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環保局處首長:解決問題,才能創造「被利用」價值|環境保護組得主座談

地方環保局處首長:解決問題,才能創造「被利用」價值|環境保護組得主座談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環境保護組對談:高雄市工務局局長楊欽富、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許銘志、嘉義縣環保局副局長楊啟明與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教授廖桂賢(左至右)。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2023-12-12
撰文、整理・許靜之
4296
從廢棄物處理、再生能源發展到生態復育,都是縣市政府邁向永續必須直面的挑戰。基層公務員如何拆解地方環境難題,向外尋求合作資源,找出量身定制的在地創新策略?

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頒獎典禮六日登場,嘉義縣環保局副局長楊啟明、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許銘志與高雄市工務局局長楊欽富等獲獎專案團隊同台,與環境保護組評審、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教授廖桂賢對談。

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環境保護-新北-高雄-嘉義-光電-柯繩-淨灘-淨零排碳-環保環境保護組獲獎得主為嘉義縣、新北市與高雄市,同台分享專案收穫。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嘉義縣牡蠣產量佔全國近半,廖桂賢形容,大量蚵繩又是「棘手中之棘手」的海廢,處理不易,嘉義縣與台化成功找出循環經濟模式;幅員廣大的新北市公私協力成立「淨灘合作社」,結合民眾與店家的力量,讓海岸線變得更乾淨。

同樣迎向淨零碳排的目標,高雄市善用日照充足的地理優勢,推展「屋頂型光電」,設計各種法令與獎勵措施,提供讓民眾願意加入行列的誘因。

作為學者與NPO,廖桂賢過去多半身處監督與批判政府政策的角色;在評選過程中,則讓她看見公務員充滿熱血與創意的一面,「看到獎項的誕生,對於公部門生態是非常正面的影響力。」

廖桂賢-公務員-公部門-環保-新北-高雄-嘉義廖桂賢在評選過程中,看見公務員的熱情與創意,更一改過去的印象。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廖桂賢不諱言,過去大家常認為公務員明明是一群社會菁英,卻是最沒有創意的一群人,總是反覆強調「依法行政」。

不過,這群熱血公務員一一打破這些刻板印象:楊啟明認為,公務員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就能創造巨大價值;許銘志深信公務員要先勇敢做夢,才有實踐的可能;楊欽富更直指,創意與聆聽才是為民服務的精神。

以下為對談精華。

嘉義縣環保局副局長楊啟明:創造有價值的「嘉義經驗」

嘉義縣-嘉義縣環保局-蚵繩-蚵仔-楊啟明-公務員-公部門-楊啟明嘉義縣環境保護局副局長楊啟明強調,公務員要能解決問題,才能創造價值。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嘉義縣:不「蚵」能任務——繩奇活線

  •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環境保護組首獎
  • 養蚵是嘉義東石的經濟命脈,卻也製造了繞台灣十圈的蚵繩。嘉義縣政府與台化合作,讓回收蚵繩變身再生環保絲,成為各大國際品牌指定綠色紡料,創造循環經濟。

嘉義縣每年有超過1,000噸廢棄蚵繩,在沒有回收機制之前,幾乎都棄置大海;不然就是丟進垃圾車,最後被燒掉。

回收蚵繩製成環保絲的過程,有很多人幫忙。感謝行政院海保署「向海致敬」計畫,推動海洋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原先是從漁網下手,嘉義縣則是以蚵繩提案成功。

我們遇到最大的困難來自回收。必須先有經濟誘因,才可能回收蚵繩,還得處理乾淨後,才能送進台化公司回收再利用。每一段回收環節都非常艱辛,必須先形成團隊,才都有人處理,所以回收成本非常高。

感謝縣長翁章梁的支持,我們才能成功推動專案;也是縣長向台化溝通協調,台化才同意投資加入團隊,也才能發現海廢回收製成原料,能節省15%用電與49%碳排,創造綠色經濟與循環產業鏈。

公務員要能解決問題,才能創造價值;能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就能創造什麼樣的價值。

公部門得面對各式各樣的環境議題,環保同仁們非常忙碌;所以更必須聚焦問題,列出優先排序,分析可行性,再來評估解決方案。有希望、有勇氣,就能成功,就像這次的蚵繩專案,縣長告訴我們,「你們就去做,有事我來擔。」

