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吳琬瑜:公義城市,不遺漏任何一個人

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吳琬瑜:公義城市,不遺漏任何一個人
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吳琬瑜。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2022-08-10
整理・未來城市編輯部
7332
「天下雜誌」與「未來城市」今日舉辦「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九位縣市首長與國際城市首長、企業領袖分享,如何從世代、安居、健康與環境四大面向挹注力量,齊力打造一座不遺漏任何人的公義城市。

★ 完整收錄:2022城市論壇演講精華(不斷更新)

以下為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吳琬瑜的致詞:

今年11月,將面臨四年一度的縣市首長大選,2022年天下城市論壇想發揮什麼影響力?

今年天下城市論壇主題是「公義城市」 ,指的是城市發展過程中不遺漏任何人,不論年齡、世代、性別、財富的差異,都能安居樂業。

因此規劃的四大主題,分別是世代的公義、安居的公義、健康的公義、環境的公義。一共邀請了19位講者,包括九位縣市首長(兩位是錄製影片)、一位東京都知事、九位學者、專家、企業家,一起共襄盛舉。談的不是縣市首長泛泛的市政報告,而是針對四大主題架構的深度對話。

第一主題是世代的公義,談的是城市如何照顧不同世代的需求,邀請了新北市長侯友宜、金庫資本合夥人丁學文探討,四百萬人口的新北市挑戰與機會。也邀請屏東縣長潘孟安與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召集人林亞玫對話,分享全台第一個推出共融公園的設計經驗。

新竹市政府環境景觀總顧問徐昌志將分享,如何以設計力打造最年輕的居住城市。最後是中華郵政董事長吳宏謀提出,如何深入每一個偏鄉,保守人民的財富與照顧。

第二主題安居的公義,談的是如何為年輕世代打造宜居生活,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談社會住宅,以及我們的老朋友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分享寸土寸金的東京市如何照顧少數族群與各個世代。工業大縣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則分享桃園宜居宜業的規畫。

第三主題是健康的公義。這三年我們歷經了COVID-19,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公共衛生與健康,無法靠以一己之力,而是複雜的公衛系統,今天不僅邀請天下雜誌出版總編輯吳韻儀分享比爾・蓋茲(Bill Gates)新書《如何預防下一場大流行病的發生》,也邀請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從醫療科技的角度思考城市防疫的系統性問題。而雲林縣長張麗善和前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更攜手分享如何翻轉雲林偏鄉醫療。

最後一個主題是環境的公義。如何打造從減量到循環的未來城市。邀請嘉義縣長翁章梁與海洋大學教授莊慶達對話,如何推動海洋循環經濟。台南市長黃偉哲分享淨零友善計畫在台南,面對氣候變遷,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每一年,天下都是以城市治理的願景邀請縣市首長、企業、學者、專家,一同分享國際的趨勢、在地的實踐。在11月選舉之前,談的不是藍綠競爭、不是選舉勝負,而是能仰望我們希望倡議的願景——公義城市,不遺漏任何一位居民;也低頭看見治理者的努力,發生在每一座城市裡每一個角落的改善。

最後,祝福大家平安健康,收穫滿滿。

2022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公義城市的想像與實踐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