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完成任務了!八年建立台北新市政文化|柯文哲專欄

我完成任務了!八年建立台北新市政文化|柯文哲專欄
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八年,即將卸任。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2022-12-22
文・柯文哲(台北市長)
16971
每個人都是光陰百代的過客,政治是一時的,長久留傳下來的是價值和信念;更重要的是,我們建立的新政治文化已經深植在台北市。

2022年12月24日,是我擔任台北市市長任期屆滿的日子,也是我以市長身份,向台北市民實現承諾的第2,921天。即使是市長任期的最後一星期,我一樣七點半準時上工,仍然緊盯著市政的每一個細節,八年來始終如一。

猶記得我上任的第一天,首要任務就是拆掉完工了八年卻從來沒用過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那是城市改變的開始。隔年,我們用六天的時間拆掉忠孝橋引道,讓北門重見天日;到了2020年,我們只花了87個小時就拆除中正橋引道。台北市政府可以從「日」變成用「小時」在拆除一個重大工程,代表了市政府是整個脫胎換骨,我打心底佩服我們市府團隊。

忠孝橋引道-柯文哲-台北市-城市治理-公部門-政策-地方首長忠孝橋引道拆除中(左)與拆除後(右)。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親愛的市民朋友:我完成任務了!

禁建50年的社子島,在我手上通過都市計畫審議、防洪計畫、環評;過去幾十年、歷任市長不敢碰的市場改建,從環南市場、第一漁果、南門市場、成功市場、北投市場,在我手上一一開工。永春都更案、斯文里三期、大龍國宅、內湖合家歡海砂屋都拆掉了,原本在家裡要戴著安全帽的市民們,現在可以安心在新家睡個好覺。

延宕多年的北流、北藝蓋好了,台北有了新的地標、流行音樂有了新的創作基地,大巨蛋的防火避難設施在市府層層把關下完備了。兩萬戶社宅興建,讓市民相信「居住正義」不是選舉拿來騙選票的口號;全市增加透水鋪面讓台北可以承受極端降雨的威脅。

我們加強車輛排氣檢驗、成立空品維護區,讓車輛、人口密集活動的台北,可以跟花東有一樣好的空氣品質;接下來還有西區門戶C1/D1、E1/E2必須持續推動、東區門戶開發、永續淨零排放的推動、生技產業廊帶及北士科開發計畫絕不能間斷,社會住宅的興辦、都市計畫、交通改善、高齡化議題、堅持財政紀律及開放政府的理念等等;我們希望能一棒接一棒把好政策傳承下去,讓台北變得更好,接下來就交棒給下一任市長了。

高齡化-柯文哲-台北市-城市治理-公部門-政策-地方首長因應超高齡化社會,台北市首創代間學習基地,促進不同年齡層間的學習與理解。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新市政文化已深植於台北市

「回不去了!」是我最常引用連續劇裡的一句話。這幾年,我們花很大的力氣在做E化,像是北市府99.7%都是電子公文,只剩密件及都市計畫書圖是紙本,我相信現在沒有人會想再回去用手寫公文了。

還有就是建立一個比較公平的升遷制度,簡任十職等以上的公務員不再是市長一個人決定的,而是採用遴選制度。我還記得前動保處長跟我說,要不是因為這個遴選制度,她可能一輩子都無法當處長,你必須讓公務員相信只要他肯努力,絕對有公平的升遷機會。

公開透明也是我一直堅持的核心價值。我們有全台灣最公開透明的議員索資系統,我們都習慣議員要索資,幾乎百分之百開放,除非基於保密的理由,否則一律提供讓外界監督我們,也防止整個市府的腐敗。這也是為什麼過去這幾年,我們都沒有重大弊案,特別在府層級幾乎都沒問題,因為我們堅持公開透明。

過去幾年來,改變最多的還是市政文化。

北市府擁有全台灣最優秀的公務員,只要有明確的價值基礎,他們就可以執行得很好。我一直灌輸給同仁一個觀念:公務員只需要服務市民,不需要服務市長,更不需要服務政黨,這就是文化價值的改變。

我相信,這些價值已深植在這群公務員心中,即使在我離開市府以後,這群優秀的公務員還是會秉持這樣的價值理念,繼續為這座城市打拚。

柯文哲-台北市-城市治理-公部門-政策-地方首長柯文哲認為,施政時應思考要留下怎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我們改變的現在、就是下一代的未來!

過去八年,我們完成了台北這座城市階段性的改造之旅,一起克服了許多困難,也創造許多里程碑,台北市民也用信念與價值守護這座城市。市政議題雖然很繁雜,但施政時,只要想著我們要留下怎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以這樣的心情去努力,在遇到政策爭議時,想像過50年後再回頭來看,就會很清楚現在該如何做決定。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全體市民及市府同仁與我們一同努力打拼,提供市民更好的生活,讓台北更美好的未來持續發生。我也會繼續堅持做對的事,讓台灣繼續前進。我們後會有期!(延伸閱讀|柯文哲專欄|我們要給下一代怎樣的台北?讓「正直誠信」成為新政治文化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