今天我們為蚵繩問題找到解答,未來希望也能協助其他縣市處理,成為可複製的「嘉義經驗」。

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許銘志:身在公部門要有做夢的勇氣

許銘志-新北-淨灘-淨零排碳-環保-公務人員-公部門-卓越城市新北環保局簡任技正許銘志認為,公務員不只要有承擔與負責任的勇氣,也要勇敢做夢。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新北市:新北守護召集令 共創海洋新淨界

  •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環境保護組優選
  • 新北市政府與市民、沿海店家建立夥伴關係,首創成立「淨灘合作社」與「淨海合作社」,並鼓勵企業及民間團體認養海岸。

面對海洋廢棄物,每個縣市都非常頭痛,也有不同的課題。我們非常敬佩嘉義縣專注解決蚵繩問題,並創造完整的產業鏈。

大台北地區有近800萬人口,洋流每天帶來源源不絕的廢棄物。過去,公部門不斷舉辦淨灘,但廢棄物依然不斷產生;我們決定集結公部門、團體和民眾力量,成立「淨灘合作社」和「淨海合作社」,讓周邊在地店家成為第一線協助者。

例如,「淨海合作社」有很多潛水愛好者,希望把海底垃圾清乾淨。可是他們撿上岸的垃圾沒有後端協助清理,也沒有相關工具。所以我們找上在地商家合作,民眾不需經過冗長的申請程序,就能從店家取得淨灘工具。

如同嘉義縣環保局所說,首長的支持非常重要,市長每次都說「你們如果敢做,我就敢支持」。於是,我們一間一間去訪談與溝通,並不是要增加沿岸商家的負擔,而是讓他們創造更好的環境價值,讓所有大台北地區想要淨海、淨灘的民眾,隨時都可以行動。

身在公部門,面對這些課題時,我們要有勇氣去做夢,去改變思考的角度。

公務員受限於法令,中央規定了,就會覺得只要照規定來辦理就好;不過,我的前主管、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都會鼓勵我們要對未來做夢、有勇氣做夢,才有辦法去想如何實現。

公私協力很重要,公務員還要有承擔與負責的勇氣,讓工作交付下來後,能夠完整執行,並認真看待自己手邊面對的問題。

高雄市工務局局長楊欽富:發揮創意找到服務人民的成就感

環保-光電-高雄-高雄工務局-公部門-公務人員-天下城市治理治理卓越獎 高雄市工務局局長楊欽富提到,公部門間需創造不同想法,才能發揮長期影響力。圖片來源:賴永祥攝

高雄市:高雄創能光電—打造淨零城市

  •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環境保護組優選
  • 高雄市為高溫高日照時段地區,市府啟動「綠電推動専案小組」,全面盤點土地及建置併網容量,透過創立多項法令並強化公私協力,擴大屋頂型光電設置。

為配合低碳永續家園的目標,我們沒有選用「地面型」光電板,而是大力推動「屋頂型」光電板。其實,這並非高雄市工務局的常規業務,只是在建築審查過程中,發現高雄市在北回歸線以南,日照時間相當長,相當適合推動屋頂光電。

其實推動過程非常困難,民眾因擔心裝置輻射等問題而反對,初期幾乎無法推動。我們內部不斷討論,期待能找出合適方法,提升民眾意願。

後來,我們領先全國,訂定高雄市綠建築自治條例、「高雄厝」等法令;透過補助誘因,讓建商鼓勵民眾在屋頂做光電板,慢慢推展出各種模式。高雄獨有的法規,也使違建有機會改善、轉型,還能申請裝設光電。高雄市還設置「綠電推動専案小組」,透過立法鼓勵,加速再生能源發展。

前陣子ColdPlay樂團來高雄辦演唱會,特地在社群媒體發文提到,2009年落成的世運主場館,是全世界第一座具有百萬瓦(MW)太陽能發電容量的運動場。

我一直鼓勵工務局同仁,不只要創造價值,還要創造被利用的價值,才會有服務人民的成就感。

執行力很重要,創造力更關鍵,公部門不是用法令去「壓」民眾,應該創造不同的政策與想法,才能兼顧施政細節與長期影響力。

未來城市-天下雜誌-訂閱-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公務員-政府-公共事務-城市電子報

更多報導: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

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