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能用ChatGPT寫作業嗎?清大首推大學AI指引,降低師生科技焦慮

大學生能用ChatGPT寫作業嗎?清大首推大學AI指引,降低師生科技焦慮
未來城市Podcast EP.58 未來大來賓:清華大學教務長巫勇賢。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2023-06-20
整理・許鈺屏、李嘉
15344
生成式人工智慧、ChatGPT熱潮不止!校園裡,不少老師與學生同樣迫不及待地打開ChatGPT、嘗試Midjourney——但學生能用AI工具寫作業嗎?老師又該如何與「AI助教」協作一堂課?

為了找出共識,清華大學在今年二月成立了ChatGPT應變小組,更在五月推出全台第一份大學版的AI素養指引。清大教務長巫勇賢說,他們正加速腳步,不只減少師生對於AI科技的焦慮,更要鼓勵與AI共學。

瞬息萬變的科技如何改變教學現場?為師生帶來哪些改變?未來城市邀請巫勇賢分享清大AI素養指引的討論及決策。

訪談重點

  1. 今年二月,清大成立ChatGPT應變小組,並發布了「大學教育場域AI協作、共學與素養培養指引」;希望藉此減少師生的AI焦慮,也讓教師和學生能與AI協作、共學。
  2. 清大不會一味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但建議人文學科學生強調思辨及討論,因此使用ChatGPT時,可多運用小組討論;理工科學生則可以修改ChatGPT寫的作業還有哪些錯誤及不完整。
  3. ChatGPT也能成為客製化家教,幫助落後的學生彌補學習進度。
  4. 未來,師生能與ChatGPT協作、共學,而老師可以擔任引領學生走向更寬廣的視野的角色;清大也期待讓AI融入所有課程,幫助學生潛移默化地理解AI應用。

未來城市Podcast EP.58

▹ 未來主持人:未來城市頻道總監 陳芳毓
▹ 未來大來賓:清華大學教務長 巫勇賢

▹ 訪談精華一次收藏:

AI微課程-清華大學-ChatGPT-大學AI指引-巫勇賢-未來城市Podcast-教育-科技焦慮-ChatGPT應用-校園-科技清華大學教務長巫勇賢認為,AI無法取代人的情感與創造力,未來關鍵是培養學生與科技協作的素養。圖片製作:未來城市編輯部

Q:去年,ChatGPT旋風席捲全球,清大為什麼也成立了ChatGPT應變小組?

我們在今年二月成立應變小組,希望全校師生建立健康的心態,面對AI、擁抱AI,減少師生焦慮。所謂「健康的心態」有二:與AI協作、與AI共學

針對AI協作,因為現在AI資料收集、分析能力非常強大,我們應該與AI合作,提高學習效率。針對AI共學,我們認為AI可作為探索性工具,讓我們打破領域的藩籬,學習跨領域知識。

跨領域一定是未來非常重要的能力,不管老師或同學都應該具備。希望在協作、共學兩方面,AI能幫我們做得更多。

Q:ChatGPT應變小組做了哪些事?清大又如何幫助老師和同學,面對ChatGPT帶來的教學衝擊?

長期來看,我們希望培養師生的AI素養,所以安排了技術、應用上的工作坊,讓師生了解AI的能與不能。此外,我們也舉辦AI應用競賽,強化同學將AI用於實際生活的能力。

甚至在這學期,已經有同學自行開發應用於物理學習的AI工具,利用AI快速蒐集、分析資料,並且手把手地帶領更多同學,用電腦實際操作。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模式,不論老師或同學,我們都有各式各樣的活動,希望大家慢慢把AI融入生活、累積AI能力。

Q:清大ChatGPT小組發布一份「大學教育場域AI協作、共學與素養培養指引」,但科技變化快速,你們會不會遇到挑戰?

這份指引是一個大致方向,然而我們一開始就預期,ChatGPT和生成式AI還是有其限制,大家使用時一定要特別注意。

這些挑戰包含:第一,大型語言模型的訓練很複雜,複雜到很難解釋它如何產生答案,就像個黑盒子,所以必須審慎使用。

第二,語言模型的訓練由大型公司所掌握,他們想要訓練什麼文本,並非一般人能決定,卻會影響AI生成出來的答案。因此,AI的偏見、公平性及可信度,都須多加斟酌。我們希望老師和同學使用ChatGPT時,都有能力去驗證、溯源資料,不要一味聽信它。

清大ChatGPT應變小組-清華大學-ChatGPT-大學AI指引-巫勇賢-未來城市Podcast-教育-科技焦慮-ChatGPT應用-校園-科技今年二月,清大成立ChatGPT小組,幫助師生因應AI趨勢。圖片來源:清華大學

Q:ChatGPT應變小組是否討論過,學生可不可以運用ChatGPT寫作業?老師又可以如何因應?

