認識 SDG 目標14的「保育海洋生態」。

永續書單#15 《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

SDGs-Readmoo-讀墨-書單-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符合 SDG 目標15的「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圖片來源:取材自Readmoo

停下腳步,聽雨林植物細說台灣史。在台灣,有一群昔日活躍的雨林植物,如今散落各地。這是一本關於它們的小圖鑑、生態紀錄與應用文化;也是對台灣歷史、社會與族群的觀察筆記。透過此書珍視、保護台灣土地上發出的每一株芽,盼不再有生物消失凋零。

閱讀《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認識 SDG 目標15的「保育陸域生態」。

永續書單#16 《錢買不到的東西》

SDGs-Readmoo-讀墨-書單-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錢買不到的東西》符合 SDG 目標16的「促進和平多元的社會,確保司法平等,建立具公信力且廣納民意的體系」。圖片來源:取材自Readmoo

「錢」是不可或缺的生活工具,但什麼是錢買不到的東西?在金錢掛帥的世界裡,《正義》作者、哈佛大學教授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引領讀者拆解經濟制度、行為背後的意義。我們必須反思:哪些東西不能用錢去買?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能被標上價格嗎?

閱讀《錢買不到的東西》,認識 SDG 目標16的「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

永續書單#17 《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

SDGs-Readmoo-讀墨-書單-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符合 SDG 目標17的「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圖片來源:取材自Readmoo

21世紀不應該是文明的盡頭。為什麼歷史上曾經繁盛的文明會殞落、滅亡,有些文明又得以存續?除了生態破壞、氣候變遷、強臨威脅等因素,作者認為,最重要的關鍵應是社會面對環境問題的應變能力。

全球化的世界牽一髮動全身,我們應如何維持穩定的夥伴關係,攜手確保社會不會燈枯油盡?

閱讀《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認識 SDG 目標17的「多元夥伴關係」。

開箱名人書櫃系列

蔡其昌與他的SDGs永續私房書單|開箱名人書櫃#01
林靜儀與她的SDGs永續私房書單|開箱名人書櫃#02
未來城市╳Readmoo聯手開箱17本必讀經典|SDGs永續閱讀書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