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自願檢視VNR更新!2022新版台灣永續發展目標有哪些重點?實施成效如何?

國家自願檢視VNR更新!2022新版台灣永續發展目標有哪些重點?實施成效如何?
台灣發布2022年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NR。圖片來源: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2022-11-11
整理・許鈺屏
24119
2022年九月,台灣第二部「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National Review, VNR)出爐!新版VNR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從經濟、社會、環境、政府治理及全球夥伴關係五大面向,回顧台灣永續發展的實踐方向。

台灣雖未加入聯合國,仍積極參與國際的永續發展行動。2017年,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李應元便公布台灣第一版VNR。相隔五年,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副執行長蔡鴻德再次登上紐約「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包容性夥伴關係」研討會,提出最新版的台灣VNR

回顧過去五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快速發展的數位化、瞬息萬變的經貿新局、討論熱度急升的淨零排放趨勢等劇變,都成為各國的挑戰與轉型契機。而台灣新版的VNR也檢視了近年永續發展政策與成效,並彌補弱點、跟上國際趨勢,重新對焦SDGs目標。

這次,新推出的國家自願檢視報告有哪些重點?推動成效如何?未來城市帶你一起關注!

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NR是什麼?與VDR、VLR有何不同?

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並涵蓋169項細項目標與230項指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而政府身為政策推手,可透過「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NR」記下國家永續政策的方向與路線。

在台灣,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從2018年起,就開始對永續發展目標本土化、提出台灣版永續發展目標。目前,公部門的自願檢視行動已可從國家、中央政府機關與地方政府三層級劃分,分為以下三種:

  1. 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National Reviews, VNR):台灣於2017年提出第一版VNR,2022年提出第二版VNR。
  2. 政府機關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Department Reviews, VDR):台灣政府機關已於2021年提出VDR。
  3. 地方政府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s, VLR):全台22縣市地方政府已全數在2021年前提出VLR。

聯合國期許,自願檢視報告不只是國內前進的指南針,還能加速各國交流成功與失敗經驗,加快實現SDGs的腳步。

SDGs-SDG目標-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VNR-國家自願檢視報告-2022-台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17個目標。圖片素材來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製作:未來城市編輯部

台灣2022國家自願檢視報告重點有哪些?

國發會指出,SDG5「性別平權」中,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與女性國會議員比例,位居亞洲冠軍;SDG3「健康與福祉」,健保覆蓋率也是名列前茅;此外,台灣透過醫療能量,協助外國建構公衛能力,在SDG17「多元夥伴關係」上繼續往前。

針對民眾關心的國際外交關係,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史立軍補充,台灣經驗已是許多國家的發展借鏡;目前,台灣已和36國聯手、執行80項高科技與農業生技等領域計畫。

新版VNR中,台灣透過經濟、社會、環境、政府治理與全球夥伴關係面五大面向,來盤點永續發展目標,也定調要持續前進的方向。這五大面向的成績單打幾分?

SDGs-SDG目標-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VNR-國家自願檢視報告-2022-台灣2022年,台灣VNR的關鍵永續發展指標。圖片來源: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經濟面:

  1. 推動防疫紓困振興措施,促進包容性經濟成長與教育(SDG1SDG2SDG4SDG8SDG10):強化青年就業能力,協助勞工度過疫情。此外,台灣在疫情下成功實現包容性經濟成長,例如,2021年台灣人GDP超過3萬美元(約新台幣95.5萬元)。
  2. 推動創新成長,發展數位經濟(SDG8SDG9):推動數位經濟發展,從製造型產業環境轉型成創新型生態體系;2021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的「數位競爭力評比」,台灣躍進第八名,也是首度擠進前十強。

社會面:

  1. 提升性別平等(SDG5):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2020年的女性國會議員比例41.6%,也是亞洲第一。
  2. 實踐全民健康覆蓋(SDG3):亞洲第一個落實單一保險人制全民健康保險的國家;2017年健康服務涵蓋指數與英國並列第二。
  3. 推動地方創生(SDG1SDG8SDG10SDG11):各縣市結合在地產業發展地方創生,推動偏鄉發展。

環境面:

  1. 發展綠能、資源循環、優化環境(SDG6SDG7SDG12SDG13):太陽光電成長突破五倍,離岸風電也將併網商轉。
  2. 落實生物多樣性(SDG14SDG15):森林覆蓋率持續提高,已高於全球平均值30%。

政府治理:

  1. 推動城市永續發展與智慧城市(SDG1-16):台灣城市參與各項智慧城市評比,屢獲獎項。台北、桃園與高雄更在國際碳揭露計畫組織評鑑中,拿下A級城市。
  2. 發展智慧政府(SDG16):2017年,蟬聯開放資料指標評比的全球第一。
  3. 推動開放政府,透明治理(SDG16):台灣2021年清廉印象指數第25名,是歷年最佳成績。

全球夥伴關係:

  1. 提供相關國家防疫協助(SDG17):捐贈防疫用品、設備,並派遣防疫專家團出國協助抗疫。
  2. 協同非政府組織、政府、學校推動全球夥伴關係(SDG17):協助超過25個友邦與友好國家,建立經濟社會的基礎建設。

台灣永續發展目標還有哪些不足?

除了回顧已達成的里程碑,台灣也抓出主要國家、國際組織的評比數字,來比對台灣2020年的SDGs推動進度,哪些目標受疫情或社會狀態影響而未達標。

例如,SDG3「健康與福祉」中,每年道路交通死亡人數約3,000人,仍超越目標的2,500人;原因在於,台灣機車量龐大,加上邁入高齡社會,政府推動的「高齡者交通事故防制精進計畫」仍未有效應變,使得高齡者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攀升。

再看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再生能源累計裝置容量達成率87.2%,則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管理法規、民眾抗爭等限制,難以加速開發。

SDG8「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的職災死亡人數,也因景氣回升、營建工程增多,導致職災人數下降幅度趨緩。

台灣永續發展目標面臨哪些挑戰?

蔡鴻德指出未來的三大挑戰:

第一,疫情加速全球數位化發展。

疫情期間,為了實施零接觸、減少染疫風險,許多國家啟動了科技工具;疫情後,這些數位應用將成為智慧城市的驅動力。但數位轉型背後,低技術也較容易被取代。

第二,人口結構改變。

台灣依舊擺脫不了少子化趨勢,政府應強化多元配套,來提高生育率、減低育兒負擔,並改善嬰幼兒的照護品質。此外,台灣也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終身學習、高齡照護網絡等施政應加速進場。

第三,國際淨零排放趨勢。

全球已有136個國家宣示淨零排放目標,台灣也在今年三月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表明加入碳中和的世界隊伍。

台灣政府如何推動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NR的目標?

台灣如何產出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NR?又交由哪些部會分頭負責?

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畫出包容社會、永續經濟、國土韌性與綠色環境四大工作圈,18項SDGs目標再一一落入(包含台灣的SDG18「非核家園」),搭配主責機關。

現在,台灣已將國家發展計畫納入永續發展目標的理念及方向,再結合VDR、VLR,讓施政扣合SDGs;而大學也應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並對齊SDGs各大目標。

SDGs-SDG目標-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VNR-國家自願檢視報告-2022-台灣-永續發展目標-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台灣永續發展目標的分工與合作。圖片來源: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永續會指出,為了迎向台灣的未來挑戰,各項中、長期計畫都不放過碳中和、永續公共工程、無障礙環境、通用設計、生態環境保護、高齡化措施的施展空間;一邊推進永續發展目標,也不錯過能影響台灣未來的所有改變。

關於SDGs與自願檢視報告,我們為你整理了重點報導: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