這是師生都很關心的問題。

清大學科多元,我們不太可能一味禁止ChatGPT。不過,如果要開放,一定是在有規範、有條件的前提下使用。下學期開始,我們會請老師們在課程大綱中,明確規範ChatGPT的使用範圍,而同學也必須揭露他在作業裡應用ChatGPT的方式。

尤其是,目前不太容易偵測出是否使用ChatGPT——只要用ChatGPT寫出第一版本後,經過人工修飾,就幾乎很難辨識。所以,針對不同類型的課程,我們建議老師們因應ChatGPT,安排不同的上課方式。

例如,人文學科重視同學的表達和批判能力,這很容易用ChatGPT就寫得洋洋灑灑;所以在這類課程,我們建議老師多安排小組討論,讓同學能上台發表自己的真實想法。

至於理工科系,答案較單一。我們認為,未來可先讓ChatGPT試寫作業題目,若ChatGPT寫得很好,表示這份題目不適合給同學寫,因為較難展現同學能力;又或者,老師可將ChatGPT的試寫答案,交給同學批評修改,指出ChatGPT哪裡不完整或錯誤。(延伸閱讀|ChatGPT回答錯誤?如何不被生成式AI假訊息詐騙?|ChatGPT使用須知8件事

儘管清大老師的背景差異很大,但大家都對ChatGPT抱持著開放態度。我們每三、四週就開一次會,每次都多了許多技術進展,大家便再對前次會議內容做許多補充,互相分享新工具可以如何幫助我們。

Q:在課堂、作業上,清大已經思考ChatGPT的各種應用。你們在教學上,還有哪些有趣的AI應用案例?

我們發現,ChatGPT能幫助同學減少數位落差和學習落差。

同學在學習過程中,有時進度會跟不上老師。過去,同學就算有心想問老師和助教,卻難免不敢問。現在,我們可以把ChatGPT視為客製化家教,根據同學個人的學習進度,多加追問,不怕不好意思。

甚至,現在除了ChatGPT,也有ChatPDF,可以幫助同學摘要、寫重點,我認為,這些工具對同學幫助很大。(延伸閱讀|ChatGPT提問技巧如何更精準?跟搜尋引擎有何不同?|ChatGPT使用須知8件事

Q:提到ChatGPT可成為客製化家教,我們也發現,當學生學習方式改變、從ChatGPT就能得到多數基礎知識,老師的角色將有何變化?

在這個世代,老師一定也要用生成式AI,甚至要用得比學生更好;如此一來,才能知道學生目前可以從AI學到什麼?又有哪些不足之處?

例如,ChatGPT能完整解釋一個理論,但是它不熟悉同學的學習歷程;或對學科或理論的未來發展,也無法提供同學完整的圖像。在這裡,老師就能扮演引導的角色,協助同學將技術應用到更廣泛的生活場景、產業當中。

我想,老師在這個世代,應該引導同學走向更寬廣的視野。

Q:未來,清大會針對AI、科技,再開更多新課程嗎?

我們學生很靈活,他們應用ChatGPT的方式超過我們想像。我們正在思考,下學期是否能開放ChatGPT付費帳號,讓同學多多使用,並透過競賽鼓勵探索更多應用。

對老師而言,也可以利用ChatGPT,讓教材更豐富。例如,ChatGPT可以輔助老師生成課程大綱,補充老師沒想到的部分。此外,教材常需要圖片輔佐,但是圖片往往有版權疑慮;現在可以透過Midjourney產製圖片。舉例來說,我們在四月舉辦一場工作坊,就教老師們如何只出一張嘴,就產出你要的圖片。同時,很多老師也會錄製線上同步課程;他能用AI產製字幕、製作課堂筆記,讓學生帶回去參考。

我認為,這都是未來可以做的方向。

大學教育-教師-清華大學-ChatGPT-大學AI指引-巫勇賢-未來城市Podcast-教育-科技焦慮-ChatGPT應用-校園-科技巫勇賢認為,未來教師除了課堂教學,更應引導學生思考及應用、逐步拓展視野。圖片來源:清華大學

Q:對於未來大學的課程,你們有哪些想像?

我們可能會將部分工作坊,變成密集式的短期微課程,以因應不斷變化的AI發展、即時學習。微課程雖然重要,卻比較專門;我們期望,平時就讓所有課程盡量融入AI——這對同學更有潛移默化的幫助。

另外,跨領域學習一直是清大重要的特色。同學入學後,修課和畢業方式非常多元,提供同學跨領域的機會,學習既有專長外的能力。在這部分,我們不斷規劃新的學習方式。

除此之外,我想強調:同學不用太焦慮,有適度警覺心就好;未來取代你的不是AI,而是會用AI的人。而且,當AI越加成熟,大家都很會用AI,同學更該回到人的本質,也就是我們和機器最大的差別——情感和創造力,這是AI無法取代的。

校慶時,很多在大公司擔任高階主管的校友回來都提到,希望學生擁有同理心、溝通能力、說故事的能力等等。這些能力,是在硬實力之外,也很重要的軟技巧。未來,當大家的AI能力都差不多,這或許就是讓你勝出的關鍵。(延伸閱讀|張潔平:將反覆練習外包給AI,人類還培養得出創造力嗎?

聽懂未來:關於AI教育,我還想知道更多⋯⋯

未來城市給你更多知識補充包!

想聽更多未來城市Podcast節目?

  • 首播時間:隔週六播出。
  • 頻道搜尋:天下雜誌Podcast頻道「聽天下」,或關注未來城市網站「未來城市Podcast」系列內容。
馬上收聽:未來城市Podcast播放清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